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假如•楼诚41

两人坐上火车,一路摇晃前往重庆,王天风突然嗤笑说,“这个人有意思。”明楼看着从报亭买来的报纸,“你是说他的个性有意思?还是他对你表妹有意思?”王天风笑着说,“你被当成情敌挺有意思的。”明楼继续看报纸,懒得理他。

王天风又问了明镜的状况,“挺好的,就是忙于工作,现在我们又没办法在身边盯着,你又不能帮忙,挺麻烦的。”王天风皱起眉,的确自己不在上海,就难以关照明镜了。两人各怀心思到了重庆。

 

戴笠先召王天风谈话,然后又找明楼问了一下法国站的状况,接着,下午开会,在挑高的会堂里,戴笠的声音沉稳的回旋着,他传达蒋委员长的指示,目前先安内再壤外,所以内部的安定和谐是很重要的,对于破坏社会安定的异议分子,要彻底打击、清除,维持社会秩序,积蓄力量,才能安心攘外,不怕有人扯后腿。

 

戴笠环视众人,“以上指示,请严格遵从办理,另外,明日起,请大家重新进修通讯技巧,熟习通讯电波,以因应上述行动,散会。”第二天起,明楼与其他各站的主持人便尽力熟习新的通讯,重新精进通讯技巧,又被要求重新精进枪械、搏击、巷战技巧,不过,王天风也跟着训练,明楼摸不清戴笠的心思,闭口不问。一个月结束了,王天风被留在重庆,继续训练其他学员,明楼则是启程准备返回法国。不过,在离开之前,戴笠找明楼谈话,有关共党在苏区行动频繁,不日将展开清剿行动,需要一些经费支持,另外可能需要从欧洲进口一些军械,让明楼回去法国联系一下。

 

明楼回到上海,没有回家,在上海饭店订了房间住下,突然有人敲门,服务生礼貌的表示要送酒进来。明楼拿出手枪,倚在门侧,把门开了一个小缝,却看到张衍君对他眨了一下眼睛。明楼觉得奇怪,便打开门让他进来。

张衍君放下红酒,“抱歉,没跟你招呼一声,红酒就记在你帐上了,这是酒钱。”

明楼摇摇头,“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主任电报,希望你回家一趟,跟明董事长说一声,国家有难,需要她的援助,另外,我会派人注意她的安全的。”

明楼静静的看着张衍君,“这是戴主任的意思?我知道了。我明天早上回家。”

 

“那就好,”张衍君点点头,“另外,我要向你道歉,曼春跟我说,她是拿你当哥哥看的,我也谢谢你们当初对她的帮助,你放心,明董事长我会保护好的。”

“所以你是真的对曼春?”明楼看着张衍君问。

“是的。”

“如果是这样,那我跟王天风都不会过问,希望你能好好待她,毕竟,曼春她家的事情你也知道了,她走到今天也不容易。”

“曼春跟我在军校相识,一起相处了这些年,对于彼此的脾性都有了解,我也是考虑了许久。我老家在湖南,当年母亲带着我回娘家访亲,没想到回家后却发现整个村子都被毁了,我从小跟着母亲寄居在舅舅家,我能够体会曼春的心情与困难,所以我到她要毕业时,才向她表白的,后来又让她成为我的部下,进行潜伏工作,我有信心能照顾好她的。”

 

“这样啊,”明楼沉吟了一下,“你也是不容易,老家的亲戚都没人逃出来吗?”

张衍君摇摇头,“我跟母亲回到家只见到全被火烧过的断垣残壁,没有任何人,也许有人逃出生天,但是已经离开了吧。”

“嗯!有缘总会再见面的,这样我也放心把家姐拜托给你,我明天会回家跟他说清楚的,你要是方便,日后跟家姐照个面,打声招呼吧!她一直挂记着曼春的事情。”

张衍君点点头,“我知道了,我不能久留,先走了。”

明楼把钱收入钱包内,把桌上的红酒开瓶,慢慢喝起来,还行,这张衍君的品味还算不错。 

 

第二天,明楼趁着阿香去买菜的时候,回家一趟,家里只有明镜在家。明楼把张衍君与曼丽的事情说了,又提出现在国家有难,党征召党员协助募款的事情,明镜开了一张5万元的支票,交给明楼,明楼点点头,明家的生意接连受到打击,外界不是不知道,要是捐得少了,就跟没捐没两样,要是捐得多了,恐怕日后还要狮子大开口,5万元既可显示明家报国的决心,又能显出明家目前的窘迫,让别人的眼睛不至于老是盯着明家。明楼提醒明镜最近多战事,没事就不要出门了。

 

明镜问这次怎么突然回国,明楼只说党有任务突然召回开会,阿诚与明台都不知道呢,还请姐姐不要说漏。明镜指着明楼虚点,你以为你骗得过阿诚么?你等着回去解释吧!明楼点点头,这的确是最严重的问题。明楼回到国内付钱时才想起,自己骗阿诚要去英国,结果根本没有换英镑,阿诚应该是知道了。

 

明楼沉吟几声,想着干脆趁着此时都说了,便老实的跟明镜承认,自己发现阿诚与明台加入共党的事情,明镜叹了一口气,“你今天才说啊!这两个小的,以为我忙,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么?明台房间里头藏的报纸与杂志我都看见了,加上我知道成先生的身分了,是苏医生跟我说的,明台以为拍到美国的电报我不知道么?我一心想着让你们好好过日子,结果你们倒好,一个个都有自己的主张。有心报国是好事,但是这么危险的事情,你叫我怎么不担心!我只要求一件事,你这个做大哥的既然起了头,两个小的学了你,你就得护着他们,明家的产业我可以不要,我只要你们平安。”明楼紧紧握住大姐的手,“大姐,我知道了,我会小心的,会照顾阿诚跟明台他们,大姐你也要小心,苏医生那边如果需要帮忙什么,你也别多,少点,现在有人盯着呢!大姐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明镜擦擦泪,“我知道了,你快走吧!阿香快要回来了,别让她撞见。”


   
评论(2)
热度(30)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