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新华书店毛裤君的故事

收藏

花如森:

 


复次。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此经。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即为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我念过去无量阿僧祗劫。于然灯佛前。


举报者遭业障。阿弥陀佛。


 


 


 新华书店毛裤君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武汉新华书店有个搬书小哥。


他本来是叫帅哥的,因为无论是女同事还是女顾客经常喊他帅哥借过。不过男同事不干了,他是帅哥,我们是什么?优乐美吗?不行,他就得叫毛裤。


你看男人的嫉妒心也是了不得的。至于为什么叫他毛裤,因为那么白净瘦瘦的小孩,那腿上毛毛啊,像穿了条黑毛裤,再说那时候帅哥还不是后来的帅哥,毛裤小哥就欣然答应下来这个称呼了。


从公私合营开始,新华书店这个地方就是个好单位,如果其他国企是金饭碗,那么新华书店是钛合金饭碗,从卖毛主席语录开始,新华书店就是很多出版社发行新书的第一选择,所以谁饿死了他们靠卖毛选也饿不死。


无论什么时候,对出版社来说,新华书店叫第一渠道,各地批发市场叫第二渠道。出版社老大开会都会问业务:第一渠道货铺完了吗?铺完了再铺第二渠道。


虽然最后一算,发给他们五百本书最后他们退了四百八,但是业务还是最喜欢屁颠颠去新华书店收钱,一是新华书店是国企,不欠钱,二是馆配会是新华书店举办的,每年这个时候就是各个出版社清库存的时候了,不差钱。最后一个是各地省店发的饭太好吃了,就像每年馆配会浙江新华书店还发拆骨鸭掌哪,吃完了还得带点水果路上吃。


就因为他们很好,所以一般都是子承父业,只收员工子女。所以这一年毛裤就被他爸塞进去了。当然还要给书店领导塞钱的,因为员工子女实在是太多了。


不过那也是很久前了,现在有网店了,出版社卖给亚马逊四折,亚马逊敢卖三五折,人家不靠书赚钱,就是赔钱赚吆喝要你进去买别的,搞得最后新华书店也灰头土脸的找网上进书了。


从那开始他们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工资也低了,不过好歹过年能发两条大鲅鱼。毛裤小哥就不想干了,可他又心疼他老爹的钱,就死靠着吧。


除了春秋教材季,其他时候新华书店的人还是挺闲的。那仓库能有二千平,一包三十本,按照门类排着各出版社的书,那牛皮纸的书垛能摞到天棚。后库的人就没事找个凳子坐着,捉老鼠。老鼠咬书啊。其他时候就喝喝茶侃大山什么的。


不过新华书店忙起来就是女的当男的用,男的当牲口用。有很多店的仓库都是毛主席那时候就有,特么用用就漏雨,书最怕水,男的员工多半就叫起来拉一晚上塑料布了。再一个,知识就是力量,书特马就是重,国外那电动小车就是扯淡,我们国家都靠人推。


那拉上三件就沉的要死。更别提倒库了,倒库,这是全宇宙最傻叉一活,顾名思义就是把书从这边搬到另一边,毛裤一直不理解这个活,后来他想啊有新书来倒地方应该的,没新书来你们倒个屁啊。后来老人就说,这就叫挪活,挪挪地方卖的好。


所以毛裤大多数工作就是把书从这边搬到那边,再从那边搬回这边。午休大家就在后库吃饭,新华书店的员工要么五十岁,要么二十岁,中间岁数的很少。毛裤跟那些吃完饭要打扑克的叔叔辈的同事实在没有共同话题。


他就找垛不太高的书堆坐着,身上穿着新华书店那蓝色工作服,胸口插根油笔,晃着他那两条小毛腿。


毛裤有个远大理想,他相当演员,当大明星。


他早上起来照镜子,觉得自己帅的不得了,要不当初上学时候同学们能选他当体委么,谁不知道每班的体委就是班草啊,受万人暗恋啊,那收到的情书把抽屉都塞满了,虽然他跑五公里就差点把自己跑死了。


于是毛裤就觉得抑制不住内心的远大理想了,他白天搬完书,回家就试探着问他老爹。


“爸,我想去北京当演员,以后就像成龙那样当大明星。“


他爸一听,当即就把他的碗给摔了:“你要砸我花了那么多钱给你拱出来的金饭碗,我就先砸了你的饭碗。”


毛裤一看,就委屈了,碗里还有两块排骨没吃完呢,这小眼泪就在眼眶中打转。


他爸接着收拾他:“还想去北京当演员?你想不想去死啊!”


毛裤看着那两块排骨在地上翻了个跟头,被家里狗捡走吃了,心疼的哭得更凶了。


“你算哪根葱,还想当成龙?我看你成虫还差不多,干点活一点不踏实,老想些没有用的。”


毛裤就偷偷擦干了眼泪,虽然我算根葱,可那也是有理想的葱,也是会开花的葱!其实说不好人家还是水仙呢!


后来这盆水仙真跟成龙一起拍电影了,不过那都是后话了。


 


 


 


有了这次砸锅砸碗的家庭会议,毛裤他爹就觉得确实不能让儿子在后库了,他不爱干就老想些有的没的,我儿子辣么帅辣么高,光体委都当六年了,不行,砸点钱必须给他弄店面去。


新华书店店面比后库可好多了,一般店面都是大姐,干了多年才能调前面呢,主要就是新书上上架,看看有没有人偷书的,顾客要找哪本拿着纸条给找找,要是看到谁看摄影区的人体写真看太久了,就会上去说:“小伙子,我们要打烊了,这本书你买回去慢慢研究呗。”诸如此类的。


可你懂得,一般人去新华书店的原因,无非是蹭点书看顺便吹个空调,记个书名回头网购,或者是KFC厕所满了。


所以店面要多闲,有多闲,大多数情况下就是喝茶。


毛裤他上进啊,没事就弄本《论演员的自我修养》看呀看呀。


不过他看的正起劲呢,总是幻想自己是陈道明呢。老有顾客打扰他,他就烦。


其实能进新华书店买书的主,个个都该供起来的,那时候毛裤还不懂他们的珍贵。


有戴眼镜的顾客推推眼镜就问:“小哥,我刚考上公务员,这里有木有讲公务员如何晋升的书伐?“


毛裤从《论演员的自我修养》后面抬起头来,一指:“有,司法犯罪类,第二排。“


还有叽叽喳喳的中学生,背着书包看呀看呀,就是不买,还问:“哥哥,有没有让人能学好数学的书啊?“


毛裤从《论演员的自我修养》后面抬起头来,一指:“有,教学参考,第五排。不过什么是数学?哥哥以亲身经历告诉你们,让人永远不会的就是数学。“


还有插着耳机感觉全世界都欠他钱的高考生:“有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吗?”


毛裤从《论演员的自我修养》后面抬起头来,问:“你要哪年的?”


高考生拔下耳机提高音量:“当然是今年的。”


毛裤道:“那我不能给你,给你不就漏题了吗。”


所以当晚上最后一个进来的老农指着架子上,高喊道:”弟弟,我要那本杀猪神话。“


毛裤从《论演员的自我修养》后面抬起头来,一看,妈的,是希腊神话。


他当即就把《论演员的自我修养》摔了,这活没法干了。


 


 


 


不过回家后,从男子单打变成男女双打后,毛裤又妥协了。


第二天,毛裤挣扎着想起来上班,这不是他想从事的工作啊,就总感觉耳边有两个小人在打架,一个说: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还是被窝暖和,再睡会。


另一个说:对呀对呀,为了梦想怎么能轻易妥协,再睡会我也是这么想的。


于是他就因为上班迟到被扣了一百块钱。


他就暗暗发誓一定要离开新华书店这么不人道的地方。


本来毛裤有个妹妹,毛裤暗自发誓将来一定要有出息,要前程似锦,当大明星,让妹妹过上好日子,后来他北漂后发现自己想多了,他成了一名屌丝,妹子倒是嫁了个高富帅,矮富帅,高富丑,矮富丑然后成了土豪了。


不过后来他妹妹出门都不敢说自己是他妹妹,怕被人围观,可这都是后话了。


毛裤决定继续回去靠着喝茶水。


并不是从那一百块钱开始的,但是所有的矛盾终于爆发了。


一个很有名的作家要来省店签售,在大家都只能喝水的时代,签售会一场可以卖几百本,吆喝的好还可以卖一千本,这对一般的书就发个五千本印量来说,真是好买卖。


于是大家就打扫卫生啊,搞条幅啊,然后把架子上所有的书都换上这作家的啊。


毛裤跟着干啊,干完了就在道边站着,一会一个老大爷进来了,一看架子,特别高兴,就问:“小哥啊,贵店最近只出售这本吗,我看进了这么多,销量一定很好吧。”


毛裤一向直啊,大实在人,有什么说什么,道:“当然不是了,别的书都卖完了,就剩这本了。”


然后这个老大爷脸就绿了,后来听说这个著名作家就被气出心脏病了。


毛裤就被领导骂了个狗血淋头。


毛裤当即就揣上他的《论演员的自我修养》不干了,靠不住了,不靠了!妈的,老子不伺候了,实话也不让说了。


然后毛裤就北漂去了。


他那个雄心壮志啊。然后他就念书啊,拍戏啊,后来发现每次试镜,一百个人有99个比他有关系的。


他去拍广告,刚把腿露出来,导演就喊:“毛裤,你那腿怎么回事,那么多毛,赶紧去给我刮了,太MAN了。”


毛裤赶紧去给刮了。


回来一看,导演换了一个,刚把腿露出来,导演就喊:“毛裤,你那腿怎么回事,溜光锃亮的,像个娘们似的,太GAY了。”


然后毛裤就被刷下来了。


然后他就知道原来北漂这么不容易呀。


他爹妈打电话来,他就一边吃泡面一边说:“妈,我天天走红毯,可比新华书店好多了,你都不知道,那苏有朋都在我身后走。”


然后挂了电话,继续吃泡面,明天换个老谭酸菜口味的。


 


是老坛,不是老谭!


不过毛裤真认识老谭,山东大汉,也是北漂,最潇洒那种北漂,千金散尽回不来那种,开酒吧开三天黄了,然后穿皮装玩哈雷摩托,撞了,又去搞摇滚了,北京搞摇滚的都住公主坟那里的地下室,一天四十块钱,读个王小波什么的,还天天说自己是老干部。


毛裤就嘲笑他,你别以为你跟我说一堆别人听都没听过的书就能成文艺青年了,读那么多别人没听过的只能说明你丫的没品位。


老谭说,我丫的再没品位,看上你不说明品位很好嘛。


毛裤就乐了。


在北京打拼,别说神马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接了工作连一场说走就走的下班都不行。


世界这么大,可是我没有钱。


一切都很不顺利,一切。


毛裤他老爹来电话就问他:你都考上中戏了,这么优秀的人才,国家为什么不管你?文工团应该要你啊。


毛裤就回答:国家不会操心我的事了,现在不包分配了,我的出路在哪,谁都不知道,国家它老人家也不知道。


我天天走红毯,结果兜不是比脸还干净。


只是,我们以为自己是谁?难道就因为我们是“帝都北漂80后”人那么多,那么可怜,那么努力,命运就应该暗搓搓地为我们埋伏一条康庄大道吗?


没有那样的好事,永远没有。


看不到未来在哪,但还能坚持向前走,沿途偶尔还能乐呵乐呵。能做到这样的,了不起。


毛裤就是这样的人。


在所有不确定里,就低下头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事情,因为让你难过的事情,总有一天你一定可以笑着说出来。


这世界上本没有路,你走过去了,它就是你的路。人生在世,无非坚持罢了。


他坚持到了最后,他忍耐到最后,然后他胜利了。


你要说,我去,这太快了吧,你怎么不继续说怎么胜利的过程啊。


因为毛裤从来没说过那些事情啊,苦难自己体会过了就可以了,为什么要一再强调让别人同情?


强者从来不这样做。


 


 


毛裤红了。


那火的不行不行的,想见他得先买五万块钱的大宝,就这样,那买大宝的人还从南京新街口排到上海外滩。没买到大宝都坐地蹬腿哭,太惨了,那大宝都卖断货了。


后来他也碰到各种事情。


十年来,这个城市速度快的让人窒息,像个昼夜不停旋转的木马,生活的高潮一个个来临,又像潮水一样退去。天一亮,这个黄金的世界又会走出无数崭新的贵人。谁人在挑选,如何被挑选。


可这些他都习惯了,这个年纪终于可以停下来笑着看云淡风轻了。


即使,碰到太多事又如何,那些惊心动魄的太多事,就是让你从阴影里超生的。


 


可就一件事,毛裤一直不能释怀。


那就是毛裤。


他跟老谭正激烈呢,老谭一把摸上他的细腿,摸了一手毛,毛裤就不开心了道:“你等等,我刮刮。”


老谭哪里想等,把两条毛腿往肩膀上一扛,道:“干嘛刮,多SEXY。“


后来毛裤又见到没红时候那个叫他刮腿毛的导演了。


那导演一看到他就扑到他腿上,道:”帅哥,你这毛真特么性感。“


毛裤笑嘻嘻的没回答。


可到底哪个对他好,哪个对他不好现在又舔着脸凑过来的。


他都记得呢。


 


 


有人说。


用不了多久,就会有更廉价,更年轻,更高效,更美貌的人,把你从自己曾经熟悉的地方,彻底赶出去。


这个答案虽然冷酷,但却是事实。


除了极少数的个别人,大多数人没有未来。


只是。


既然有人会成为极少数的个别人,那为什么不是自己呢。


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梦想,是一切兴奋和努力的源泉。就怕你行着行着忘记了。因为,这世界上的人再多,也没有人为自己找的借口多。努力之后的结果老天爷会帮你判断,就算结果并不如意……因为并非人人都能如意。


但你努力过,也就够了。一旦真的是你呢。


实在不用拿“爱拼才会赢”“风雨兼程,坚持到底”来激励自己。哪怕只是有意思而又欢喜的度过,就很好不是吗?


幸福不是终点,而是在做喜欢的事情的路上。


这就是武汉新华书店搬书小哥毛裤的故事。


也是你我的故事。


【END】


 


 


 

   
评论
热度(11)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