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近水楼台-修炼爱情》第十二章 俩小无猜,大人的心思我不懂!

全文OOC,借用《他来了请闭眼》、《到爱的距离》人物,与原本剧情无关。

 

此文为双视角文,李熏然视角由我负责,凌远视角由独角兽的熊负责,本文目的自娱娱人,包子助攻,是两个单亲爸爸的生活奋斗恋爱记。

 

不适者请勿进!不适者请勿进!不适者请勿进!因为很重要所以说三遍!

 

 @独角兽的熊 请接住,朦胧的纱

 @阿香和小明 有关北京早餐食物资料,感谢提供


目录 前言              10 11    


第十二章 俩小无猜,大人的心思我不懂!

 

李熏然哼着歌,小刘与小毛看着他,盯着他笑,李熏然发现这两人的目光,觉得很奇怪,睨了两人一眼,说:「看我做什么?小毛、小刘你俩闯祸啦?」小毛把椅子滑近,贴着李熏然说:「不是,副队,你中奖啦?」小刘也跟着滑过来,「还是找到对象啦?」李熏然卷起手中的资料,朝两人头上各敲了一下,「胡想什么呢?」小刘:「可是副队你最近每天都笑咪咪的啊!」小毛捂着头,不敢说话,只要一旁猛点头,李熏然又睨了两人一眼,「你俩这是闲的啊,没案子,难道不用整理资料啊!管到我这来了!」小刘搓搓手,凑上来说,「我们这不是关心你嘛!」小毛在一旁猛点头。李熏然笑道,「是,我谢谢你俩的关心。赶紧办公吧!」小刘一脸坏笑的问:「副队打算准时下班?要去见谁啊?」李熏然一脸莫名其妙,「当然是接我家宝贝啊!」小刘继续逼问,「那上次我在超市里看到的是谁啊?那个男的?」李熏然依旧觉得他莫名其妙,「你说哪个?」小毛急得喊出来,「就是跟你一起买菜那个!」李熏然笑道:「你说远哥啊!就是我家梦祈很喜欢的陶陶哥哥的爸爸啊!我们两家还是邻居,两孩子玩得好,所以一起出来买东西啊!」「副队,队长找你!」「知道了,马上去!」李熏然回头对两人说:「好好整理资料,别再叨嗑了!」小刘撇撇嘴:「都叫哥了,一起买东西都笑成花了,还没感觉!」小毛不敢说话,只敢猛点头。

 

李熏然敲响队长办公室的门,接过队长递来的文件,「这是?外调北京的调令?」「坐,这其实不是外调,应该算是借调吧!北京有几件案子摆不平,要借调刑侦专长人员,你是其中之一,预计调期一年,上面命令是直接下来的,所以今天调令一到,我就找你了,让你好先安排一下家里。」李熏然皱着眉头看着调令,「谢谢队长,没什么事的话,我就出去了。」「你去忙吧!手里的工作让小刘接手吧!两周后就要出发了,下周找个时间,咱队里聚聚,就在我家,你嫂子好久没见到梦祈,天天念得我头大。」「知道了,队长,替我谢谢嫂子,一定到。」

 

李熏然回到座位,跟小刘交接完工作后,捏着手机踌躇了半天,决定还是亲自告诉凌远自己即将外调的事比较妥当。接上孩子后,李熏然在晚餐时屡屡分心,饭量比平时减了大半,凌远看着他,也不问,等到俩孩子吃饱到房里玩,餐桌收拾妥当后,凌远给了李熏然一杯茶,问:「有事?跟哥说说。」

李熏然端着茶杯,摸着茶杯的延口,低着头,说:「今天我接到外调令了。」

凌远闻言一惊,「外调啊!你这个工作需要常常外调?」

李熏然低着头,灯光在他的脸上投下,睫毛留下长长的阴影,「也不是,这其实算是借调吧!北京有几个麻烦案子,借调各地刑侦人员协助,我是其中之一。」

凌远忍不住说:「北京,这么远?」

李熏然抬起头,看着凌远:「是啊!」

凌远问:「要去多久?」

「一年。」

「一年啊!」凌远喃喃自语,猛然醒觉,「那梦祈怎么办?」

李熏然望着凌远,「就是要跟远哥商量这事儿,我是舍不下梦祈的,所以我想把梦祈一起带去北京,可是俩孩子玩得这么好,所以我想麻烦远哥帮忙,一起做下孩子的思想工作。」

凌远往后靠上沙发背,「是得做做俩孩子的思想工作了,你何时走,我整一桌,帮你送行?」

李熏然笑着说:「那就麻烦远哥先当坏人了,我回家再跟梦祈好好说说。我两周后就走,对了,远哥,我可以先放份家里的备用钥匙在你这儿吗?我怕到时收拾行李一乱,钥匙找不到了。」

凌远深深地看了李熏然一眼。笑着说,「坏人我都做了,放串钥匙算啥事,你明天拿过来吧!什么时候整一桌送你跟梦祈?还是我送送你?」

李熏然放下茶杯,笑着说,「远哥,我不是跟你客气,真的不用,你不是工作忙吗?如果有时间,就像平常一样吃顿饭就好,我怕弄得太丰盛,我家小公主反而会哭的。」

凌远点点头,「那倒是。」

「我带梦祈回家了,远哥晚安,明天见。」

「好,熏然,明天见。」

 

李熏然离开北京已经一个月了,凌远在办公室盯着手机屏幕上那句「远哥,要准时吃饭,小心你的胃。」出神,这一个月,联系仅限于微信上的只字词组,与不定时的电话。昨晚实在是被两孩子吵得没有办法,便开了视频通话,凌远看到背后的李熏然,好像瘦了,不知道他在北京是否一切顺利。

同一时间,李熏然则是在北京忙得焦头烂额,案子进展得并不顺利,缺失许多重要线索与证据,随着时间的过去,越来越难厘清凶手的踪迹。为此,李熏然在请示长官后,便与薄靳言联系,讨论案情,薄靳言不方便天天待在北京,简瑶刚好怀了第二胎,孕吐得厉害,他不放心离开她这么远,李熏然表示理解,所以常常用电话或视讯通话与他联系。

 

刚与薄靳言视讯完毕的李熏然,焦躁的揉了揉自己的头发,看了看表,还有6个小时要去接梦祈,李熏然决定到外面抽根烟放松一下。因为简瑶怀孕,所以梦祈没办法留在她家,李熏然也放不下女儿,李局长只好联系老朋友,拜托他们两夫妻帮忙照顾梦祈,幸好,两夫妻已经从警界退休,正好没事,帮忙接送孩子上下学直到李熏然来接女儿还是可以的,加上梦祈嘴甜,早已收了两夫妻的心,跟李局长通电话时,李局长那股酸涩味,都遭飘到北京来了。李熏然心想,不知道凌远那边状况如何?昨天视频的时候,看得出来他有点疲累,应该是工作很忙吧!突然兜里手机一阵震动,微信跳出一条信息:「你也要准时吃饭,注意身体健康,好好办案!回来哥请你吃好吃的。」李熏然叼着烟,看着讯息微笑,心思却飘到离前,凌远要为自己送行,自己拒绝了,但是却要求回去得要有一顿丰盛的接风宴,想着凌远微笑的眼睛与眼角的皱褶,李熏然熄了烟,拍拍脸颊,告诉自己,「加油!早点破案,早点回去吃好吃的!」转身回到办公室。

 

李薰然跟凌远的联系越来越短,他有感觉到凌远在话语中对他的关怀,但是却带着一股疏远的感觉,包括凌远的信息不再出现,凌远不再亲自接电话,都让李熏然有种莫名的感觉,但是随着案件的推进,李熏然越来越忙,所以他心想,也许凌远也事工作忙吧!之后许多次女儿与斯陶的通话,只是请女儿转达自己对凌远的关心,至于女儿对电话那头说自己有多忙,忙到都瘦了,自己在北京的早餐老是吃小米粥配包子,快要腻死了,想要吃凌爸爸做的三明治,还有煎蛋,还有自己有多想陶陶哥哥,多想凌爸爸,爸爸也很想的诸类话语,李熏然全然没有注意。他只注意他女儿对早餐的不满,是啊!豆汁配焦圈儿这老北京人的味道自己没办法接受,一大早给孩子吃卤煮、炒肝儿,怕孩子吃不惯,只得包子馒头配小米粥与咸菜了,其实,李熏然自己也吃不大惯,也想念小区的早餐店,与凌远假日做的早餐了。

 

经过夙夜匪懈、焚膏继晷的辛勤努力,案子提早侦破,嫌犯已经落网,李熏然也收拾行李,准备带梦祈回家去了。他并没有告诉凌远这个消息,想着要给他一个惊喜。李熏然回到家后,先请了打扫公司好好整理家里,一年份的灰尘可不容忽视,另外跟物业联络,把当初停了的水电瓦斯都先恢复起来,然后带着李梦祈回爸爸家住了几天,好好地陪陪老人家,也让他解解馋,好好跟孙女玩几天,这一年,李熏然可是收了李局长不少白眼,没办法,隔代亲,老人看不到孙女,心里头不舒服,可以理解。

 

李熏然又带着梦祈到简妈家拜访,简瑶肚子里的孩子呆不住,九个月就蹦出来了,李熏然是第一次看到薄靳言这么无措的样子,他只能从电话那头安慰他,「没事的,一切听医生的,秦医师可是妇科一把手,没问题的。」李熏然还专门为了这个事儿,打个电话给凌远,拜托他照顾简瑶,从电话中传来醇厚的嗓音与承诺,让他定了心,得以挂掉电话专心去工作。李熏然看着薄靳言的儿子薄云,心理想着。

 

等到一切忙完,已经过了一周,李梦祈的幼儿园入园手续已经办妥,李熏然带了女儿回到了睽违一年的家,明天就得上学呢!女儿也憋着一股劲儿,打算明天给她的陶陶哥哥一个大惊喜呢?李熏然从客厅望向阳台,从隔壁客厅透过来的灯光,感觉跟以前一样温暖。

 

清晨的阳光,一步步地爬上李熏然的脸,照得他发烫,李熏然张开眼,是的,今天得送孩子上学,也得回局里报到,李熏然迅速的打理好女儿跟自己,拿起几盒稻香村的糕点,开车带女儿到早餐店报到,许久没吃了,有点想念呢!两父女如秋风扫落叶般快速解决了眼前的早餐,接受了老板娘的问候语免费赠送的爱心红茶后,李熏然带着女儿到幼儿园报到,并且让她拿着稻香村的糕点请同学、老师吃,毕竟小不点们记性不长,一年不见了难免生份,食物总是能让大家熟络点。李熏然提着稻香村踏进队里的时候想。

 

回来这几天,日子过得平稳,李熏然父女俩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节奏,只是仍然碰不着凌远,倒是遇见了韦天舒的夫人,她说因为院里事务忙,所以凌远拜托他照顾斯陶,免得斯陶一个人在家。直到今天,李熏然去接梦祈的时候,老师说斯陶已经被凌远接走了,李熏然心里一阵高兴,总算能碰上了,父女俩开开心心的回到家,李梦祈跑去阳台,跟凌斯陶嘀嘀咕咕的说着两人的小秘密,李熏然不放心,把手上东西放妥也去阳台看看,结果正好看见凌远走进阳台,两人一年没见,李熏然看得出来,凌远瘦了,眼下的阴影诉说了工作的忙碌。

 

李熏然邀请凌远两父子到家里聚聚,凌远有着明显的迟疑,但是最后他还是点头答应了,毕竟阳台风大,让两孩子在外头这么玩也不是个事。

 

凌远带着凌斯然第一次踏进李熏然的家,感觉很干净,李熏然应该找人打扫过了,客厅里充满着各种温暖的颜色,李熏然手里拿着一盒饼,凌远手里牵着儿子,李梦祈蹬蹬蹬的跑过去,牵起凌斯陶的手,就往自己的房间走去。李熏然只来得及喊声:「慢点!小心别摔着!」就已经看不见两孩子身影。李熏然把饼交给凌远,「北京的特产,稻香村的糕点,我可是排了好久的队才买到的。」凌远接过饼,迟疑的在沙发上坐下。

李熏然拿了两杯茶,在他面前坐下,「怎么?远哥你不喜欢?」

凌远只是默默地摇摇头,「那倒不是,只是你买这么大一盒,家里只有两个人。吃不了的。」

李熏然笑着说:「那远哥你可以带点到医院,请同事们吃啊!你之前不是拜托韦医生照顾斯陶吗?正好,可以请他吃点糕点。」

凌远猛的抬头,「你怎么知道?」

李熏然笑着说:「接梦祈的时候,遇到韦夫人,聊了几句。」

凌遠看了李薰然一眼,問道:「幾天前,你就回來了?」

李熏然笑着点点头,「是啊!本来想给你惊喜的,所以就没先跟你说,结果你正好工作忙,早知道应该早点跟你说的,这样我还可以帮你照顾斯陶,远哥,你不会怪我吧!」

凌远静静地喝了一口茶,「怎么会呢?这还真是惊喜。」

李熏然听到凌远这样说,突然不知道该接什么话,也只能静静的喝茶。

 

俩孩子咚咚咚的从房里跑出来,李梦祈看桌上糕点,便跟凌斯陶说,「陶陶哥哥,这就是我跟你说过,很好吃的稻香村的糕点。」又对凌远说:「凌爸爸,这个饼很好吃的,我有带去幼儿园请同学跟老师吃,她们都说好吃的。」

 

凌远温声问:「梦祈,想吃吗?」

李熏然出声阻止:「梦祈,不可以,这是给凌爸爸家的。」

凌远径自打开盒子,拿出一块糕点交给儿子,给了一个眼神,凌斯陶便把糕点放在李梦祈手上,凌远又拿了一个放在儿子手上,温声说:「吃吧!」

李熏然在一旁摇头,「远哥你就是宠他们,李梦祈,还不赶快谢谢凌爸爸!」便起身往厨房走去,边走边说,「我去倒点果汁来,糕点干,别噎着了。」

等到李熏然走回来时,正好看见李梦祈从盒中捡了块绿豆糕递给凌远,李熏然打趣自家宝贝,「怎么挑个你自己不喜欢吃的给凌爸爸吃呢?」

李梦祈气嘟嘟的鼓起脸颊,「才不是,那是因为凌爸爸胃不好,绿豆养胃!」

李熏然笑着捏捏女儿鼓起来的脸颊,「我家女儿真聪明,连绿豆养胃都知道。」

李梦祈被捏完脸颊,更是气嘟嘟的,「你天天念,绿豆养胃,应该提醒凌爸爸要吃,买糕点的时候,你也这么说的!坏爸爸!不理你了!」

 

李熏然顾着哄自家女儿开心,却没发现,凌远始终捧着绿豆糕,听到李梦祈的话,眼神闪烁,脸色变了一变。凌斯陶在一旁看见,拉拉凌远的衣角,凌远才捻起绿豆糕,咬了一口,那甜丝丝的气味顺着食道而下,抚平了胃里的骚动,但是心,却跳得更快了。

 

凌斯陶吃完手中的糕点,看看爸爸的脸色,拉拉凌远的衣角,问:「爸爸,我可以请梦梦妹妹来家里吃饭吗?她说她想要吃你煮的饭。」

李梦祈仰着头,眼睛里闪闪亮亮,「凌爸爸,可以吗?」

凌远看着俩孩子,说:「今天不行,家里没有准备,梦祈明天再到凌爸爸家吃饭好吗?」

凌远转头对李熏然说,「已经晚了,该让孩子吃饭了,你们的晚餐要怎么处理?」

李熏然表示家里还有速冻饺子后,凌远没有再多说一句,就带着凌斯陶回家了,李熏然看着凌远的背影与桌上的糕点盒子,心里觉得,他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晚上,李熏然发信息给凌远,表示菜由他买,希望凌远到自己家来煮饭,这房子一年没用了,炉台得重新启动一下,看有没有问题,凌远答应了,但是口气淡淡的,让李熏然觉得十分奇怪。

 

李熏然将家里收拾妥当,哄女儿睡觉。李梦祈在睡前小声的对李熏然说:「爸爸,我觉得凌爸爸怪怪的。」是啊!是怪怪的,进退有据,温和有礼,像是当初认识的那位凌院长,而不是凌远,李熏然看着女儿的睡颜心想,这一年,一定发生了什么自己不知道的事。






   
评论(15)
热度(41)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