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假如•楼诚60

戴笠接到明楼的消息,站在窗边,往淞沪方向望去,那边的天空一片火光,想必刚结束一轮轰炸,明楼在这个时候能够有这样的反应,送出这么多的物资,即使进了中国是杯水车薪,但仍可见其心志,不像有些人,这个时候了,还想着争权夺利。戴笠转头拨了几通电话,又写了几封公函,转身离开了办公室。

 

“黎叔,法国来的电报。”倪南山把翻译后的电文教给黎叔,黎叔看完,只点点头,交代他没事不要外出,自己戴上帽子,出门办事去了。

 

青帮躲藏地,“猪头三(1),还有多少日子才能回去啊?”

“你还想着回去?我巴不得现在冲出去,杀几个鬼子,可是大爷不准。”

“躲在这里,是大爷的命令,侬弗要阿无乱冒充金刚转(2)。”张星拍拍身后的粮食袋,“阿拉家人也躲在这里,大爷是让我们守好这些粮食,到时候鬼子走了,阿拉出去,才有饭吃。”

“噢!晓得了!”

“各弗是等不及了,讲讲嘛!”

 

李宗仁将军叹息,淞沪会战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战争,我军参战约五十余师,战斗兵员在六十万左右,约全国兵力的百分之六十。当时淞沪战场离苏嘉铁路第一道国防线尚有百余华里。投入战场人数既多,然而上海是十里洋场,四面平旷,无险可守,日军陆海空三军的火力可尽量发挥,我军等于陷入一座大熔铁炉,任其焦炼。敌方炮火之猛,猛到我炮兵白日无法发炮,而夜间又无法寻找目标,只是盲目轰击。所以淞沪之战,简直是以我们的血肉之躯来填入敌人的火海。每小时的死伤辄以千计,牺牲的壮烈,在中华民族抵御外来的历史上,鲜有前例。……是我国抗战八年,牺牲最大,战斗最惨的一役。(3)”冯玉祥将军说:“我们的部队,每天一个师又一个师投入战场,有的不到3个小时就死了一半,有的支持5个小时死了三分之二,这个战场就像大熔炉一般,填进去就熔化了!”20世纪初上海城市发展最迅速的地区是在苏州河以北地区,包括上海公共租界的北区和东区,以与门北华界,因为黄浦江的港口与火车站都设立于此。淞沪会战期间,闸北成为两军对峙的前线,几乎100毁于战火,租界区的损失约70,吴淞口方向的损失也相当严重。无数建筑物被战火变成一片废墟,上百万居民被迫避难到苏州河以南的租界地区,后来成为大量难民聚居的贫民窟。

 

明楼抖着手,一张张地看着国内传来的消息,看过一张,就掉一张在地上,阿诚静静地站在一旁,一张张地捡起纸张,直到明楼颓然倒进沙发中。

“阿诚,我们的故乡,毁了。”

阿诚站到明楼身后,用手指轻轻地帮明楼按摩头部,“可是家人还在,苏州老家我派人去打听过了,大家都没事,再过一阵子,我让明台去香港,接大姐跟明堂哥他们回家,我们家在南租界区,没事的。我会通知阿香先回去打扫,免得大姐他们回到家时乌烟瘴气的。”

明楼静静的享受的阿诚的按摩,“战争,是摧毁一切最快的手段。的确,没有牺牲,怎么可能有胜利的可能?阿诚,我想,先休息一下。自明天起,我们都该好好想想,以后的路,要怎么走。”

 

阿诚关上明楼的房门,倒了杯茶静静地坐在餐桌旁,明台慢慢的从楼上走下来,也倒了一杯茶。在明楼不知道的时候,两个弟弟已经建立了一些共识。

 

第二天,兄弟三人仍就忙着收集物资的工作,到了夜晚,坐在餐桌旁才松了一口气。阿诚拿出硬面包切成小块,用马铃薯、洋葱、萎芫快速的煮了蔬菜汤,然后把面包块加进去泡软,三人就这么吃着。一来是因为法国的物资越来越难收集,二来是三人想尽量节省物资送到国内,三来是三人忙了一天,实在也没有精力花在做饭上,只求能吃饱就好。

 

三人稍微梳洗之后,聚集在书房里。明楼看着两个弟弟,首先发言,“日本侵华速度加快,德军想必也会开始加快侵略欧洲的脚步,我想法国也不是长治久安之地,我们还是要回国的,只是,要怎么回去?用什么身分回去?回去执行什么任务?可以帮助国家争取更多的利益,这是我们需要依照目前环境、局势来分析分析、思考的。我想先听听你们的看法。”

明台看了阿诚一眼,“我昨晚跟阿诚哥先商量过了,阿诚哥让我过些日子去香港接大姐回家,然后留在上海一阵子,确认家里的状况,然后设法跟原有的联系人联系上,获取消息告诉你们。”

明楼点点头,“你的确思考的很清楚,那么就照你的意思来办,阿诚你呢?”

“大哥,我不能走,我们两人的派令还没有解除,我必须跟你一起留在法国。至于要怎么回去?用什么身分回去?我想,等明台回国收集国内目前状况后,大哥,我们再来讨论。”

明楼点点头,“也行,那就保持常态,别让人发觉了,去睡吧,明天还要忙呢!”

明台离开书房,“大哥晚安,阿诚哥晚安。”

 

阿诚原本坐在床上,掀开棉被就钻了进去,露出圆滚滚、晶亮亮的眼睛看着明楼。

明楼笑着摇摇头,躺到床上,顺势把阿诚搂进怀里,被子角落仔仔细细的掖紧,然后拍着阿诚的背,“都这么大了,还跟哥哥撒娇。”

“反正我再大,大哥永远就是大哥。”

“对对对,不管阿诚多大,我永远都是你大哥。你想要说什么?”

“大哥,我打算让明台过几天摔个车,受个伤。”

“怎么?你想趁机让明台待在家里,并且以此为契机,让他回家?”

“这是其一,其二是我要重新熟悉接掌法国的消息线,让明台淡出他们的视线中,然后,该加强他的伪装了。法国这边也没有多少物资可以让我们往国内送了,要不,大哥你考校考校下明台的功课?”

“嗯,有道理,是该考校考校他的功课了,也好定下他日后的工作路线。阿诚,自你回国以来,我也还没考校你功课,不如明天一并考校了吧?”

“那要是我赢了呢?”

“文件我自己处理一周。”

“这可不行,大哥你每天要处理的文件太多了,要不,一个星期,你做饭?”

“好!”

“别答应的这么快,我要指定菜色的。”

“那到时候还请诚少爷少下留情哦!那万一要是输了呢?”

“那大哥你要我做什么?”

“到时候再说,好了,睡觉了。”明楼把手覆在阿诚的眼睛上,等他闭上眼睛,轻拍他的背,就跟小时侯一样哄他睡觉。

 

备注:

(1)上海话,骂人的话。

(2)上海话,不懂装懂。

(3)摘自《李宗仁回忆录》


   
评论(4)
热度(36)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