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白水,一个发想

刚刚突然想到,瑯琊榜中,景琰爱喝白水,其他不爱,所有人都拿这个取笑他,说他不谙风情。但是,真是如此?

白水无滋无味,无色无香,随手可得,饮之解渴,对于一个从小生存于宫斗之中,在众人的眼光下过日子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选择,不起眼,很平常。

白水清澈透亮,你无法在里头加什么,我想静妃愿意纵容景琰这个习惯,也无非如此,毕竟希望儿子如白水般透彻。且白水里头,不参杂质,宫斗之惨,要求生,就得无求,无求,别人方不会在你的水中下了不该下的东西,更别说,水一望以则知。

哪个孩子不嗜甜,哪个孩子不撒娇。景琰的成长环境,不允许他这么做。母亲位份太低,是被欺凌的地位,要靠宸妃护着,而自己也不能依傍母亲撒娇,得依附兄长活着。府里头的人能够给一个孩子什么?景琰小心翼翼的察言观色,很多时候,他不能求,不敢求。白水不用求,所以他喝成了习惯,这是天之骄子的林殊无法懂得的,这是景琰所羡慕他的。

或许景琰耿直,但是他的直脾气,他的固执,却如白水一般,是他的选择,是他的一种示于人的表征,因为如此,他才得以在夹缝中生存。他选择了情义,因为只有情义支持着他,一如白水。

所以浴火重生的梅长苏或许看懂了他,抑或许看不懂。

楼诚在上海滩的纸醉金迷里闯荡,他们的生活里,有茶,有咖啡,有酒。但,或许,他们最想做的,不过是一杯白水而已。

人生难得一杯白水,予以自省。有时不要因为自视甚高而期望太高,有时不要因为自视甚高而要求太多,把自己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如同一杯白水 。

   
评论(20)
热度(41)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