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楼诚衍生】当楼诚衍生遇上美食,饮酒篇

这是一枚吃货的随机爆发脑洞,虽然名为系列,但是可能没有下篇。只是想如果这些人与某个美食相遇,可能的反应是什么呢?

杂文,渣文笔,ooc,慎点!

@東十三娘 ,借用你的楼诚青梅酒醉酒梗来写文啦! @冰雨寒月 ,你的指定黄曲葡萄酒专场, @拆我楼诚皆狗带 ,你的平平酿酒跟大鳄补身版,另外带着我对稠酒的深深怨念!

〔楼诚〕谩摘青梅尝煮酒

在阿诚进入明家的第一个春天,他依旧目光跟着明楼打转。这天,明楼招手要他过来,让他换上白衬衫、咖啡色西裤,要阿诚坐在椅子上,为他套上白色袜子,还有咖啡色皮鞋。看着松垮垮的裤头,明楼皱了下眉头,阿诚随即瑟缩一下,明楼转身从盒子里拿出咖啡色的皮吊带,帮阿诚别妥裤头,又拉拉衬衫,拉着阿诚站在穿衣镜前,按住他的肩膀,“阿诚穿这套真精神!来,我们给大姐看看!”

明楼拉着阿诚到客厅,客厅只有明台在,看到明楼出来,眼睛一亮,拉着明楼的手,“大哥你看大姐帮我买的新衣服!”明楼点点头,“真漂亮!”明台扬起下巴,“我要穿去上学,给同学看!”然后看到躲在明楼身后的明诚,眼睛一亮,一把抓住他拉出来,“阿诚哥也有一套!阿诚哥要跟我一起去学校么?我可以教你哦!”明镜的声音从餐厅传来,“阿诚也换上新衣服啦!来给大姐看看!”

明台拖着阿诚往餐厅跑,明楼在后面跟着,“大姐,大姐,你看!阿诚哥跟我一样的!大姐你在做什么?”
明楼倒是一看便知,“大姐这是打算酿梅子酒?怎么不喊我来帮忙?”明镜横了他一眼,“找你明大少爷来帮忙,还不如我跟阿香做得快!要是除蒂头的时候伤了梅子,那就没办法酿酒了!”

明台举着小手,“大姐,我会!我来!”“好好好,你来,明楼先把明台的袖子挽起来。”“真是什么事都有你一份!”明楼边挽袖子边叨念,“阿诚要不要试试?”阿诚把手藏在背后,摇摇头,“大少爷,我先去换衣服。”“叫大哥!换什么衣服,过来大哥帮你挽袖子,别怕衣服脏,弄脏了去洗就行,洗不掉的话大哥给你买新的。”“阿诚啊,听你大哥的,来,大姐教你,你跟明台一人一个盆,这是签子,要这么轻轻一挑,把蒂头挑出来,放在旁边的盆子里。”

两个小的把梅子捏着,凑近眼前,慢慢的,轻轻的挑去蒂头,明楼与明镜一边闲聊一边手上动作不停。梅子挑完了,再过水一遍,这次工作换成用干净的布巾把梅子彻底擦干。擦干的梅子放在大坛子里,一层梅子一层糖,然后倒入米酒,拿起干净的布巾把坛口封住,然后用花园挖来的泥土打湿,混上昨天的冷饭揉成泥团把坛口紧紧封住,然后把坛子放在厨房的一角。

明楼看着旁边的坛子,“那是去年酿的梅酒?”明镜点点头,“可不是,一会儿让阿香弄点,我们吃饭的时候配着吃。”明楼舔舔唇,“我倒是想吃底下的酒梅了。”明镜笑着说,“被你一说,我倒也想了,不如现在就来尝点。”

明楼打开坛子,先倒出黄色的酒液,给了明镜一碗,自己端着碗喝了一口,“真好喝!”“嗯,去年的梅子品质不错!”明台拉着大姐想要尝一口,明楼拿过大碗,把酒坛里的梅子全倒出来,“酒也没了,尝尝酒梅吧!小孩子只准吃一个。”明台、阿诚看着浸成金黄色的梅子点点头,抬头张开口,像两只嗷嗷待哺的雏鸟。明楼各给了一个酒梅。梅子被酒浸得即软,酸味早已被甜味取代,两人在嘴里咬几下,吐出核,嘴里还尽是梅子的香气。

两个小的,一个眼睛滴溜溜的,一个咬着手指,看向明楼、明镜。明楼把碗盖上干净的纱布,放进碗橱里。赶着两个小的离开厨房,明镜哄着两人,“好啦!等会儿吃饭啦,吃多了饭吃不下啦!先去玩玩!”

吃完中饭,明镜有事出门了,明楼在书房读书,等到明镜回到家,喊着明台的名字,明楼才警觉一下午也没看到阿诚,两人先是把楼上翻个遍,然后又找了花园,最后花园一角找到俩孩子睡在树丛里,旁边有只空着的碗。明镜看着两人酡红的小脸,嗅嗅碗里传出的香气,两人这是吃了几颗酒梅啊!明镜抱起明台,明楼抱起阿诚,先带回房间换上睡衣,拿湿布帮两人擦了身体,换上睡衣,处罚的事明天再说吧!难得俩孩子肯一起胡闹,明楼揉揉阿诚的头,心想,“总算有点孩子的样子了。”

“大哥你要喝么?”明诚端着一只碗走进书房。
明楼嗅嗅碗里香气,“哪来的梅酒?”
“去年大姐酿的,我刚刚找出来,这是酒梅,给你两个,吃完喝完好休息了。大哥你这几天都没有睡好。”
明楼看着碟中的酒梅,迟迟不舍得动。
“大哥,吃吧!要是放坏了,大姐可是要骂我们浪费的呀!”
明楼把酒梅塞进嘴里,“还是当年的那个味道!”
金黄色的酒液在昏黄的灯光下荡漾着。

〔黄曲〕如傾瀲瀲蒲萄酒

黄志雄在遇上曲和之前,本来要去国外当雇佣兵的,却阴错阳差的补上一个机会,到了新疆去当个小兵。

曲和在面临婚姻失败与丧失工作机会之后,接受朋友的邀约到新疆旅游,在那里,他遇到了刚从部队退役,在一家餐馆负责外送的黄志雄。

黄志雄骑着送餐用的脚踏车,曲和跟朋友从巷子转出来,一个没注意,两人就这么撞上了。

黄志雄抱歉的扶起曲和,又是送他去看医生,幸好只是点淤青。又是请他吃饭赔罪,两人酒后吐真言,一个叹气自己为了谋生,想到海外当兵,获得外国国籍,想过上好日子,没想到却没能成功,到新疆当兵,本来以为妥妥当当,却因为自己的文化不够,加上家里有事情也无法兼顾,所以干脆退役,想靠着练出来的厨艺,先找间饭馆做事,然后再看看以后能不能有机会自己出来做。一个则是对于老婆对家庭不够上心,然后自己想要要求她,却被反驳,闹着离婚,然后岳父是自己老师,因此自己大学里跟乐团的工作都没了。

两人喝着喝着,曲和先倒下,黄志雄晃悠悠的扶着曲和到自己房里躺下,然后自己裹条被子挤在旁边睡了。

两人早上起床都觉得有点头重脚轻,两人就这么分别了。

曲和回家后,得了一场大病,好了之后带他到酒吧喝酒庆祝,顺便介绍工作机会。曲和突然发现自己变得对酒特别敏感,只要让酒液在口中转一圈,能品出酒的度数,使用材料和酿造的时间长短。曲和皱皱眉头,以为是自己的错觉。他转头跟朋友投入的讨论新疆的那个音乐教学工作。

曲和就这么到新疆去了,担任一个私人家教式的音乐教学工作。一天,他在路上闻到一个好香的气味,他瞬间判断出来,那是用玫瑰香品种葡萄酿制的葡萄酒被加热后的味道。他推开餐厅的门,看到厨房里的一个背影,他拿了点单,点了羊肉,把单拍在柜台上叫老板,老板一出来,两人楞了一下,然后笑了出来。

黄志雄笑着说,“你别点单了,难得又遇上你,要不要尝尝我做的新菜!”曲和点点头,一盘肉端上来,旁边附着白饭,“你试试!”曲和吃了一口,“你用玫瑰香酿造的葡萄酒来腌肉?那成本太高了吧!”黄志雄惊讶的看着曲和,“你怎么知道?”曲和只顾着吃,不回答。不过,从此以后,曲和天天到餐馆报到,毕竟能够吃到合自己口味的食物真不错。黄志雄并没有收他的饭钱,反过来拜托曲和帮忙尝料理的味道。两人天天一起在店里,大家都以为这店是两人合伙开的。他们叫曲和是小老板,黄志雄是大老板。

很快的曲和的工作结束了,可是曲和不想要回去了,他已经彻底的被黄志雄的厨艺收服了。曲和正式以技术入股黄志雄的店。两人约好要到葡萄园摘葡萄,然后带回家自己酿酒,反正曲和的特异功能可以让他随时检测酒的发酵状态。就这样,两人就以用酒浸渍的料理打出名号!加上店里还能不时听到大提琴演奏的声音。

之后,两人赚了钱,正好房东因为搬家的关系,想要出手房子。他们把房子买下,虽然只是旧楼房,黄志雄把楼上楼下一并整理,重新整理管线,贴了瓷砖,刷了墙,曲和则是负责涂刷新招牌与手写菜单。新的招牌挂起来了,紫红色的大字“蒲桃”在阳光下闪耀着。

等到餐馆生意开张了,曲和在收拾好的二楼隔间里开起了音乐教室,走一对一教学模式,名称就叫“蒲桃大提琴音乐教室”,曲和尽心的指导学生,得到不错的教学评价。两人就这么过上了滋润的蒲桃日子。

〔谭赵〕吳姬壓酒勸客嘗

赵启平在陕西的某个农家里低头看着灶上的炉火。他这几天请了休假,本来是要与谭宗明来个农村之旅体验生活兼纾压,结果刚到农家乐还不到一天,谭宗明就被一通电话叫走了。赵启平摇摇头,当初选择这个农家乐,就是看上有做黄桂稠酒的体验活动。赵启平跟着赵妈一起把蒸到八分熟的糯米用水冲洗,用爪篱捞起晾干。赵启平回到房间,拿出手机看了一眼,还是没有消息。

糯米晒干后,赵妈拌上酒曲,赵启平帮着装坛,然后运到专用的酒窖里发酵。赵妈说三天后就能出酒,要启平先去村里逛逛,看看其他项目。

赵启平倒是想得开,反正谭宗明没空,自己难得有假期,所以他美美的体验了一把农村乐趣。爬树采果子,划船,钓鱼等,都好好体验了一下,三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谭宗明还是没有回来。

第四天,赵启平微微紧张的抱着自己的酒坛子出了地窖,开启酒封,赵妈微笑的舀出酒醅,放在箩筐上,拿出一个洗净的新坛子,用凉水慢慢倒在酒醅上慢慢过滤,赵启平扶着箩筐,直到手臂发酸后,酒醅方才滤尽。

赵妈开始烧火,把刚刚滤出的酒汁在大锅中烧热,加入自制的桂花酱与白糖搅拌,舀起一勺倒进碗里,递给赵启平,“尝尝味道,稠酒热的好喝。剩下的我给你摆凉再装瓶子,给你带回去喝啊!”赵妈挥挥手要赵启平先离开厨房。

赵启平端着碗,坐在门前的竹椅上,对着碗吹气。“什么东西这么香,给我尝尝?”赵启平把碗交给在身边坐下的人,“你倒是赶上了,这是我酿的稠酒,你尝尝看。”谭宗明接过碗,啜了一口,“太白好饮玉浮梁,说的就是这东西啊!”

赵启平点点头,“你快喝吧!这可是纯食材酿造,没加什么添加物,喝这个才对身体好。赵妈说等凉了就帮我装瓶带回去,你最近事情多,晚上温一点喝喝吧!”

谭宗明把碗递给赵启平,“知道了。酿酒人辛苦了,也喝点吧!”两人坐在农家门前,慢慢的一起喝完这碗酒。

   
评论(13)
热度(44)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