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假如•楼诚27

过了半个多小时后,明楼见阿诚已经从嚎啕大哭变成抽噎,便站起来,让阿诚站好,牵着他到浴室,拧了毛巾帮他擦脸。明楼把阿诚牵回房里,从衣柜里拿出衣服帮阿诚换了,阿诚乖乖的配合明楼的动作。

明楼自己换了衣服,然后把人带到餐桌处坐下,拿出长柄小锅,开中火,倒入100ML红酒,加入刚刚榨好的橙汁、橙皮切丝、肉桂棒、八角、丁香、无花果丁与一些砂糖,用汤匙搅拌着。15分后,砂糖全数融化煮至沸腾,转小火,再加入300ML红酒,5分后关火。明楼拿出两个杯子,把锅中的热红酒倒入两个杯子中,转过头,看到阿诚仍在乖乖坐在那里,一瞬也不瞬的看着他,明楼把杯子放在阿诚手中,“喝了它。”

明楼坐在阿诚对面,慢慢地喝着。阿诚也双手捧着杯子,慢慢地喝着。等到阿诚喝完,明楼收起杯子,到厨房去洗涤。“阿诚,累了就去睡吧!大哥不会逼你,你什么时候想说,再跟大哥说。”

阿诚坐在椅子上,低着头,明楼只听到阿诚说,“大哥,对不起。”却没有听到椅子拖动的声音。明楼洗完杯子,回过头,果然阿诚还坐在原地。明楼拉起阿诚,“怎么又哭了,走吧!大哥累了,阿诚陪大哥睡会儿。”明楼牵着阿诚到自己房里,两人躺在床上,阿诚把头靠在大哥肩膀上,抽抽噎噎地说着自己这几年的生活,自己的心思,还有加入共党的原因。

阿诚问明楼,“大哥,你加入国民党是为了救国,你觉得现在他们真的可以救国吗?”明楼拍拍阿诚的背,“阿诚啊!大哥起先是这么认为的,但是,日本人步步进逼,大哥已经没有时间想这些了。”

阿诚蹭了蹭明楼的肩膀,“大哥,我入党是因为成先生的介绍。两个党的主义我都看过了,主义都很好,我看不出来有什么不好,但是,我过过穷人家的生活,我知道,人为了生存,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我亲眼看过的。所以,我觉得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且,共产党的主义毕竟比较向着穷人家,中国的穷人太多了,我想选择它,或许有一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大哥你会怪我吗?”

明楼摸摸阿诚的脸颊,“大哥怎么会怪你呢?阿诚能有自己的想法是好事,阿诚给大哥说说,你为什么会这么认为呢?”

阿诚抬起头看了明楼一眼,“大哥,其实王先生有拿书给我看,我也觉得这个主义讲得有道理,民有民治民享,听起来十分美好,以经济学角度来说,也很合理,因为要有条理、有秩序的让大家劳动有所得,所以,我懂大哥你为何会被这个主义吸引。可是,人都有劣根性,这个主义并不能改变现在的阶级制度,资源仍然会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如果真能照这个主义来执行,让教育普及的话,大家也许能过上好日子。不过,现在的社会这么乱,一些人依旧照着旧社会的习惯办事,依仗着旧势力胡作非为,吃拿卡要,强取掠夺。其实像明家这样洁身自好的人家,我是没见过几家的。所以我想,若是有个主义,可以彻底打破旧藩篱,把所有人都变得平等了,大家的出发点都一致了,这个社会,会不会变得更公平一点,大哥,你觉得呢?”

明楼用手指点点阿诚的鼻尖,“没想到阿诚是这么有想法的呀!大哥之前小看你了。你分析的不无道理,大哥之前的确是因为有理想才入的党,不过,阿诚你要知道,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有纷争。你入共产党可以,支持主义理想也可以,但是不准做任务。”

阿诚急得爬起来,“大哥!”明楼把阿诚按回怀里,“大哥因为男儿当报效国家,所以入了党,大哥不后悔,但是明家有我一个就够了,大哥不希望你,还有明台,也陷下去。”

阿诚的声音从明楼肩膀处闷闷地传出来,“可是我想要帮大哥嘛!不然,大哥你一个人会很孤单的。”

明楼拍拍阿诚的背,“这件事,到此为止。不准再提。不过,从下周开始,我会带你到认识的靶场练枪,就算不做任务,学会射击防身也好。好了,大哥累了。睡吧!”

阿诚蹭蹭明楼的肩膀,“知道了。”但是明楼没有看见,阿诚在被子里握紧的拳头。他知道了,大哥应该是跟王天风,走上一样的路子了,看样子,自己得加紧了。

到了周五,明诚当天没课,明楼也没有课务,所以前天晚上明楼就告诉阿诚要带他去靶场练枪的消息。靶场其实就在离家不远的郊区,阿诚看到大哥跟老板熟练的交谈,才发现原来大哥每周都会过来练习射击,阿诚居然都不知道。阿诚责怪自己的粗心,却对之后的射击练习充满兴趣。

明楼让阿诚从手枪练起,他拿起枪,一个个步骤慢慢说明,还解释了这把枪的构造原理;然后站在阿诚身后,环抱着他,教导他正确的射击姿势;接着上子弹,实地射击,明楼怕阿诚不习惯,第一个弹匣是他握着阿诚的手打光的,然后才收回手,依旧站在阿诚身后,看着阿诚射击。

店老板过来看了一趟,对明楼说,“你弟弟可真厉害,才第一次练习,打到第六匣,5发里头就能中2发。”明楼只是在旁笑着。等到阿诚的10匣打完,明楼不准他再练习,把他拖到一旁,开始从肩膀一路搓揉到手腕,店老板递来热毛巾,“特别服务!”明楼也不说话,就只是把阿诚的袖子挽起,用热毛巾帮他敷着。

店老板在一旁笑着说,“你第一次来所以不懂,枪枝都有后座力的,如果不马上揉捏,隔天你的手一定报废,如果处理得当,酸痛还是会有,不过好得快些。今天是因为小弟弟你表现不错,所以特别服务哦!”明楼把毛巾还给店老板,约了下周的时间,急忙带着阿诚回家,让他泡热水澡。

果不其然,泡澡出来的阿诚,被明楼赶回房间去睡觉。结果一觉睡到傍晚的阿诚,醒来时手臂跟肩膀的肌肉酸痛不已。阿诚费力地把自己从床上撑起来,明楼正好推门进来,直接把阿诚扶到餐桌,桌上只有一碗浓汤与面包,明楼把面包撕成小块,泡在浓汤里,一勺一勺的喂着阿诚。吃完了,又喂他喝了点水,然后把他带回床上,慢慢的帮他揉捏酸疼的地方,明楼读着《猫打球商店》(1),阿诚在明楼的声音里慢慢睡去。

隔天是周日,明楼一早做了法式三明治,切成小块,给了阿诚一只叉子,让他慢慢叉着吃。然后带着他去逛周六市集,买了一些水果回来,榨了果汁给阿诚喝。明楼又帮阿诚揉捏一次,就去做午饭了。

午餐是土豆泥,烫西兰菜,煎肉排。明楼帮阿诚把土豆泥装在一只小碗里,旁边放了一支汤匙,又把肉排切好,烫西兰菜切成一小朵一小朵的,装在同一个盘子里,旁边放了一只叉子,让阿诚自己慢慢吃。吃完再揉一次手臂,明楼就赶阿诚去午睡。晚餐则是闷熟的米饭,上头铺着刚起锅的西红柿炒蛋,明楼用汤匙把西红柿炒蛋跟饭拌匀了,让阿诚自己慢慢吃。吃完去泡热水澡,然后睡觉。

周一,阿诚一早起来,活动一下手臂,觉得好的七七八八了,自己爬起床,发现明楼已经煎好香肠、荷包蛋,正在切面包,阿诚在餐桌上坐下,“这两天让大哥费心了,中饭我来做吧!”明楼递给他一杯牛奶,“别逞能,你休息吧!免得到时候上课时你的画笔会抖,毁了你的画。”阿诚对明楼抱怨一句,“大哥你就会吓我。”明楼点点他的鼻尖,“我是说真的还是吓你,你还不知道?”阿诚只得听从大哥吩咐,毕竟大哥有经验嘛!

备注:
(1)小说于1830年发表,作者为奥诺雷·德·巴尔扎克(法语:Honoré de Balzac,1799年5月20日-1850年8月18日),原名奥诺雷·巴尔扎克(Honoré Balzac),是法国19世纪著名作家,法国现实主义文学成就最高者之一。

   
评论(4)
热度(39)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