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假如•楼诚─显丽00

一个穿着短褐衣衫,年约8岁的孩子,抱着牌位,茫然的坐在地上,这是光绪33年,一个湖南的小村庄。整个村庄被大火烧尽,一片漆黑,一些人穿着破烂布衫,在灰黑的木头与倾颓的墙角里翻着,然后离开了。只剩下这个孩子,抱着牌位,茫然的坐在可能曾经是自己家的门口,脸上抹着两道黑灰,双眼无神,这是顾玄武看到的景象。 

顾玄武没有办法不理会这个孩子,因为这个孩子的眼神。所以他向前,问了句,“孩子,跟我走?”也不管孩子的反应,硬是将他抱上马,把牌位塞回他怀里,上马走了。 

自此,顾玄武身边多了个孩子,起初,不开口,后来,看到顾玄武读书,他眼神中露出渴望,顾玄武问他的名字,读书总要起个大名,不能成天小子小子的叫,他第一次开口,涩涩的,“我叫张显宗,我爹取的。” 

顾玄武摸摸他的头,“你爹取这个名字,是希望你长大后能够光宗耀祖,但是现在时局乱,别说什么光宗耀祖了,好好活下去才重要。你想读书学写字也好,学点知识,总是多条路子。我懂得也不多,我先教教你,队上的胡先生是个读书人,有空你可以多请教他,要有礼貌。” 

张显宗点点头,“知道了……顾……”顾玄武又摸摸他的头,“叫我长官,你若学会,给我做个副官吧!”张显宗点点头,“是,顾长官。” 

从此之后,每天夜里,顾玄武便会教张显宗写字、读书,然后白天让他去请教胡先生。队里都是大老粗,难得有个向学的孩子,胡先生也教得挺尽心,挺愉快的。 

不过,顾玄武并非只有教张显宗读书写字,他也教一些拳脚功夫。毕竟要在军队里生活,没有几下子是不行的,等到张显宗10岁,便把他交给队上的人磨练。起初大家就当教孩子打发时间,但是看着张显宗练习的狠劲与他的进步,大家突然有种教弟子的感觉,便教得尽心。

老东是队里的一把手,他曾经感叹,应该让张显宗正式去拜师学艺,自己只是些野路子,浪费了这个好苗子。没想到,张显宗听到了,却说,“世上哪有什么正路子,野路子,只要能用的,就是好路子。” 

此番话被胡先生听到,转述给顾玄武,评说,“此子心性坚韧,日后必定大有可为,还望长官引导,以免走上邪路。” 

4年后,宣统3年,张显宗12岁,正式从军,担任顾玄武的副官,上任3月,顾玄武所有文书往来皆能理顺,队里兄弟的文书也不用总找胡先生,也可找他代劳;上任6月,军队往来物资,皆能清点整齐,价钱也合适,顾玄武便逐渐将事交付张显宗处理。 

其他军队总笑顾玄武找了个小副官,是在养小倌还是养儿子。可是在张显宗上任之后,声音渐渐没了,特别是在一次联合剿匪行动中,张显宗率领的小队,善用地形掩蔽,进行突袭战术成功,更用精准的枪法,救了其他队伍的领头军官一命后,所有人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顾玄武慧眼,那年,张显宗13岁,1912年,清朝早已覆灭,军队各自拥兵自重,成为军阀。

   
评论(7)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