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小男孩童话系列六 维奥尔之弦

从前从前,在深深的海底,有着一个人鱼王国,那个王国由人鱼王海力克斯统治着。人鱼个个都擅长唱歌,一年一度的海神祭是人鱼最重要的节日。海族们会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海神祭活动。

这已经是人鱼王国第三次承办海神祭的活动了,对此,隔壁的鱼人国很是不满,所以采取了提高关税,联合其他盟友,在海际上发声打压人鱼国,也在边境加派兵力,对人鱼国的边境进行骚扰工作。传闻鱼人国还派出雇佣兵潜入人鱼国,打算直接破坏祭典。人鱼国为此严阵以待。

为什么大家要争抢海神祭的承办资格呢?除了表达对海神的崇敬外,承办国还能扬名海际,同时,海神祭所带来的的经济效应,是难以估算的多。

海神祭的内容,除了祭典外,还有奥林帕斯运动会,波赛顿音乐祭,戴欧尼修斯品味祭,阿芙萝黛缇服装秀等相关活动。每项活动都是各国先举办国内竞赛,选出精英后,才能参加比赛。所以参赛的选手,观赛的观众,比赛用的器具,比赛的场地,所有人员的食衣住行,都需要规划,也需要许多商业的赞助与投资,对于促进经济发展与推动观光,有很大的效益。也难怪鱼人国第三次争取失败,会这么生气。海神祭四年一次,这次人鱼国特别用心准备开场的演唱与歌舞表演,负责伴奏的乐团也正在加紧练习。但是,今天其中一个位子空着。

一位人鱼沮丧的背着大提琴离开了演奏厅大门,他是首席大提琴手,刚刚被通知他被解雇了,他抬头看向演奏厅二楼的办公室,他的老师就在那里,他知道因为老师的女儿拒绝了自己,所以老师才会这么做,可是他实在不甘心。

他是一只不会唱歌的人鱼,这样的人鱼在人鱼国是不被重视,甚至会被鄙视的。

但是他却是一只上进的人鱼,他虽然不会唱歌,但是凭借着他的绝妙音感,他拜师学艺,学习演奏大提琴,并且成功的获得大提琴首席的职位。老师的女儿也喜欢他,想要跟他结婚,可是他的家庭实在太普通了,他不敢轻易答应,没想到事情有了变化,老师认为他没有好好对待自己的女儿,所以才有了今天这件事。

他背着琴,在街头一家一家的问过去,终于在一间酒吧找到临时演奏的工作,老板还要他兼职服务生,他掂量了一下口袋里头的贝币,答应下来。

每天晚上,他先是拉琴演奏,等到客人多了,他就收起琴,到柜台后面的房间换上服务生的制服,开始进行送酒,收酒杯,清理桌面的工作。等到酒吧结束营业后,他到酒吧的厕所内梳洗,然后拉下阁楼梯,爬上去睡觉,这还是老板见他无处可去,特别答应让他住在店里的。

在他开始工作的第一天起,有位男子会坐在角落,点一杯朗姆酒,静静的听他演奏,等他演奏完毕,开始当服务生时,他会招手要他加一杯酒,喝完之后总是要他来收杯,总是给5贝币的小费,不多也不少,天天如此。有的时候会跟他聊几句,对方说很喜欢他演奏的音乐。

这天,那名男子─他称呼对方是黄先生─没有来酒吧,他一直往门口张望,可是直到酒吧打烊,他还是没有看到黄先生出现。他梳洗完毕,突然想起酒吧的招牌灯没关,他到店门处关灯,却发现有人倒在店门前,他把人拖进店里一看,居然是黄先生。

黄先生身上有几道深深的痕迹,从衣服渗出的靛蓝色提醒他,对方伤得不清。他翻出店里的医药箱,尽量小心的解开对方的上衣,腹部的伤痕最深,连鳞片都脱落了,他拿起店里的酒先淋在伤口上当消毒用,把止血藻捣碎敷在伤口上,又用网纹藻紧紧裹住伤处,总算是把伤口包扎好了。

他把自己的被子搬下来,铺在酒吧的沙发上,扶对方在沙发上躺好,盖上被子。自己披着外套,坐在一旁,心想,他怎么会受这么重的伤呢?

他是被店里的电话叫醒的,老板打电话来,提醒他这几天不要出门,店里还有些吃的,可以先吃。老板说昨天有人袭击海神祭会场,造成祭典会场一片混乱,现在全城戒严,酒吧也不能营业,等可以营业的时候再通知他,要是有缺什么,打电话给平时的供货商,钱之后再结算就好。

他看着沙发上的人,满口答应。他皱着眉头到厨房煮黏黏藻汤,那个汤最适合受伤的人喝了,当然他自己也爱喝。等到黄先生醒了,他扶起对方喝了汤,然后拿出大提琴开始演奏起来。两人就这样,吃饭,睡觉,一个拉琴一个听琴的度过了三天,没有说过一句话。

这天,他发现黄先生站在厨房,正在锅里翻搅些什么,黄先生对他招招手,要他过来帮忙盛汤,那汤里有牡蛎,有鱼片,有海带,还有一些他尝不出来的,但是却非常好喝。他差点把头埋到盘子里去了!

他负责清洗餐具,问黄先生怎么这么厉害会做这么好喝的汤。黄先生却说,他家里穷,又在乡下地方,很小的时候他就学会做饭。他拜托村里的叔叔带他到餐馆里当学徒,他每天贪黑起早,厨艺是学了点,却赚不到什么钱,正好有个地方在招募人,他本来是要去应征厨师的,却意外的被拉进了军营,不过,当他发现当兵能赚到的钱是厨师的好几倍,三年后还能取得正式身份证明,他就这么呆下来了。

“你是果敢人?”“你知道果敢?”“知道一些,但是不多,你愿意讲给我听吗?”两人就这么聊了起来,在这次戒严时期,两人成了好友,互相鼓舞对方,期待梦想实现。

戒严结束了,海神祭如期举行,黄先生消失在他的生活中,他依旧在酒吧演奏,打工,海神祭时的酒吧非常忙碌,客人很多,不过相对的小费也丰厚起来,他每天晚上喜滋滋的数着钱,探听着其他乐团是否有招聘的消息。

意外总是来得猝不及防,当他被人用刀抵住脖子,要他把店里的钱交出来时,他却第一时间想到黄先生,如果他在这里就好了。没想到,久未来酒吧的黄先生却从角落出现,制服了用刀威胁他的歹徒,老板带着警察冲进店里,看到没有人受伤,松了一口气。他看着黄先生,他有很多话想问,却只见到他挥手告别的背影。

海神祭顺利落幕了,他仍然在酒吧工作,等待机会。半年后,老板突然有事得结束营业,他只得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等着新老板到来。老板的酒吧已经找到人接手,但是老板要赶着去办事,所以他自告奋勇的帮忙老板转交店铺钥匙与协助点交器具。

他在店里呆坐着,想着自己是不是干脆放弃音乐,回乡下种海藻。店门叮铃一响,他看到一个人走进来,他揉揉眼睛,不可能啊,对方严肃的出示合约,伸手讨要钥匙,然后环顾店里一圈后坐下,对着他说,“我打算开个小餐馆,”“嗯,”“我只有一个人,”“嗯,”“我还缺个大提琴演奏家跟服务生,”“嗯,咦?你说什么?”对方的笑意加深,“请问你愿意留下来,跟我一起开店么?”

几天后,酒吧的招牌换了,静静的开始营业,推开门,你会听到悠扬的大提琴声,你会闻到诱人的香气,还有两个低沉温柔的嗓音招待你!“黄曲”的牌子在风中微微摇摆,这里有着动人的曲子,供你聆听,供你品尝。

   
评论(4)
热度(17)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