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假如•楼诚42

明楼叫了黄包车离开了家,转念一想,又让车夫先送他到苏医生的诊所去。他下车找到苏医生,表明要找成先生谈话,苏医生把明楼带到二楼,成先生正好在里面。

 

“成先生,我说过,有必要的时候我会找你,我想,现在是有必要的时候了。”

“明先生请说。”

“现在日军节节进逼,我想请教一个问题,为何外敌在前,国内依旧要斗争不休?”

成先生苦笑了一下,“因为党内某些追求纯粹的人士,觉得不直接与日本对抗是错的,觉得不是出身农工阶级的人都是不纯粹的,意见都是资本的,追求利益的。所以现在党内意见也很纷乱。不过,大家对抗日本侵略的心都是一样的。”

“真的是这样吗?我就姑且相信你说的话吧!我先问你,阿诚目前在党内的身分是什么?明台的身分又是什么?”

 

“你果然知道了。明诚是我们的重点培养对象,他在法国的工作很出色,目前因为动乱的关系,我们急需培养人才,他属于其中之一。你听过伏龙芝军事学院吗?组织打算送他去进修培训。”

“所以,你们知道阿诚参加过国民党的特训班了?也知道他目前的身分?”

“是的,所以这样才更有培训的价值。”

“那么明台呢?”

 

“明台,他目前只是外围成员,他毕竟还是少年心性,跳脱不定,我答应他入党也是怕他到时做出什么冲动的事情来。”

“多谢成先生的好意,明台年纪轻,不懂事,我会慢慢教他。不过,我想问一声,如果我入党的话,我能跟阿诚一起去趟伏龙芝吗?”

 

成先生猛的站起,“明先生,你这是什么意思?”

“成先生,你请坐。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只不过,近几年,有些事,让我有些心寒罢了。既然弟弟们都入了党,大姐又选择支持你们,我做大哥的也该好好照顾家人不是吗?”

“明先生,你这个理由,太过匪夷所思,我需要向上级请示。”

“也好,你就问问吧!我今天下午就要飞回法国,你到时利用渠道把消息送到法国来吧!”

 

明楼离开后,成先生立即向上级汇报谈话内容。明楼的身分与地位太重要了,甚至值得演一场戏,废弃整个法国站,来赢得他的支持。不管他是因为对于某些事看不惯,抑或是想要关照弟弟,他的身分,他在戴笠面前的重要性,都值得争取。成先生在房间里转来转去,焦急的等待回音。

 

两周后,成先生终于接到了回音。原则上同意明楼入党,但是有鉴于他的目的与身分的限制,必须要有监察人,在国内由成志留担任总监查,在国外,则由明诚担任监察人,并授予明诚代号青瓷,近期烟缸小组将重新在法国活动,以便掩护相关人员前往指定地点,另明楼要求,驳回。

 

成先生颤抖着读了一遍又一遍,然后发电报联系法国站。倪南山收到消息后,习惯性地交给阿诚分析。阿诚解析出来之后,手抖得几乎握不住笔,贵婉姐要回来了,代表要有危险的任务要执行,另外自己得到代号是好事,不过大哥入党,自己是他的监察人,如有必要,可当场处理,这是什么意思?大哥的要求驳回,又是什么意思?阿诚把解析出来的内容看了一遍又一遍,然后深呼吸逼自己冷静下来,通知倪南山转告老板,贵婉姐要回来了,需要帮忙准备落脚地方。然后把字条揣入口袋,慢慢走回家。

 

明楼今天提早回家,阿诚到家时他正好坐在客厅里看书,被阿诚拉入房间,推坐在床上,关上窗户,拉上窗帘,阿诚从口袋掏出纸条,手依然颤抖,“大哥,这是什么?你入党了?这是什么意思?大哥你上次回国到底做了什么?”

 

明楼看着阿诚颤抖的样子,就像上次大哭那样,他一把拉过阿诚,让他坐在自己身侧,握住他的手,“怎么?大哥入党你不高兴吗?”

“我怎么可能高兴得起来?大哥,你现在是什么身分?戴主任那边要怎么办?明家要怎么办?大姐要怎么办?”

“阿诚你别着急,你听我说。我这次出国你也知道,不是大哥要瞒你,实在是因为王天风来得急,要我跟他回国。”

“是戴笠?”

“算是吧!上海站因为一个事故覆灭了,所以他分批召集人回训,就是我最近教你的那些。不过,走之前他要求我募款,又要求我从欧洲买军械,我还不以为意,但是后来上海站的负责人找上门来,他是曼春的教官,现在算是跟曼春互许终身了,他跟我转达戴笠发报要我回明家募款,以及派人保护大姐的消息。”

“这算什么?要挟?人质?”

“幸亏因为曼春的关系,张衍君愿意站在我们这边,尽量照顾大姐。我回家里跟大姐说明状况,也跟大姐说了你们两个入党的事情。”

 

“大哥!”

“阿诚,你别急!来,坐下!大姐说她全心就是为了这个家,既然我们都走上报国的道路,大姐要我看好你们,要平平安安的回去见她。你们还以为真能瞒过大姐么?她早就知道了。”

“大哥,我对不起大姐,我也对不起你,我没有照顾好明台。”

“阿诚你胡说什么呢?别哭了,明台的性子我跟大姐都知道,他虽然平常嘻嘻哈哈,但其实是个拗性子,他想要做的事情,有谁拦得住?他已经算是听你的话了。我不在国内,大姐忙于生意,你忙着管家,忙着功课,还要照顾明台,你做得已经够好了,是大哥对不起你才是,让你背负这么多。”

 

“大哥!”

“好了,说正事!因为之前许多事情,其实我已经受不了他们把精力放在内斗上,这次的事情,也算是给我们提个醒,既然这个组织无法让我好好实现报国的理想,那么我就换个更可能实现理想的组织吧!所以我去找了成先生,向他提出了我想要入党的意愿。”

“可是,戴笠那边?”

“戴笠那边,我有把握不让他注意,毕竟我有达到他的要求,加上有张衍君的帮衬,应该可以让他有一阵子不怀疑我。有监察人的事情我一点都不意外,毕竟是改换门庭,他们不放心是必然,加上成先生说党内有人对于我这种出身的人多有批判,所以让你跟成先生当监察人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另外,贵婉要过来了吧!”

“大哥,你怎么知道?”

“你获得了代号,贵婉自然要来,一来是磨练你,二来是来牵制我。阿诚……没什么,明台快回来了,我们出去做饭吗?免得他起疑。”

“大哥……我知道了。”


   
评论(2)
热度(30)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