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楼诚衍生】当楼诚衍生遇上美食,虾品篇

这是一枚吃货的随机爆发脑洞,虽然名为系列,但是可能没有下篇。只是想如果这些人与某个美食相遇,可能的反应是什么呢?

杂文,渣文笔,ooc,慎点!

@蓝田 ,你点的cp跟一堆虾虾料理,来看哦!皮皮虾,走!抱抱辛苦的你!

(  )内表示动作。

LC供销社的养殖技术获得重大突破,新养出之各式虾品要准备席卷市场。经几位股东商议后,决定特邀蓝田心理师,用时下流行的心理分析方式做个特辑,算是另类的软广告。

不过由于经费限制,所以参加来宾多半是股东或其家属。

㊣节目开始㊣
欢迎大家来到LC日月交食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楼、明诚,先为大家介绍今天的与会来宾。

首先为大家介绍的是一院改革大手凌远,凌院长;六院骨科圣手赵启平,赵医生;仁和礼聘胸外科专家庄恕庄医生。(鼓掌声)

感觉这边都是医疗方面专业,等会儿可以麻烦各位从医学观点上给大家补充点意见。

欢迎本市知名警草,最近刚破获大案的李熏然警官。(鼓掌欢呼声)

李警官的人气很旺啊,最近破获的案件中,牵扯到利用食材夹带违规物品问题,再请李警官与我们分享。

这两位是刚以虾类食材夺得中餐厨艺竞赛冠军的黄志雄先生与国际知名大提琴音乐家曲和老师。(鼓掌声)

听说黄先生的得奖作品是听曲老师演奏曲所得到的灵感,麻烦黄老师到时候在食材的采购与烹调手法上多多给予意见。

还有两位,想必大家应该不陌生,晟煊集团的掌舵手谭宗明先生;刚获得最佳影片制作奖项的陈家明先生。(鼓掌声)

谭先生也是本节目主要赞助者,在此感谢您的支持。陈先生担任本节目主要制作企划顾问,接下来的活动也是出自他的妙想。(欢呼声)

最后介绍今天的重点来宾,蓝田心理师。(鼓掌欢呼声)蓝田心理师等会儿要带我们用不同的角度来做心理解析活动。

明诚:好的,首先我们看到,前面台面上已经摆满了各种新鲜虾,请来宾到台前来。(明楼用手戳戳虾,虾子猛得一跳!凌院长、黄厨师点点头,赵医生、李警官露出蜜汁微笑,庄医生微微后退,抖了几下,曲老师忙着擦溅到毛衣上的水珠,谭总用手环胸,表情高深莫测,陈制作则是扶扶眼镜,嘴里不知嘟囔着什么。戳完虾的明楼不知怎地,一脸委屈。)

明诚(清清嗓子):好的,大家都看到我们的虾食材是多么活力充沛,请问黄厨师,这样的虾算新鲜,适合采购么?

黄志雄(拿起一只虾,镜头推近):这不一定,要仔细观察虾的整体,生物的颜色不太可能长得整只色度一致,要是整只色度一致,或是活的虾却没泡在水里买,那得留意是否有染色的可能。还有要是虾头有点发黑,(虾头特写),或是虾的眼睛无神、黯淡,都有可能不是新鲜的虾。要让虾子跳其实很简单,水温过高,水中缺氧,或是受到惊吓(往庄恕方向瞥了一眼)都会跳动,那是虾的逃生方式,跟新鲜不新鲜没有绝对关连。

明诚:谢谢黄厨师的解说,那么就你的专业判断,我们这里的虾的新鲜度如何?(推推明楼,让他捏起一只大虾给镜头拍)

黄志雄点点头:非常新鲜。像这只大虾就适合做油焖大虾,这里的小明虾可以来做酱烧或是虾球,这边的白虾可以做白灼虾,或是搭配蔬菜清炒。这边的泰国虾可以拿来做椒盐虾,那边的小龙虾自然还是麻辣爆炒的好!

(明楼甩掉手中的虾子,明诚把手拉到背面,帮他擦手)
明楼(打个手势):最近有关小龙虾有些新闻,比如吃了小龙虾得挂急诊,或是有人利用小龙虾来运送违法物品问题,想听听几位专家的看法。

凌院长:小龙虾是螯虾属生物,虽然生活的地方有瘀泥,也可能被胸吸虫一类的寄生虫寄生,表面的菌落数也较高,但只要挑选新鲜商品,而且确实煮熟,应该就没有问题。刚刚说的案例其实就是食用了油炸但其实未完全熟透的小龙虾所导致的。上回我个人有接过一个案例,病人的肝脏被胸吸虫寄生,手术十分困难,因为寄生虫很小,数量又多,我们手术过程中得异常小心。

庄恕:我来补充一下,美国人是不太吃螯虾的,我长居美国多年,回国后看到螯虾居然端上餐桌,有些惊讶。(李警官偷偷撇嘴,赵医生打个眼色)有位病患一直胸痛,而且呼吸不顺。经过显影测试,确认他是感染了胸吸虫,不仅在肺叶里钻出几个孔洞,还有几个吸附在胸椎上,在与骨科会诊之后,我们决定进行联合手术。(抬手虚指赵医生,赵医生立马挺起腰,严肃脸)

赵启平:是的,我想这不是医学节目,我也就不详叙手术内容,只不过,病患表示他买的小龙虾十分便宜,身上还有污泥,所以他回家用刷子稍微刷两下,加辣子炒一下就吃了。这告诉我们,有污泥的不代表新鲜,有可能代表的是有寄生虫。

李熏然:我补充一下,如果发现小龙虾身上有异常粉末,或是虾须,虾钳泛黄,易脱落,除了可能是用洗虾粉或是其他洗剂洗过,食用后会吞下这类化学药剂,对健康不利。另一种可能就是我最近破获的案件,利用虾笼来运送毒品,所以请民众留意。

明楼:谢谢各位的专业建议,现在台前有台清洗机,我们从桌上的水箱里,随便用捞几只小龙虾,放进去清洗看看。(子母画面,画面下方滑过LC供销社各类虾的养殖环境介绍)好,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场的小龙虾并没有像网络影片中一样,一洗就洗出寄生虫来。代表只要注意几位专家讲述的重点,我们还是可以安心食用小龙虾的。

接下来,台面上这些食材,将移到一旁,谭总家的大厨早已在一旁待命,请来宾回到座位上,桌上有菜品版,请大家讨论一下,等会儿要试吃那道菜。一位嘉宾只能试一道菜。

(庄恕满脸愁容的看着李熏然选了麻辣小龙虾。赵启平看了凌远一眼,选了白灼虾。曲和坚定的抱着油闷大虾卡不放手,低声的对黄志雄说,我才不相信他们做得比你好吃。陈家明看看大家都选了,直接捏着椒盐虾的牌子,嘟囔说,啊,都吃腻了,还是选刘叔做的虾好了。谭宗明手从后方悄悄环住他的腰,低声说,太瘦!要怎么才能把你养胖呢?)

(楼诚两人在镜头外,明诚捏着明楼的手,靠着他窃窃私语:大哥,我让节目组每样都留一小份,录完节目我们尝尝,难得谭总家的大厨出马,不吃太浪费了!嗯,还是阿诚会打算,谭总的赞助金你收了多少?独家冠名权的事情事后可以跟他谈谈。嗯,这是当然!)

节目布景在做菜的时候已经重新布置。蓝田心理师坐在右侧,桌上摆着所有料理各一小碟,嘉宾移至左侧,凌赵一桌,庄李一桌,黄曲一桌,双明一桌,四桌微微排成环状,桌上放着他们选定的菜肴。

请嘉宾开始品尝。楼诚一起说。

赵医生举手,“请问有白饭吗?”节目组送上一碗白饭,其他各桌也纷纷要了白饭。

凌远擦干手顾着剥虾,赵启平又要只空碗,把半碗饭拨进碗里,然后拨了五只虾,在饭上放好,把凌远的手抓过来,用湿纸巾擦干净,把饭碗放到他手上,“你不是没吃饭就来录影了吗?快吃点,虾就给你这几只,空腹别吃太多虾!”凌远点点头,“你也不是没吃饭吗?先吃饭再吃虾。”赵启平端着碗慢慢吃着。

曲和拿着筷子就要夹虾,黄志雄连忙阻止他,“我来,我来,你马上就要办演奏会了,万一被大虾的虾壳上的硬刺刺到怎么办?”黄志雄一边剥,一边把虾放在碗里,舀了盘里的一点酱料,要曲和快吃。曲和摇摇头,夹了一只放他嘴里,“你先尝尝味道,毕竟谭总家的大厨是前辈,你多吃几只,看能不能学到什么。”于是一人负责剥虾,一人则是喂对方吃虾,配上几口白饭,直到被反喂进嘴里,才开始吃起来。

庄医生这桌的画面有趣得多,庄医生一直靠后坐,红艳艳的小龙虾就这么摆在眼前,他实在是无法把它当作食物。李熏然则是欢快的拿过空盆子,拿起一只小龙虾对着庄恕说,“你瞧,很简单的,先是拔头,接着脱壳,然后小龙虾肉就这么出来啦!”庄恕看着李熏然手中那个白花花的虾肉,闭眼吞下,嚼嚼嚼,没有什么特别味道,比龙虾的味道还淡,有嚼劲。

等他张开眼,李熏然已经剥了一碗的小龙虾,嘴里含着小龙虾,用手指点点要他吃下。庄恕又再次冲击,原来,吃小龙虾得吸虾壳,胸吸虫就是这么被吸进去的啊,他看着李熏然满脸忧心,心想,节目结束后,是不是该要个电话,起码这里的虾有品质保证,食谱网上应该找得到,下回李熏然休息,自己有时间就做给他吃,外头太危险了!

谭宗明跟陈家明两人倒是步调一致,拿起一只虾,陈家明吸了虾头,谭宗明把虾头递给他。接着一起含着虾身吸口椒盐味,然后剥虾,放入嘴里。两人吃几口,擦擦手,吃几口白饭,然后再开始吃虾,速度搭配到几乎没有秒差。

导播明台站在摄影机后台,嘴里咬着虾,边拿着虾对大哥挥舞,他想,反正阿诚哥在,而且录完节目我就开溜,大哥才抓不到我。平常我就不喜欢开股东大会,你看看,一个个在镜头前原形毕露,真是心疼对面的心理师,没得吃,还得看着他们吃。

料理的份量并不多,只是让大家尝个味道,大约15分钟就吃完了,大家在节目组准备的水桶里先沾湿手,打上肥皂,在桶里洗净双手擦干。喝了爱夸瓶装水清理口腔后,一一回到座位上。

明楼:看样子各位刚刚的品尝都十分心满意足。不过,大家一定想要知道,蓝田心理师从这当中看出了什么,我们来请蓝田心理师分享一下。(鼓掌声)

蓝田: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虾,因为只是单品菜肴,在选择上多半会考虑个人喜好或是需求,所以这方面倒是没有重点讯息适合来分析。
不过,在用餐时,我们可以看到几个有趣的现象。

首先,在取菜时,习惯从离自己比较远的那端开始取菜,代表习惯控制全场,从远处看,个性表征较为自信满满。(赵医生瞥了凌院长一眼,陈家明瞅了谭宗明一眼)习惯从离自己较近的这端取菜,代表比较缺乏安全感,比较没自信,或是可以说是过于谨慎,只敢对自己有把握的事情下手。(李熏然捏捏庄恕的手,曲和跟黄志雄的手紧握)还有两位的选择比较特殊,他们一出手就朝最肥美的虾拿去,如果是放进自己嘴里,那就是标准的自私型人格,不过两位却是把最肥美的分享给同桌,那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爱,当然,能立马挑出最肥美的虾的这份眼力,可能也与两位的职业有关。

其次选择第一位举手问白饭的人,而其他人选择跟从,显示的是一种愿意突破现状的心态,代表某种领导性人格,或是对于自己的目标能够明确执行的表征。(凌远眼角泛出褶子,握紧赵启平的手)

各组的表现都是顾着对方,代表了心理上对对方极度重视,希望让对方得到最好的。不过有一组比较特别,他们的动作几乎一致,速度也相当,然后一个递虾头一个喂饭,代表的是对对方全然的信任还有依赖,那是需要长时间的相传与磨合,还有双方心理的互相妥协与成就才能达成,这种心理和谐的状态着实让人羡慕。

明楼:感谢蓝田心理师专业的解说!
明诚:今天的节目,我们不但了解了如何挑选虾的方式,还看到几种虾的烹调方式示范,同时蓝田心理师也为我们从吃虾的方式进行了心理分析。
明楼,今天的节目非常充实,我们要跟各位说再见了。
(明台导播比个手势,LC供销社的订购专线,网址与二维码的字卡递给明诚)
明诚:如果需要订购本节目的商品(拿起字卡)请参考上面的资讯,您可以拨打专线电话,上网参阅,或是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来获取资讯。

楼诚:感谢您的收看!

   
评论(8)
热度(36)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