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小男孩童话系列三 卖桃花的小男孩

从前从前有位小男孩,他是家里的老大,他很早就到外地读书,他的成绩一直都不错,他爹一直很喜欢他,直到他放弃继承家中的职业,跑到军队任职。他爹非常生气,不准他回来!
可是过几年后,家中还有弟弟妹妹的小男孩还是回家了,因为他爹病了,他得回家照顾弟弟妹妹,得回家继承家业。

他们家表面是商人,实际上是远古的巫觋后裔,依旧谨守着巫觋的规矩,掌家人必须承担巫觋的责任。当然,掌家人也不是随便挑选的,必须要有巫觋天份的人才能担任。现在他家里有巫觋天份的只有他,这也是他爹对于他参军不继承家业生气的原因。

他回家以后,一边继承家业,一边照顾弟妹,一边仍然没有放弃自己想做的事情。他悄悄的帮助抵抗外来巫觋侵略的人,然后发生了很多事后,他家的人都不见了,他也不见了。

在南方,一个小镇,镇旁有着一片树林。传说树林里有栋房子,住了一位会吃人的巫觋,大家都传得绘声绘影的,但是,实际上,却没有人见过。

镇子被一条河分成两半,镇子的右方有户人家,家里有位小男孩。小男孩每天被关在家里,不准出门。他小时候常常生病,因为这样,所以他爹不许他出门,也不让他上学,不让他跟其他人家的小孩做朋友,只请了老师到家里教他读书。

小男孩总是睁着圆圆的眼睛看着父亲,母亲因为他难产过世,家中姨娘对他说不上特别关注。他爹总是忙着做生意,一年没见上几次。

小男孩就这样长大了,一年里面,他能够出门的日子,只有三元节。在这年他遇上了河对岸的女孩,女孩落落大方,愿意跟他说话,很少跟人说话的男孩高兴极了,他总是一直想找女孩玩,女孩想要什么,他都想尽办法,只为让女孩高兴。像是女孩喜欢听戏,他就跑到剧团里去学演戏,唱戏,女孩喜欢吃的糕点,他翻开枕头底下藏的一点点私房钱,买来送给她,他非常珍惜女孩,所以当他爹对他说,要让他跟女孩成亲时,他非常高兴,总算有人可以陪着自己了。

他没想到的是,女孩却拒绝了他。女孩对他说,“你只是因为寂寞,需要人陪,我们之间是友情,不是爱情。”男孩问,“什么是友情?什么又是爱情呢?”男孩在他的生活里从未见过。女孩对他说,“你遇见了那个命定之人,自然就会知道。”他看着女孩跑向剧团里男演员的背影,若有所思。

今年又发生干旱了,村里的老人说,该是献祭的时候了。他们选定了女孩当作祭品,女孩虽然挣扎,还是被关进房里。男孩回家恳求父亲,却得到父亲的责骂,“我怎么会有你这么蠢的儿子,你想让我们家没办法在镇上生存吗?滚回你的房里去!只会花钱的败家东西!幸好我不只你一个孩子!”男孩默默的回到房间,收拾东西,偷偷离开家。他找到了被打伤的男演员,请剧团的人帮忙化妆,然后趁夜撬开门锁,让剧团的人把女孩带走,自己在房里安静的等着。凌晨未明之际,他被拖出房子,放在一个木桶里,就这样被抛下河里。

冰冷的河水透过桶壁渗进来,木桶慢慢下沉,衣服吸了水又湿又冷,昨晚开始就没有吃饭,没有睡觉的男孩,就抱着膝,坐在木桶里,心想,反正家里没人在意自己,唯一在乎的人已经离开,自己或许也可以离开了。

然后,他听到一个低沉的声音,“怎么又来了!这个镇的人怎么老是不把人命当回事?”男孩不想张开眼睛,等到他醒来,发现自己在一栋屋子里,躺在床上,盖着被子。门吱呀的被推开了,一个男人拿着一个碗进来,扶起男孩,把碗靠近他的嘴,“喝药!”男孩看着男人脸上与手上的伤疤,乖乖的吞下碗里的药。男人又拿来稀粥要他喝下,然后扶他躺下,“你受了寒,好好睡一觉,发发汗,就能好了。”

男孩睡了一觉,觉得舒服多了。他从床上起来,从窗户纸的缝隙中向外窥视。“睡醒了就出来帮忙,我这里不养不做事的人。”男孩抖了一下,往后退了两步,“快出来,我又不会吃了你!”男孩推开门,慢慢的走到外间,那里满是草叶,还有各种动物的骨头。他看到对方正在研磨着什么,男孩开口问,“您是巫师吗?您需要我做什么?”“拿你右手边的碗过来。”男人只说了这一句。

男孩拿起碗,看着碗中米粒状的物品,他知道那不是米,但是是什么呢?男孩把碗交给男人,男人把手中切成小片的白色东西丢入小锅中,然后把碗中的东西抓了一把,放入一个正在煮着的小锅里,“放回去。”男孩把碗放回去,站在一旁静静等着。男人仔细的看看锅中的物品,又加入了一些东西 ,然后盖上锅盖。突然问了一句,“你识字吗?”男孩点点头,男人在纸上写下三个字,把纸交给男孩,男孩一字一字的念出来,“麦门冬”男人坐下拿着蒲扇轻摇,顾着炉火,然后起身把蒲扇交给男孩,“麦门冬加上黄耆,百合,参须熬煮,可以补气。这是给你喝的,既然你不想休息,那就换你来顾炉火吧!我还有事要做。”男孩接过蒲扇坐下,对着男人的背影问,“您是传说中的那位巫师吗?”“我是巫师,但是我不吃人,你可以叫我石。”“知道了,石先生。”

两人就这样一起生活,男孩也知道了一些石先生的事情。像是一段时间有人会来找石先生,石先生也不避着他,他也不主动问,他知道石先生有大事要做。他帮着石先生收拾东西,帮着石先生纪录,屋后他开垦了片菜园,学着种菜,又圈了块地,养了几只鸡与兔子。石先生的朋友看到,从不敢置信,到看到男孩跌跌撞撞的摸索,石先生的眼神与总是准确伸出的手,只叹了口气说,“不容易啊!”两人在第一次菜地收成的时候,确定了彼此的心意,他们都是寂寞的人,需要彼此的陪伴与支持,那天,男孩笑着说,“哪天为我种一颗桃树吧!”男人笑着,隔天不知道打哪儿挖来一棵与房子齐高的桃树,种在房子门前。男孩倚着房门笑着,“这么大棵树能活么?”男人埋妥树根,对树念念有词,“只要有心,就能活!”

镇子里又开始流传新的传说了,树林里的巫觋走了,换了一个桃花妖!他让林子里开满桃花,要是想要讨要他的桃子,只要好声好气的商量,拿出交换物品,只要桃花妖看上眼了,就能换得桃子。那桃子特别鲜美,桃花妖还会酿桃花酒,这也是能换的,桃花酒特别香气郁人。

镇子里的人,来了,又走了,桃花妖的传说却一直流传着。即使其他巫觋想要抓住他,也总是失败。

镇子里静悄悄的,已经没什么人居住,树林里依旧下着桃花雨。啪!树枝被踩断的声音让低头捡拾花瓣的人抬起头来,“石先生,回来了!”“桃花,我回来了。”

哈哈哈,这次的感觉比较接近大人世界的童话啦!看样子小透明的猜梗活动没有人想玩啦!那就算发文自娱啦!

   
评论(4)
热度(35)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