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沈方】孤城天山

       按图旧识西陲远,入画今看使节闲。

  云点旌旗秋出塞,风传鼓角夜临关。

  地连张掖炖煌界,人在轻裘缓带间。

  一片孤城归坐镇,不烦三箭定天山。

        ─查慎行〈题天山坐镇图送胡洛思佥事备兵肃州〉

 

一个青年,戴着黑色帽子,穿着黑色长版羽绒服,底下露出黑色裤子与皮靴。他用戴着黑色手套的手摀住口鼻中溢出的轻烟,看着通往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的车辆到一旁的等候区,准备通过安检,这是沙依巴克区黄河路上的一景,跟市内其他地方的景象没有两样。

 

等到上学高峰期结束后,青年跺跺脚上的冰霜,抖了抖身上的冰渣,回到同伴等待着的车内。他才坐妥,前座的韓化蝶就从随身的保温瓶里倒了杯热奶茶递给他,他脱下早已冻得硬直的手套,甩了几下,放在一旁的座椅上,接过那杯热奶茶。

“副队,你冻坏了吧!快喝点热茶暖暖!”

“我没事,往年在帝都也是这么冻,只是这里的雪更加大些,昨晚那场大雪,我不过来看看状况,我不放心。”

“副队,你就听我这当地人的话,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没事的。”

“这条黄河路上,前有邮政支局与通信管理局,后有学校、医院、银行,轻忽不得,不来看看,我不放心,没事,刚刚我只站了十多分钟,不过你在车里时,有观察到什么吗?”

“一切正常,没有异动。”

“那就好,回去吧!”

 

车子回到公安局里,两人从车子里钻出来,快速地进到门厅,脱去身上沉重的大衣跟着帽子一起挂好,手套收在大衣口袋内,深吸了口室内的温暖空气,两人进入会议室内,参加今早的会议。

 

会议结束,已经临近中午,韓化蝶用手肘推推他,伸出右手掌,用左手食指点点,他食指动了动,韓化蝶点点头,拿起电话开始拨号,这是他们两人的暗号,在他─方孟韦─上任第一天,因为在街头觅食遇到韓化蝶后,她带着刚到当地早已饿得发昏的方孟韦拐进一家羊肉汤店,两人稀哩呼噜的喝了羊肉汤,吃了抓饭,韓化蝶看着他的吃相,判断他是同道中人,也就是一枚吃货,两人迅速成立了联合战线。在两人连手扫荡局附近的店家后,两人约定了暗号,拇指表示大盘鸡,食指表示抓饭加羊肉汤,或是羊肉粉汤,中指表示椒麻鸡,无名指表示凉皮加烤肉,小指表示薄皮包子,手背表示烤全羊,如果翻过手掌,那就表示要吃火锅大餐了。

 

韓化蝶放下电话,对方孟韦点点头,两人穿上自己的大衣,戴上皮帽与手套,出了门右拐,快步踏着扫除积雪的路面,路面的冰渣嘎吱嘎吱的响,两人不发一语地走了约莫七八分钟,在店门前扫视一番后,踏入有点陈旧的小店。

 

小店不大,虽然墙面泛黄,桌椅也有些年头,但是每天都被辛勤的维族大叔大婶打扫的干干净净。两人点了羊肉粉汤,拿出刚刚从隔壁馕店买的馕搭配着。前几日过来用餐时,大叔就跟两人说,天冷抓饭不好做了,改做羊肉粉汤,要两人下次来记得先到隔壁饼店买馕。大叔笑着说,“看你们吃东西的样子,我就高兴,我怕你们只吃羊肉粉汤不够,配着馕刚好。”当然,两人挑上这间店吃饭也是有原因的,一来大叔是本分的生意人,周边几家店的维族大叔大婶也都是和气的生意人。二来,维族人多来这附近用餐,两人在此用餐,正好可以借机打探消息,掌握有心分子的动向。

 

两人边用餐边注意周边几桌的动态,嘴上却聊着,“你家那位还是没消息?”方孟韦苦笑着摇摇头,这算是什么事呢?因为他这几年都在新疆活动,自己趁着支持任务的机会,到乌鲁木齐来了,他倒是又离开了,本来还想跟他好好商量自己要不要调任新疆的事情呢!方孟韦恨恨的嚼着泡过羊肉汤的馕。韓化蝶叹了一口气,“我家那位也还不一样?到现在也还没消息,你上回不是说,要问问你那位三表哥么?”方孟韦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翻开通话纪录给她看,上头只有一条回复,还是三天前的,“我怎么知道那个混蛋跑到哪里去了?”蝴蝶叹了一口气,“看来他们三人应该是在一起吧!军嫂难为啊!”方孟韦点点头,“是啊!连三哥都怨气忒大了!”“没办法,他们三个是警嫂,我们忙起来也没空理他们;我们三人呢,是军嫂,他们要是忙起来,一年见不到个人影也是正常的事情,别想了,吃饭吧!”

 

韓化蝶的丈夫刘明秋是国安部第九局成员,基本上算是常驻新疆,两人也是因为某案件需要警察协助才认识的。因为职业相似,兴趣相投,两人就这么顺当的成了夫妻。只是因为工作性质关系,两人聚少离多,所以两人想要个孩子的计划也因此搁置了好几年。有一天,她跟方孟韦聊天,称赞他家老爷子真会取名,方孟韦撇撇嘴,“我本来不是叫这个名字,我爹就是个在报社上班的职员。当年有部电视剧,叫‘北平无战事’,我爹特别迷这部戏,正好他的名字跟剧中方老爷子差一个字,所以他就没跟家人商量,直接到户政局跟人拜托,求了好久,让人家给咱一家改了名字。我爹改名叫方步亭,所以我大哥就是方孟敖,我就成方孟韦了,这件事在咱邻里间可是轰动了好久。后来我哥就说,既然这样,我得对得起这名字,就到新疆当空军了,现在我也来到新疆这里。”

 

韓化蝶笑着说,“那我们算是同病相怜,我是因为我妈喜欢看梁祝,特别是祝英台化蝶那段,所以我名字就成这样了,小时候唱儿歌的时候,同学老是盯着我唱,我都快要气死了。”两人又聊起彼此的家属,方孟韦腼腆地承认,“自己的家属也是国安的,叫沈剑秋,他的名字是因为他爹喜欢看‘秘杀名单’,两人算是邻居,不过他在第七局,跟自己表哥的洪姓家属同单位。”说到这里,方孟韦看了韓化蝶一眼,“你是第一个听到我家属名字,没有露出奇怪眼神的人。”韓化蝶撇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你们又没干坏事,都是认真好好过日子的人啊,对了把你跟你表哥的微信号给我。”方孟韦眼露敬意的看着对方,韓化蝶把两人拉入了一个国安军嫂微信群。方孟韦刚到新疆时,沈剑秋才刚走,两人还有微信联系,他把这件事给对方说了,结果,沈剑秋发来一个群截图,里头有他、洪少秋、还有刘明,群名叫“国安警嫂”,方孟韦把这截图转给韓化蝶跟季白看了,自此以后,他们在外就叫自己的家属是警嫂,自称自己是军嫂。

 

公安局事情,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天冷了,有些人没有事情做,总是想搞些事情来忙忙,所以连带的方孟韦他们也轻松不起来。不过,现在已然开春,要到外地打工的年轻人已然出发,大人忙着工作挣钱,孩子忙着上学读书,老人忙着照顾家里,大家都忙,方孟韦他们算是得了个喘息的空档。

 

春天的乌鲁木齐依旧寒冷,方孟韦搓着手往租房走去。今年过年他没回家,倒是大哥排到休假,带着大嫂跟侄子回去了一趟。大哥回来只说,“爸要我跟你说,‘要是沈剑秋能在新疆安定下来,你就留在新疆,不用回家,妈那边,我来说。’你自己好好想想。”然后赶回部队去了。方孟韦听了觉得自己真是不孝,怎么能让爸爸这样为自己担心呢,可是自己又没有办法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热情探问,“你有对象了没有啊?要不要我给你介绍啊?我说这个女孩真不错的。”他看着几次自己硬着头皮去相亲失败回来母亲失望的脸色,实在是不忍,但是自己实在没有办法啊。

 

方孟韦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到了小学四年级时,家里买了房子才回家跟家人一起住,他花了好久时间才适应过来,接着,青春期来临,虽然他也收过几封情书,但是他始终没有感觉,直到看到哥哥学校的篮球场上那个挥汗奔跑,投球灌篮,跟队友击掌笑得灿烂的身影,那晚,方孟韦可耻的发现,自己整晚都梦到他,还是羞耻的那种。方孟韦知道他是邻居家的哥哥,功课好,长得帅,有很多女同学都很喜欢他的。方孟韦看看自己,自己可是男的,对他来说,顶多算个听话不吵的弟弟吧!当他看着自家哥哥跟对方勾肩搭背时,自己只能看着背影,默默羡慕着。

 

没想到,在沈剑秋毕业前几个月,约了方孟韦到家附近的公园,手里拿了一枝玫瑰花,“孟韦,这给你。”方孟韦接过花,觉得莫名其妙。“你接过花,我就当你答应了哦!方孟韦,我喜欢你,我不在的时候,你不可以喜欢别人,每周我们要通一次电话,每个月我会写一封信给你,你一定要回信哦!”方孟韦被这段话震得七荤八素,唇上却传来温热的触感,他瞬间睁大眼睛,却听到一个含着笑意的声音,“韦韦,你瞧电视剧里头演亲亲的时候,都是闭着眼睛的,你要不要闭上眼睛?”方孟韦的耳尖瞬间泛红,他闭上眼睛,被一个比他宽厚的肩膀环住,唇上再次传来温暖与厮磨的感觉,然后离开。“所以,韦韦,你这是答应我了?”方孟韦低下头,嗯了一声,这是他14岁的春天,他跟18岁的沈剑秋立下的约定。

 

现在方孟韦29岁,时间已经过了15年,这15年间发生了许多事,本来以为会变成商业菁英的沈剑秋,意外的走上了国安这条路,自己的哥哥选了空军,自己或许是想要与他们贴近一些,也或许是想象他们一般壮志凌云,所以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哥哥当年进军校时,父母没说什么,等到孟韦考上警察学校的时候,俩老的反对声音可大了。孟韦气到跟家里吵了一架,连“你们就是不疼我,为什么大哥可以自己做选择,我就不行?大哥自小就跟着你们过日子,从来没分开过,我则是跟着爷爷奶奶住,一年只跟你们见上几次面,就算之后接我回家,我什么也都不敢要求,就怕又被你们送走。我看着别的孩子跟父母撒娇时有多么羡慕,可是我没有办法,就这一次,我为自己做了决定,你们为什么就不能像支持大哥一样支持我呢?”这些话像喷泉般溢出后,他只抓了手机就冲出家门,一路跑到公园里,蹲在角落哭泣。哭了一阵子,他抖着手,哽咽地拨出一个号码,“哥,怎么办?我闯祸了!”沈剑秋要他待在原地别动,就挂断电话,然后带着外套到公园找孟韦,听他说明,跟他说自己当初选择国安的道路时,父母也是非常不能谅解,但是,自己已经选择了,父母也是担心工作辛苦又危险,只要好好说开,就没事了。

 

沈剑秋带着方孟韦到附近的小旅馆开了间房,打电话回家跟父母说一声,又跟孟韦的父母说了,保证做好小孩儿的思想工作,明天早上会带他回家。两人在旅馆的房间内过了一夜,沈剑秋第二天把方孟韦带回家,方孟韦一直躲在他身后,不敢进家门,他听到沈剑秋跟爸爸谈话,“他知道错了,不过警察学校这么难考,也能让他考上,也是方爸你教得好……”他就让爸爸喊进屋里,“你就去读吧!你妈妈我来搞定,话说,你跟沈家这小子是怎么回事?你给我老实说。”方孟韦老老实实的交代了两人交往的事情,方爸爸看看自家儿子,又想想外头正在等着的人,叹了一口气,两个孩子就在自己眼皮子底下,谈了这几年恋爱,自己丝毫没有发现,要不是这次事情,沈家小子急冲冲的出现,他也不至于往这方面想。自家儿子聪明,也不傻,但是要想扳倒外头那个,只怕不容易。方爸爸叹口气,自己在报社上班,这种事能看得开,但是自己老婆跟邻里可就不一定了。方爸爸把这些顾虑藏在肚子里,让沈建秋帮忙方孟韦整理行李,带着他提早到学校附近认识环境,反正扣除车程离报到也没差几天了。临走前,方爸爸意味深长地拍着沈剑秋的肩膀,“好好照顾孟韦。”沈剑秋坚定的点头,“方爸,我会的。”

 

方孟韦边走边回想,两人这次分别八个月,说不想对方,那是虚话。自从对方前天传讯说要来新疆,他的心情就激动着。他跟韓化蝶两人都开始收拾家里,开始找对方喜欢吃的东西,不多买,但是样式多点,摆在家里,就等着远方的人归来。方孟韦在门前抖抖脚,打开门,却闻到一阵蕈菇汤头的香气,还有一声,“回来啦!去洗洗手,我把汤头熬好了,我们今天吃火锅。”

 

方孟韦脱下大衣,洗了脸、手,想了想,拿起换洗衣物,飞快地冲了澡,吹干头发出来,发现桌上的汤头滚滚,里头的菜肉正随汤头做起体操。“洗好啦!肉正好熟了,快来吃!”方孟韦搂着对方的项颈,换来一个热切的吻,然后两人坐下吃饭。

 

“韦韦,我看你就请调到新疆来吧!我以后的工作基本就在这里了,你要是担心家里人,就接过来一起住,你哥他也在这里安家……”

“故土难离,到了这里,我爸要找谁下棋?我妈要找谁叨嗑?倒是可以接他们过来玩玩。”

“那倒也是。”

“别讲我,那沈爸沈妈那边呢?”

“改天有空接来玩玩吧!反正我弟在家附近工作,还给他们生了孙子,他们有事情忙,不急。何况,我早就跟他们摊牌了。”

“我爸说,要是你工作确定了,让我到新疆来,我妈那边,他来说。”

“看样子,方妈还是要你去相亲?”

“要不我还需要逃到新疆来?虽然工作也是一个原因。”

 

两人吃完火锅,方孟韦懒洋洋的不想动,沈剑秋走到厨房,端来一个盘子,“韦韦,你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什么日子?”

沈剑秋俯身亲了他一下,“我们的定情纪念日。”

方孟韦的耳尖泛红,“好好地又搞什么纪念日?”

沈剑秋放下盘子笑着说,“现在是冬天,我买不到玫瑰花,所以回来前特意去买了玫瑰酥跟绿豆糕,都是你爱吃的。韦韦,你愿意跟我过一辈子吗?”

方孟韦拈起一块玫瑰酥,“都跟你处了十几年了,你还问。”

沈剑秋从口袋掏出戒盒,里头有两个素圈戒指,“韦韦,那不一样的,我再问一次,你愿意跟我过一辈子吗?”

方孟韦几口吃完手上的玫瑰酥,拍拍手上的饼屑,“好了,你的玫瑰我收下了,还不让我试试戒指的尺寸?”

沈剑秋笑出声,“你倒是不客气!”

“我跟你处了十几年,还能对你客气呀!这尺寸倒是刚好,有链子没有?”

“你倒是知道我备了链子。”

“因为咱俩的工作性质关系,手上最好别戴饰品,你配着的是合金链吧,这样正好,藏在领子里看不出来。”方孟韦把戒指挂在脖子上试试长度,“我给你戴上吧!”

 

“那今晚算是我们的洞房花烛夜?”

“都这么久了,还洞房花烛夜?”

“那不一样,韦韦,我们结婚吧!”

“我们又不能随意出国,在国内怎么结婚?”

“之前有派员到意大利执行任务嘛,听说成效不错,最近可能还会再办一次,要不你去申请,我用其他办法申请,我们在意大利结婚,在意大利结婚可是合法的。”

方孟韦轻轻的亲了沈剑秋手上的戒指,“那就照你说的办。”

“那现在就来我们的洞房花烛夜吧!春宵苦短啊!”

 

沈剑秋摸着方孟韦汗湿的额头,“古人说春风不度玉门关,可是韦啊,现在在这比玉门关更远的地方,我的春风依旧吹拂着。”

“你这次能留几天?”

“三天。”

“快睡吧!你之前也没休息,回家还熬汤头,一定累了。我明天去请一天休假,我们去泡泡温泉好不好?”

“好。”

 

方孟韦站在机场,凝望着安检口,他的手隔着衣服按压着戒指,望着刚刚走进去的身影,深吸一口气,转身向外走去,还有工作正等着自己。

 

  天山有雪常不开,千峰万岭雪崔嵬。

  北风夜卷赤亭口,一夜天山雪更厚。

  能兼汉月照银山,复逐胡风过铁关。

  交河城边飞鸟绝,轮台路上马蹄滑。

  暗霭寒氛万里凝,阑干阴崖千丈冰。

  将军狐裘卧不暖,都护宝刀冻欲断。

  正是天山雪下时,送君走马归京师。

  雪中何以赠君别,惟有青青松树皮。

    ─岑参〈天山雪歌送肖治归京〉


 

 @mimi剑雨秋霜 ,送你的生贺~~你爱的沈方,渣文笔莫怪,么么啾!

 

 @冰雨寒月 ,谢谢你的新疆地理、风土民情、饮食数据与文化的提供,本文才能完成哦!么么哒!



   
评论(12)
热度(17)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