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小男孩童话系列四 喜欢大饼的小男孩

从前从前有位小男孩,他家里的人很多,他爸总是很忙。他有个哥哥,他爸会教哥哥弹钢琴,那时候,他还小,总是吮着拇指,依偎在母亲怀里,看着一双大手与一双小手,在黑白琴键上移动。他觉得自己以后也会坐在那里。

后来,他爸更忙了,他爸在银行任职,他还小,却也知道什么是战争,因为爸爸总是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候还无法回家,母亲总是轻拍着小妹肉肉的小手,唱着摇篮曲。他摸着妹妹手上的肉窝窝,跟着一起安静睡去。

钢琴与他没有缘份了,因为战争开打了,爸爸只有回家交待了一声,说要押送重要物资到大后方,要母亲顾好家里,他会派人把母亲跟孩子送到大后方去。他看着爸爸的背影,心中执着的想,明天,明天就能看到爸爸了!爸爸一定会抱抱我的!他手上紧紧抓着一张画,那是他画的全家福。

哥哥把家里全家福的照片拿了一张放在胸前的口袋里,提起行李箱,牵着他,跟着抱着妹妹的母亲离开了家。

他们一路转乘火车,然后搭乘牛车,汽车,货车,更多时候还是走路。他们常常在黑夜里行走,太阳升起时休息,看到穿着黄色衣服,穿着长统靴子的人就要避开。妹妹很乖,只要定时喂奶,换尿布,就不哭不闹,不是睁着眼睛从襁褓中向外窥视,就是拿着妈妈给她做的娃娃。

黄色衣服的人像夜鹰一样,到处都是,又像麻雀一样,四散飞翔。哥哥紧牵着他的手,他们前几天到了地方,本来应该在这里的爸爸没有出现,今天早上,呜呜作响的鸣叫声提醒大家快跑,快到附近的山洞中躲藏,因为一个叫红点的怪兽要来了,牠会到处喷火,把房子烧掉。哥哥不让他回头,紧紧搂着他躲在山洞的角落里。可是,他知道,怪兽来了,刚刚牠就在外面,妈妈跟妹妹被牠带走了。

哥哥带着他蹲在街角,他们住的房子已经被怪兽喷火烧掉了,妹妹跟妈妈被怪兽带走了,他们俩紧紧依偎在一起,设法从人群中寻找掉落的食物碎渣,因为他们实在太饿了。

突然一个浓眉大眼的哥哥站在小男孩的面前,手里拿着一个大饼,“给你们吃!”小男孩迟疑的不敢伸手,因为他身上也是穿着黄色的衣服。哥哥却伸手接过饼,掰成两半,把一半的饼放入怀里,剩下的一半掰成两块,把大块的饼递给小男孩,“韦韦快吃!”

那位浓眉大眼的哥哥又跑过来了,手里拿着个水壶,“你叫韦韦啊,来,喝水,饼很干!你是韦韦的哥哥?你叫什么名字?要不要跟我们走?”哥哥报了名字,那位大哥哥耐心的等小男孩吃完饼,喝完水,然后领着两人到一个地方。

“连长,连长!”“小锋你喊什么呢?你又捡人回来?”“他们蹲在街角,看起来好几顿没得吃了,所以......”被称作小锋的大男孩搔了搔头,“算了算了,你快到王叔那里找点东西吃吧!这俩娃我来处理。”小男孩的手紧紧的被哥哥握住,手上都是哥哥的汗,他乖乖的跟着哥哥站着,那位叫连长的叔叔问啥他就答啥,包括自己的名字,家人的名字,还有最近发生了什么事,他都说了,连长叔叔用他的大手摸了摸自己的头,拍了拍哥哥的肩膀,然后把他们带到一个大房间里,指着一张床说,“这张床没人用,你们俩待在这里别乱跑,我来帮你们找爸爸。”

在连长帮忙找爸爸的时间里,哥哥拜托毛哥哥─那是跟小锋哥哥一起玩的好伙伴─借来几本书,四个小脑袋扎堆在一起,读书,写字。

连长叔叔总是摸着他们的头说,“多读书好,能懂事,知道道理,知道怎么做人。”他晚上跟哥哥挤在一张床上,隔壁床上挤着毛哥哥跟小锋哥哥,他心里头还是会偷偷想着妈妈,想着妹妹!

连长找到爸爸了,可是爸爸没有空来接他们,可是连长他们要到其他地方去了,没办法送他们过去,只能拜托另一个连送他过去。

哥哥不愿意带他回家,他要跟着连长,跟着小锋哥哥他们一起走。他对小男孩说,“韦韦,回家去。”他站在另一位叔叔的身边,看到哥哥被叔叔拉上了军用卡车。小锋哥哥把一个东西塞到他手里,“韦韦,没事的,我们以后还会见面的,来,这个给你。”他塞了一个饼在小男孩手里,小男孩握着饼,看着卡车远去的烟尘。

小男孩像是被运送的行李般,一个连,一个连的旅行着。有时候大家没有空注意到一个孩子,他饿极了的时候,只掰下一小块饼的边边,含在嘴里,慢慢的用口水咽下。经过了好久之后,小男孩见到了父亲,父亲依旧繁忙,看到他的时候,只问了一句,“你哥哥呢?”然后接过叔叔递过的一封信,看了之后,对身边的一位女子说,“小云,麻烦你带韦韦去梳洗休息。”然后再也没有看向小男孩。小男孩被带去梳洗,吃粥,发现自己的饼不见了,他着急的翻找着,那名女子问他原因,然后跟他解释因为饼有些馊了,所以她拿去扔了,小男孩红着眼眶,瞪着她。爸爸推门进来,“韦韦怎么瞪人呢?”小男孩咚咚咚的跑回房里,用被子把自己裹起来,小锋哥哥给的饼被丢了,他什么都没有了。

过了好多年以后,小男孩长大了,他一直都是一个人。他依旧喜欢吃饼,他平时很少说话,他当上副局长,属下都不敢跟他开玩笑,尽管他只是一名青年。

他哥哥还是没有回来,他养成一个新的习惯,有空的时候,就抬头看着天空,看着天空上的飞鸟,想着什么时候或许有机会能看到哥哥从天空中飞过,但是,或许还是不要见到比较好,他心想。

今天他接到命令,到201旅协助执行任务,他一到门口,就听到一个好似熟悉的声音,“毛利民,把老子的枪拿过来!”一个身影边大步走边说,“旅座,您能小声点么?别嚷嚷,今天北平警察局的副局长要来呢,你可别让人看轻了!”青年嘴角的笑纹在看到从房里边拉腰带边走出门的人,变得更深了,他这边走边拉腰带边扯衣服的习惯还是没改!他走向前,喊了句,“小锋哥哥,今天你还分我饼吃么?”

对方先是楞了一下,然后上下扫视一圈,看看他的警服与上头的徽章。毛哥哥拍拍他的背,“韦韦是你啊,三线一星啊,真是好样的。”“去去去,把你的毛手从韦韦身上拿开,韦韦混得不错啊,话说今天来执行任务的副局长该不会是你吧!”青年点点头,“小锋哥哥,我没吃早饭就过来了。”对方一把搂住青年,“没吃早饭怎么行,毛利民快点!别让我的韦韦饿着了!我可是答应过韦韦一辈子不让他捱饿的。”“小锋哥哥你还记得啊!”青年的眼睛里有水光潋滟,“老子说到做到,来,韦韦给我说说你回家以后的生活,如果有人欺负你,别担心,老子给你撑腰!别怕,老子最近没仗可打,留在这里不走啦,多的是时间陪着你。”

毛利民把饼送来了,还顺带带了水,看到两人聊得正高兴,他放下东西,说去把事情准备妥当就离开了,他知道自己跟旅座在韦韦的心中份量还是不一样的。

又过了很久很久以后,两个满头银丝的老人正对着一个大眼的孩子讲着喷火怪兽的故事,孩子在床上睡着了,老人摇着蒲扇,坐在摇椅上,桌上的罩子里有着几块饼,电扇嗡嗡的转着,老人在摇椅上睡着了,牵着另一位老人的手,不知做着什么梦呢?嘴角带着微笑。

听说今天六十分的题目是童话,所以试着艾特一下,不知道是否合乎要求啊!

@楼诚深夜60分

   
评论(19)
热度(37)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