helene

【楼诚】给大哥的信(楼诚2019高考联文 江苏卷)

大哥展信愉快:

 

目前家中一切平安,大姐要我们放学后立即回家,不要在外逗留。前几日街上天天枪响,阿香有些害怕,不过家里也没发生什么事,只不过不好出门采买,粮价又涨了,之前买一袋米的价钱现在只能买半袋米。明台因为大姐在家,所以没有淘气。只是这样,我也不方便到街角的书店去了,听说巴黎有很多旧书摊,大哥你时常去吗?

 

外头吵吵嚷嚷的,有人说着政府的坏话,还有些老人说还是老朝时候好,起码能有吃的,但是我认为这些都不切实际,就像大哥你教过我的,人要向前看,老事回头看对自己没有帮助。我看着法租界的动向,我只是有些担心,战争该不会打过来吧?不,确切的说,战争什么食后会打到家门口呢?

 

我知道大姐是担心的,她到处打电话,口气微微焦急地到处托关系,就是希望倚靠旁边法租界的这棵大树,我帮忙照顾明台,大姐不知道我都听到了,我只跟大哥你说。

 

大哥你不用担心我有什么想法,我只是觉得,大哥你不在家,我要护着大姐跟明台,我不会冲动。大哥你曾对我说过:“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每个人面对纷乱的时局,都依照自己的本心,做出自己的选择。有的人的本心只有活下去,所以他全然自私自利,不顾其它;有的人本心是求财,所以他钻营奉承,不顾大局;有的人本心是求名,所以他不顾廉耻,罔顾身分;有的人本心是求大义,我前几天看到一个人,他很特别,他说每个人都是一样平等的,都要为国家努力奋斗,都要抵抗外敌的侵略,大哥,这样算是你所说的求大义的人吗?

 

大哥你常常说,凡事要冷静多观察,不要骤下结论,我听大哥的。所以我并没有骤然与他接触,只是想听听大哥意见。

 

大哥,我觉得不管是水,还是盐,只要能保持纯净,不受外界干扰,这样就可以了,对吧?

 

还有半年我就要到巴黎找大哥了,我好期待。大哥你呢?

 

                                                                  弟诚 敬上


 @烟花笑 主催,已交稿

   
评论(3)
热度(48)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