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楼诚深夜60分】【谭赵】冬天的南方

Ich liebe dich,Als mein Sonnenschein.
Ich liebe dich,Als mein Stern.
Ich liebe dich,Da alle meine.(1)

    话说在所有人的认知中,南方应该不冷,但是,其实,冬天的南方,很冷 。谭宗明想。

    南方的冷,不像北方,风里挟着冰霜,一片片的刮过肌肤。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2)那种风霜刺骨的刀剐,而是寒气凝结成丝,丝丝缕缕的缠绕着你不放,寒气,贴着肌肤,今年完全无几分白居易早冬诗(3)的颜色,反觉萧索肃杀。

    怎么会这样呢?谭宗明想,往年冬天也就这么过了,今年怎么就觉得冷,就没法过了呢?谭宗明望着边几上的书发楞,东野圭吾的。微风翻过书页,闪过一抹银光,是了,是那枚书签,上次特别为他订制的手术刀型的书签,想到那人收到礼时的神情,他说的话,谭宗明笑了。

『怎么你嫌我上班拿刀拿不够,连下班了还要送我一把?』

『要不,怎么能衬出你赵医生的专业?』

『去你的,就你机灵,要我怎么谢你?』

    谭宗明心想,真不该答应他让他去的,那山里条件这么差,下乡义诊的事情又多又忙,不知道有没有好好吃饭,不知道又没有好好休息,不知道衣服穿得够不够暖,唉!真担心!可是,谭宗明是知道赵启平对于医疗的热忱的,他一心想去义诊,如果拦着他,他也许可能不去,但是怎么能拦着他呢?他是医生。就像自己得参加跨国会议,他也没说什么,这是对工作的负责与专业的执着。可是,今年南方的冬天,真的冷啊!

    他不准谭宗明跟去,说是跟去没用,只准他捐了笔医疗物资,然后拎着背包,就这么潇洒的走了,他走了十天,家里冷清了十天,谭宗明也冷了十天,从脚到头,直达心底。之前读李清照的词,微觉矫情,小女儿家态,但如今却知寒日萧萧上琐窗,梧桐应恨夜来霜。酒阑更喜团茶苦,梦断偏宜瑞脑香(4)。谭宗明摇摇头,手中的茶,早已不散发香气,抿了一口,南方的冬天,真难熬。

    天愈发阴沉,冬天的南方,天空灰阴阴的,难见阳光,即使有阳光,也是温吞吞,懒洋洋的,无丝毫热气,一如谭宗明的心情。

    谭宗明独自捏着酒杯,坐在客厅里,望着残存的余辉。喀答,门开启的声音,谭宗明头都没回,只说,『今晚,不用准备了。我不饿。』背后却传来疲惫的声音,『怎么?我好不容易回家,却没饭吃啊!』

    谭宗明一瞬间从沙发上弹起,回身一把抱住,赵启平拍拍他,『怎么?我又脏又饿,谭总是不打算让我洗澡吃饭啦!』谭宗明捧着赵启平的脸,细细的看他,对他说,『黑了,瘦了。』『走吧,去梳洗吃饭吧!我去叫管家赶紧准备』谭宗明拎起行李,推着赵启平,往房里走。

    我的阳光,幸好你平安归来。有你的照耀,冬天的南方,不冷。

这是从深夜60分关键词衍生出的脑洞
全用手机打的,所以排版不佳
手机不能@,所以如果不符60分规定,请通知我修改

本来想写荣方,后来却写成谭赵的我也是醉了。

注:
(1)自创诗,德语。
     我爱你,一如我的阳光。
     我爱你,一如我的星空。
     我爱你,一如我的所有。

(2)引自唐。李白《北风行》

烛龙栖寒门,光耀犹旦开。
日月照之何不及此?惟有北风号怒天上来。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幽州思妇十二月,停歌罢笑双蛾摧。
倚门望行人,念君长城苦寒良可哀。
别时提剑救边去,遗此虎文金鞞靫。
中有一双白羽箭,蜘蛛结网生尘埃。
箭空在,人今战死不复回。
不忍见此物,焚之已成灰。
黄河捧土尚可塞,北风雨雪恨难裁。

(3)引自唐。白居易《早冬》

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
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
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
此时却羡闲人醉,五马无由入酒家。

(4)宋。李清照《鹧鸪天.寒日萧萧上琐窗》

寒日萧萧上琐窗,梧桐应恨夜来霜。酒阑更喜团茶苦,梦断偏宜瑞脑香。
秋已尽,日犹长,仲宣怀远更凄凉。不如随分尊前醉,莫负东篱菊蕊黄。

   
评论(29)
热度(24)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