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楼诚衍生】当楼诚衍生遇上美食,粥品篇

这是一枚吃货的随机爆发脑洞,虽然名为系列,但是可能随时没有下篇。只是想如果这些人与某个美食相遇,可能的反应是什么呢?

杂文,渣文笔,ooc,慎点!

@Silvia安歌 ,你点的cp跟粥品,来看哦!

LC娱乐影视综合股份有限公司要做个美食特辑,这次节目派出金牌记者安哥拉兔为大家做现场实况报导。

〔贺陈〕

“啊,安记者你来了。我手上正忙着呢!就麻烦你自己进来了。”

记者看到中岛式厨房里,柜门上粘着一张打印出来的纸,记者匆匆一瞥,发现那是食谱。

贺涵腼腆的笑着,“我认识的店家正好进了上好的野生黄鳝,我让店家帮我处理过了,这是鳝鱼粥的食谱,现在天热,要是忙到头晕,又能买到黄鳝的话,可以煮鳝鱼粥补中益气,治虚损。这也是朋友给我的食谱,我今天第一次做,就这么拿来当粥品介绍,合适么?”

安记者如小鸡啄米般点头,鳝鱼粥自己可没尝过呢!看来今天有机会了。

贺涵抿着嘴,瞇着眼看着炉上的小砂锅,微微掀开砂锅盖,里头的米粥正翻滚着,贺涵搅了几下,又盖上盖子,弯腰仔细调整炉火,“你来之前,我用1杯米配8杯杯,先用小火熬粥,我朋友说用砂锅熬粥,保温效果好,粥能粒粒分明。”

记者让镜头对准锅子,已经切段的鳝鱼,用料酒,胡椒,姜丝,葱花稍微腌制,然后倒入开水中稍微汆烫到鳝鱼熟软。记者让镜头推进,发现汆烫的鳝鱼肉有种花瓣的纹路。

贺涵抿着嘴笑,“这是我朋友说的,用切骨刀细细切过鱼肉,但不要切断,这样可以避免吃的时候被没拔干净的鱼刺扎到。而且这样也美观,只是我切得不好。”记者看着烫过弯曲成圆状,表面的花瓣清晰可辨,默默的咽了口口水。

鳝鱼进了锅中熬煮,加上料酒,一小把泡开的虾米,几片切片刻花的鱿鱼,熬煮十分钟后,加盐,加胡椒,关火。把蛋汁淋上,直接用余温搅拌成蛋花,然后盛在碗中,洒上葱花。碗里放上汤匙,就这样被推到镜头前。

记者用汤匙舀起米粥,果然粒粒分明,汤汁里融着鳝鱼,虾米,鱿鱼的鲜味,但是一口咬下,鳝鱼肉嫩,但是皮却有点嚼劲,与软烂的米粥正是合拍。

安记者让摄影师调成近景模式拍摄,在远处依稀可见一位穿着深蓝格子睡衣的身影,他揉揉眼睛,闷头吃粥。“这粥真好吃。你去哪儿买的阿?”“喜欢吃就多吃点,你最近忙着服装秀的事情,都没有好好吃饭睡觉了,你喜欢吃,我下次再买!”

记者看向厨房里被洗净的砂锅上的水光,,默默的把碗洗净后离开。

〔庄季〕
记者这次的采访对象是刚刚破获跨国贩毒集团,但在解救一孕妇人质不幸负伤的季队长。安记者带着忐忑不安的激动心情,提着果篮,带着摄影师,对着病房外的人员出示记者证与采访许可,然后推门进入病房。

病房没有很多东西,连花束都没有,只有一盆网纹草,那是能洁净空气用的。安记者放下心来,刚刚自己经过花店门口,还纠结了半天是否要买花,现在看来没买是对的。

记者把果篮放在病床旁的茶几上,单人病房果然清净,靠窗那头有着沙发床,旁边有个门,看样子是卫浴。靠门口处有沙发,茶几,还有冰箱与给水器。病床对面的墙上挂着52吋的显示屏。病床被摇起,安记者拿出小本本与录音笔,简单的问了几个问题。虽然躺在病床上的季队长看起来气色还行,只是血色有些不足,但是当初那个水果刀据说可是直接插入胸口,刺穿肺叶,手术是请胸外科知名专家庄恕医生主刀,花了许多时间才抢救回来。

记者站起身准备离开时,病房门被推开,那位胸外科专家提着一个保温桶就这么大踏步走了进来。

“来,我给你煲了鱼片粥,”他直接拉过椅子在病床旁坐下,打开保温桶,从桶盖上拆下一个汤匙,舀起桶子里的粥,就要喂下。

季队长倒是不矫情,直接张口接了,皱眉,“烫!”庄医生舀出鱼片,徐徐吹气,“来,吃点鱼片,我买到上好的海鲈鱼,这对伤口恢复好,多吃点!”
季队长咬了口鱼肉,嚼嚼吞下,“味道淡了。”庄恕又喂了一口吹凉的粥,“你还在恢复期,得少油少盐,忍耐点,多吃几口,快点好,就能吃你想吃的东西了。”

季队长吞下口中的粥,又吃下一口鱼,“中饭?”庄医生又喂了一口,“你瞧,我为了煮好粥,自己总得试做试吃吧?你看看这几天我都胖几斤了,你要不赶快好,我都不知道会胖成啥样?”“胖了也要,别熬夜!”季队长用力捏住庄医生手腕,庄医生站起前倾,轻吻一下,又喂了一口粥,“知道。”

安记者戴上公司发放的超强力墨镜,带着记者离开病房,还记得顺手关门。

〔谭赵〕
记者坐在车内坐立不安,她第三十六次拿出化妆包,检查自己的妆容是否整齐,又再次拉拉自己身上的套装,连椅背都不敢靠着,身为记者,怎么可能以保时捷PANAMERA当交通工具啊?

车子带着记者,经过了两个小时的车程,到了一个铸铁大门前,司机拿出手机,拨打一个电话,“客人已经到了。”大门缓缓打开,顺着一条道路前进,沿途在树林间隐约闪现的湖水,都在告诉安记者,她已经进入了上海大鳄的私人领域。

车子停了下来,一位穿着管家服的白发老先生站在门口等候,他引着记者与摄影师穿过可以看到湖景的客厅,到了胡桃木的餐桌前坐下。旁边的酒柜玻璃上映着记者与摄影师僵硬的身影。

突然一个穿着灰衬衫的男人被谭总牵进餐厅,看样子非常困。谭总脱下外套,交给管家,旁边突然出现一群人,在桌上放下料理。“刘妈,今天准备了什么?”
“一品鸡排,珍珠三鲜汤,甘蔗粥,甜点,苡仁冬瓜羹。来,先用点芦根茶开开胃吧!”刘妈原本还想说些什么,看了记者一眼,就退下了。

谭宗明拿起茶碗,对着记者点点头,就转头盯着身边的人喝茶。“先润润嗓子,你从前天晚上开始值班,坐诊,又连两台,嗓子很干吧!”对方就着他的手喝茶,连喝了两杯,吐了口气。

谭宗明对记者说,“这些都是家常菜,没有什么特殊的,我也只是寻常人,吃寻常饭,今天接我爱人下班,晚了点,你们请随意,如果需要了解详情,”他的手往管家的方向一指,“陈叔会处理的。”

记者看着谭总就这么领着人走了,看样子是不打算与记者一同用餐。记者与摄影师在管家的目光下,颤巍巍的完成品尝与拍摄工作。但是记者想要更进一步了解菜品的情况,管家送记者上车,并交给记者一个信封,“里面是厨师写的菜肴特色,我相信你会用得上的。”

记者直到回到酒店房间才松了一口气。安记者拿出信封里的文件,发现有简略的料理材料与作法介绍,比较特别的是用双线标注料理功效,标题标注为立夏食补料理。安记者翻看手机日历,原来立夏了啊。又认真的看下去,“芦根茶,功效除烦清热生津;一品鸡排,功效益气温脾,补肾养精;珍珠三鲜汤,功效温中益气,补精填髓,清热除烦;甘蔗粥,功效清热生津,养阴润燥;苡仁冬瓜羹,功效清热解暑,健脾利尿。”

安记者想起临走前听到谭总的声音劝赵医生多吃点,然后看看菜单,真觉得谭总家的厨师疼人啊。

〔楼诚〕

墙上的时针已然指向八,“大哥,我这儿好了,这么晚了,剩下的明天再弄吧!要不要我顺带点东西回去吃?”
明楼摇摇头,捏捏眉间,“别买了,我没胃口,回吧!”

带着热度的空气,在夜里依旧黏腻,明诚被身上的三套件闷出一身汗,虽然是夏天的料子,但是仍然抵不住暑气的拷问。

回到家里,明诚先让明楼去冲凉,自己到厨房里头,看到阿香煮好的荷叶水,与泡好的米粥。他点起炉火,拿出铜锅,开始用荷叶水熬煮米粥。

等到明楼散着带着水气的发丝踱到厨房来,米粥早已散出香气,明诚在里头加入几块敲碎的冰糖,让明楼看着炉火,自己去冲凉。

待得他冲凉回来,米粥正好可以关火,他拿出盆子,接了冷水 ,就把打开锅盖的米粥整锅浸在冷水里。

明楼在书房处理剩余的工作,明诚到书房里帮忙,中间换了两次水。在时针走到9与10的中间时,他拉着明楼到餐桌前坐下,桌面上昏黄的光晕里,放下一只铜锅,明诚把锅里的粥盛出,又把一小碟酱菜推向明楼,“大哥,你尝尝!”

“这是荷叶粥?”
“最近天热,我交待阿香如果看到荷叶,就买下熬汤,不管煮粥,或是直接喝解热,都挺有效的。我在厨房看到阿香熬好的荷叶汤,今天天热,大哥你又一直不舒服,我想吃点这个会好一些。”
明楼喝了几口粥,“我好久没喝到这粥了,记得以前立夏之后,家里如果买到荷叶,就会做这粥。”
“是,这粥还是大姐教我煮的。”
明楼的手停了一下,“大姐,可好?”
“大姐惦记着大哥,这不交待我,春天梅花粥,夏天荷叶粥,秋天金瓜粥,冬天核桃粥,每种粥品都给我细细写了,要我做给你吃。”
明楼露出今天第一个笑容,“看样子大姐的精神不错,这么一说,我倒是想起大姐熬的核桃粥了。梗米熬得细细的,核桃切碎,配上去核的红枣,切碎的花生,然后加上冰糖,吃进口里,甜丝丝的。”
“大哥,大姐明天出发,我们快点把手上的事情做完,大姐还等着熬粥给你吃呢!”

安记者含着眼泪,听着坐在椅中的耄耋老人说着过往。

“来了,来了,大家让让,大哥,你得谢谢安记者,你瞧她带来的核桃,红枣,花生,梗米特别好,这不趁着你们聊的时候,用砂锅慢慢熬,来来来,尝尝明家的核桃粥的味道。”
“加了冰糖没有?”
“加了的,小心烫啊!”

安记者接过手中的碗,老人当年并没有等到大姐熬的那碗粥,在经历了许多风雨摧折后,在郊区的小房子里,老人砸吧着嘴,喝的这碗粥,承载的或许不只粥而已。

   
评论(11)
热度(40)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