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楼诚文 上海往事 第五章(下)

果斷收藏

尘未与川:

上海往事 
第五章 身边(下) 
  汽笛鸣响,归人将归。
   明楼坐过很多次火车,途中有人离开,有人上来,而他自己也终有着要到达的终点。 
  可这一次,他在等人,等的甘之如饴。 
  “小狮子要回来了。”沈剑秋现在明楼身旁,舔了舔嘴唇笑到。
   明楼看了他一眼,这小子不知什么时候比他还要高出一些了“前几天跑到哪去了,都没见到你的影子。”
   “哦,有点事情,去了南京。” 
  “南京?” “对啊,”沈剑秋看着明楼“南京。” 


  明镜原本站在明楼身旁,看着许多人大包小包的从车上下来,兀的眼前一亮,一向严肃的明董事长一反常态的眉眼带笑,不顾旗袍的修身,快步向前走去。
   “大姐!”方孟韦从车上下来,便看见了走向他的明镜,于是眯起眼笑,样子乖巧。 明镜抱住方孟韦,眼泪先流了下来,一时竟哽咽的说不出话。
   “姐……”方孟韦轻轻的拍着明镜的背,沈剑秋走过去,从他手中接过行李。 
  “欢迎回来。”他冲他挑了挑眉。
   身体变得更加修长,在伏龙芝四年,使他拥有了比看上去要有力的多的筋骨,气质也内敛了许多,低头抬眉间,有了男人的隐忍和坚韧。 
  怎么办,小狮子,这样的你,我更喜欢了。
   “大姐,咱们走吧。”明楼适时上前揽过明镜,向方孟韦微微点头。 
  阿香搀过明镜,三兄弟跟在她们的后面,方孟韦向明楼一笑,眼睛里带着些许狡黠,“真正的军人。”
   明楼闻言,揉了揉他的头低声到“小少爷,还差的远呢。”
   沈剑秋把一切收尽眼底,不作一声。


   家,像不知在哪里停息的风突然找到的巷口,像酝酿着一场大雨的云悬在头顶时走进的暖屋,像未出生时母亲的子宫,红色,宽容而安心。
   红色,方孟韦不知为什么想起了母亲,他看着走在前面的明镜,身边的明楼和沈剑秋,荣石的戒指在他的衣兜里微微的硌手。
   母亲,我现在生活的很好,您不用担心。
   阳光渐渐漫上他的眉目,我好像爱上了某个人,母亲你早就知道了吧。


 明公馆
   被明镜拉着闲谈了许久,期间还吃了许多明镜口中“剑秋一直要吃可姐姐一直给你留着”的……“珍馐”,方孟韦从明镜屋中出来,夜深了,轻手轻脚的向自己房间走去。 
  “进来。”路过书房时,明楼的声音从黑暗中传来。 方孟韦撇了撇嘴,,推门而入,看见明楼背对着他站在书桌前,沈剑秋双腿太长没处安放似的搭在茶几上。 
  “大哥,你找我。”
   明楼转过身看着他,“回来了,可想好要做何事了么。” 
  “报国。”
   “报国也要讲究怎么个报法,”沈剑秋插嘴,腿从茶几上移开,十指交叉,又成了情报局副处长的样子“要不跟着三哥吧,情报局正好……” 
  “这里没你的事,嘴巴要是闭不上就出去。”明楼冷声到,他的眼镜没摘,透着难言的压迫感。 
  “我不认为大哥会派给我什么任务,”方孟韦实话实说“你更想的,是让我乱世求生。” 
  明楼看着他“我和剑秋已经卷了进去,你也想把自己搭进来么。”
   “不是搭进来,”方孟韦纠正到。 他的眼睛很黑,像两滴深夜。 
  “是陪你们走。” 

  沈剑秋轻咳了一声,望向明楼“你们新政府不是刚好空出个秘书处处长吗?”
   明楼闻言眉头轻皱“你到南京干什么去了?”
   沈剑秋认可明楼猜想似的点了点头“我杀的。”
   “那个张秘书是筱冢绘派在大哥你身边的间谍,这个你是知道的”沈剑秋站起来,走到明楼面前“这次是老师的意思,你们同学一场,这个忙他还是能帮的,而且……”他笑了笑“你不敢动的人,中统能。” 
  “你们中统的手伸的未免也太长了吧。”明楼转过身,与沈剑秋对视,两个人没有什么动作,却让人一眼能看出在进行彼此的较量。
   “张秘书死了,筱冢绘没有了眼睛,可她同样会对我产生猜忌,如果我现在把孟韦安排到身边,她会作何想法?”明楼也笑了笑,笑意却未触及眼底“那个疯子,倒是打的一手好算盘。” 
  “可为什么要把机会留给别人呢?”方孟韦走上前,三人形成了对峙的角度。
   “日本人对您的猜忌应该从未少过,就算我在新政府任职,最多也就是借着您的地位走了后门,若非要把那人之死与我联系,也只是那个筱冢绘的猜测,毫无证据,她不会有什么动作。”方孟韦直视明楼,所说之话明楼心中自是清楚万分,但是……关心则乱。
   明楼看了方孟韦很久,最后他闭了闭眼,动作慢的让人揪心。 
  “你先出去,我跟他单独聊聊。”他对沈剑秋说。 
  兄长发话自是不能不听,沈剑秋看了方孟韦一眼,走了出去。
   书房内的两人对视着,半晌,方孟韦开了口。 
  “大哥,”他的声音很轻“我在伏龙芝认识了一个中国人,他很厉害,痕迹学总是第一名,我曾问过他,为什么会有如此敏锐的观察力,”他笑了笑,垂下眸“他对我说,因为他想记住生命里的一切。”
   “那个时候,我就一直在想,我从上海,来到了巴黎,最后在伏龙芝,是为了什么。”
   为了信仰
   为了家园 
   为了你 
  “孟韦。”明楼出声打断了他。 
  “我不是方孟韦,”他轻轻扬声。 
  “我是青瓷。” 
   青瓷, 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 。

  
   明楼终是点了点头,方孟韦心中并没有一丝喜悦,因为明楼此时望向他的眼神。 
  那不是他该有的,不该出现在他眼中的无奈。 
  “大哥晚安。”他无法面对这样的他。 
  走向门口时,方孟韦停住脚步,问了一个略显突兀的问题。 
  “大哥,你爱吃芙蓉肉吗?”









   大哥不是神,大哥也会怕。
   大哥很怕青瓷碎在手中。
                                                 ——明楼


   芙蓉肉是浙菜,父亲很爱吃,可母亲相反。 
  但是母亲为了父亲,学了很长时间这道菜,学会以后,从来不假手于人。 
  看着父亲吃,母亲好像也很开心。 
  为了你,就算哪天,青瓷破碎,我也会很开心。

                                                ——方孟韦 

   
评论
热度(9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