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2018旅游城市印象-厦门,广州,上海,苏州,南京

上海的老房子,老街道感觉都在快速更新,逐渐消失。比如说逛了巨鹿路一带,之前说绿树成荫的巨鹿路很美,的确是美的,法国梧桐的树皮白,叶片大而青绿,透着阳光洒下来的光斑,如果在配上沙沙作响的声音,的确有种悠闲的情怀。不过巨鹿路两侧的房屋不是改建就是未能保有老特色,实在可惜。
这份可惜到了武康路稍稍缓解,到的时候,武康大楼正在整修,武康路沿路有数间房舍整建中,道路被围住不是很便于通行。不过沿途的房舍有些还是留有20世纪的老上海韵味,沿路细细咀嚼,看着以往的建筑方式──独特的挑梁、红色屋顶、灰泥刷毛的墙面、黄色灰泥的柔软、各种小拼花瓷砖:不管是墙面上还是地板上的。即使无法入内参观,光是从路上看,顶上的法国梧桐遮挡着烈烈炽热,也是愉快的。每个故居都有明显的告示牌,提醒来玩游人过往的辉煌。巴金故居是免费开放参观的,门口有保安会直接发参观券给你,巴金故居不大,三层楼小洋房,壁面爬满了爬墙虎,在里头展示的是巴金先生的生活空间、器具,还有部份藏书。里头有幅画,是他的学生门剪下自己的头发,直接黏成巴金先生的素描画,也是经过场馆志工的讲解,才发现挂在楼梯口的这幅小画居然寄托了这么深的含义。巴金故居绕了一圈,绕到主楼后的小楼,那里居然有服务中心能盖戳印。服务中心前的草地,有只猫正在心无旁骛地洗脸,完全无视旁边来往的游客与喀嚓喀嚓的声音,真是可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武康路的旅游资讯中心,里面有着离武康路较远的古迹建筑微缩模型,还能解决生理问题,另外有免费提供明信片,没有邮票也没关系,旁边有夹着数张8角的邮票,直接把钱投入邮箱里,如果需要其他金额的邮票可以找柜台服务人员购买。明信片盖上武康路的戳章,填妥地址后寄出,这不可说是一份难忘的回忆。

期待日后再到上海探访更多老上海风味。

   
评论(4)
热度(6)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