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一些科(吐)普(槽)……

刑警?刑侦?李熏然

小圆圈圈:

抱歉占TAG。


我是实在忍不住(嘴贱)了,看了不少的凌李文,现在活生生的逼到我吃不下凌李了,为什么?因为我受不了对李熏然的描写,所以我单纯地从李熏然这个角色来科(吐)普(槽)。


欢迎打脸。


 


李熏然的人设:


Sorry我没看完全剧,但是初步知道的李熏然的人设是刑警,有个青梅竹马的简瑶,悲催的男二,还被鲜花食人魔折磨。(如有不对,请指正)


 


国内知名的公安院校:公安大(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刑(也叫沈刑)、山警等等,几乎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公安院校。


按照剧的设置,我认为李熏然应该是公安大毕业的可能性较多一些,而且毕业后直接到市局的刑侦。(对————是刑侦。)


李熏然30岁左右,职务是副大队长。有没有——有,但是不多。


前置条件是什么:名校毕业、工作能力拔尖、屡立战功。(背景也是一方面,但是我们不考虑这个)。


好了,李熏然一路开金手指(呸)走上人生小巅峰,遇到院座,(在有些作者的文里)从此开始了傻白甜(。)的生活了。


 


槽点一:李熏然是刑警——这个口头称呼,没错。但是较真来论,首先刑警队的全称是按级别分的,属于县公安局的叫大队,属于市局的叫支队,属于省厅的的叫总队,但是现在大多数省厅的总队已改称刑侦局,另外刑警队是过去的叫法,现在的官方名称是刑侦中/大/支/总队。


而李熏然这个市局的副大队长,应该是刑侦支队下的某个大队——比如情报大队、技侦大队、行动大队、一大队、二大队之类的。职务级别为副主任科员。


所以各位作者,在文里写李熏然,就别写刑警队了(。


——当然,原剧也有不少的BUG,衣服穿错,室内带帽。两个警察穿不同季节的制服等等,不胜枚举。能不能稍微用点心?!


还有一口一个李副队,换做现实生活中,您会称呼您领导:X副主任,X副局长吗?我个人觉得:不会。按照中国人的习性,往往按高的喊,但是在写宣传简报之类的,才会加职务,而这个职务的加法是————X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行动大队副大队长李熏然。


 


槽点二:李熏然是傻白甜——我看到有些文里写,李熏然吃不到什么东西,都快哭了。讲真,各位真的了解过公安工作吗(百度过也算!)。李熏然走的是刑事侦查这一块,就注定他没办法长时间呆在办公室办公。隶属外勤这一块。


且常年奔波在路途和案件中。一天能够按点吃上饭,就谢天谢地了。警察除了皮外伤,最主要的就是胃病。忙起来一天吃一顿饭,是常事。往往等你忙过这一茬已经过饭点了,泡面吃多了闻那个味都想吐,办公室没有女同事的话,一般是没有零食存货的。怎么办?饿着等下一顿呗,或者叫点外卖,随便吃点,接着干!


对于李熏然是个吃货的属性,请不要太执着了。多写写人家的专业性好吗?!


 


槽点三:“副队,犯人我们捉拿归案了。”whta(吓得我英文都拼错了)。在法官那个锤子敲下来之前,所有的,都称为————(违法犯罪)嫌疑人。都叫嫌疑人!


 


槽点四:不是所有纠纷第一时间都要给李熏然打电话。——虽然我理解作者想要CP大混战,比如谭赵里凌李客串。无非是遇到啥医患纠纷了,掏出电话,打给李熏然。


第二个(拼错)WTAH。拎拎清好伐啦。李熏然的人设是刑警,是刑警啊。不是片警(也叫社区民警)。李熏然他没资格来处理这种事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现实生活中,哪怕你朋友是刑警,您遇到事儿会直接给他打电话吗?答案是不会。应该怎么做:拨打110或者所属地的派出所。


拨打110,110会直接把警情派遣给您所在地的派出所。不管这事儿的性质如何,第一步,都是所属地派出所的来进行初步处理。更何况在我国人口密集处:如医院、广场、商场等地,都有囤警,如果派出所距离较远,会有巡警第一时间来控制现场,以免发生更严重的事故。


行政案件(请百度)和简单的刑事案件,都由派出所处理。除了情况复杂、且按要求必须上报的,才移交相关部门。这个时候,才轮的到李熏然出场。


什么案件才归李熏然管呢?(点这里)。但是里面提到的,很多派出所直接办结,说明白点,归李熏然管的:强/奸、杀人、两抢一盗拐等严重的涉危涉恐恶性的刑事案件。


医患纠纷只要只要没打死人,哪怕是重伤,都归派出所管辖。(因为案情简单明了,不需要过多的用侦查手段)。


 


槽点五:李熏然有没有生活自理能力?


作者为了体现院座贴心,帮李熏然洗衣服做饭。有没有问题——没有。


但是您不应该质疑李熏然有没有做好这事儿的能力。


有个玩笑:警校毕业的,如果不从事公安工作,最合适的工作有两份——清洁工和保安。


所以不要担心李熏然会不会做饭(至少我觉得炒个菜和煮面是没有问题的,善用百度好吗!),和洗不洗的干净衣服。


要知道,在警校穿制服,如果制服没洗干净或者发黄,这是要被扣分和处罚啊啊啊啊啊,怎么罚——负重越野和俯卧撑之类的。寝室不干净扣分,被子没按要求叠好,直接扔地上。


而且李熏然这种警二代,老爹是警察,对孩子的要求会更加的严苛。


举两个栗子。


警察父亲对他儿子(初中二年级)的要求:走军校或者国防生。并且准备带他儿子去考少年军校。他儿子上学期期末考试英语成绩108(满分120),怒摔成绩单,给他儿子说:“要是暑假完了你成绩回不到原来的水平,别给老子读书了。原来的水平没下过117。


要求严是坏事吗?个人认为不是。他对孩子的要求是:学习时间好好学习,玩的时间放心大胆的玩。必须专注地做好眼下的事。孩子年龄不大,需要大人好好引导。


双警家庭。一种双警是夫妻双方都在一线工作,爹在刑侦,妈在禁毒。结婚八年没敢要孩子。二种是双警家庭的孩子,特别独立。独立到什么地步呢?六岁自己煮面,八岁可以一个人做简单的两菜一汤。自己洗衣服(内衣裤袜子之类)微波炉啊电饭煲用的特别麻利。心疼孩子吗?心疼。但是两口子想的是:为什么别的双警家庭的孩子都可以,我的孩子不行呢?


所以再度对李熏然傻白甜的——————表示不理解。到底是什么误导您了,让您觉得李熏然特别不行呢?!


 


槽点六:办案流程。这个就不详说了,因为非专业的用不了,专业的不会错。简单点说吧:对嫌疑人的采取强制措施,然后进行证据和相关笔录等材料搜集,下一步是报法制室(队)(处)审批,移送检察院。记住,是移送检察院,不是法院。


有个业内笑话:检察院,两把剑。一把杀公安,一把杀法院。


 


最后:乱七八糟写了那么多,也是没谁了。我知道各位写李熏然的作者,都是对角色有爱,但是还请稍微多做点功课呀。很多都是可以百度百科查到的呀。


 


推荐看个知乎贴:在中国读警校是个什么体验?


其中有个答主最后的特搞笑。


————至于说刑警梦,呵呵,谁说读了警校学的刑侦,工作了就一定是刑警。我可是在工作的前两年是干了两年特警,才调到刑侦的。
瞎掰了那么半天,或许并不是能切合题主所预想的答案,sorry!
祝题主顺利、圆满的圆了你的刑警梦。



















然后十年之后,回来跟我一起坐下来骂娘!



   
评论(2)
热度(322)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