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假如•楼诚47

早晨,明家三人默默地吃着早餐,早餐是明诚准备的,他边吃边絮絮叨叨地说着哪个东西放在哪里,哪个快要用完了要采买,哪个快要到期了要先吃。明楼、明台只是默默听着。

 

明楼叫了车,10点半带着明诚到了火车站,火车是11点发车,明楼在月台上果不其然看到王天风与章选松的身影。

王天风摇摇头,“你至于吗?不就是小孩子不懂事,管教几下也就得了,还马上就要把人送走,我瞧瞧,图尔,你可真够舍得下。”

“怎么舍不下?我养大的孩子,我自己管教!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明台说的?”

王天风耸耸肩,“我打电话去家里找你,你不在,当然只能问明台了啊!本来是要跟你说后天的事。看样子你现在没有空,算了,我跟章在站前那家咖啡厅等你吧!这天冷死了,我可没兴致站在冷风里看你明大少爷发脾气。”

明楼看着王天风带着章选松离开火车站,才给了阿诚一个拥抱,“照顾好自己,别忘了我说过的话。”阿诚对着明楼行了一个军礼,“我会尽力达成任务。”火车的汽笛声响了。明楼看着阿诚走上车,望着火车远去的黑烟,眨眨眼睛,睫毛上的冰珠就这样掉了下来。他转头向站外走去。

 

倪南山早了明诚10分钟到达火车站,两人的座位隔了5节车厢,所以并没有人瞧见他已经上车,直到火车到达图尔,他提着行李出了站,才与明诚会合。两人一前一后的提着行李,走到一间破旧的小

屋子,敲响了门,然后提着行李走了进去。第二天两人换了一身深色衣裳,提着行李,再次前往火车站,两人一路换车,搭乘飞机,在10天后,到达苏联。

 

章选松在离开法国前找明楼,说有事相商。明楼依时赴约,“其实,你可以不用这么防备我,”章选松拿出组织的通知给明楼看。

明楼看了后,呼吸急促了几下,然后平复,“你不问我为何要这么做?”

“烟缸不破,何以戒烟,你说是吗?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何况北方今年风雪惊人,灾损极大,南方不能再有灾损,不然问题就大了。”

“的确,那么愿意听闻章先生的高见。”

“弃车保帅,釜底抽薪,这是上头要求的,至于我嘛,还要加上一个混水摸鱼。明先生,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跟你相见。”章选松握住明楼的手,转身离开。

明楼回到家,拿出章选松交给他的纸条看完,然后点火烧了。

 

“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军队专业学制为三年。第一年学习基本战术理论和团攻防战术,第二年学习师战术和指挥,第三年学习集团军战役理论和指挥,毕业前两三个月还要学习方面军战役等有关知识。学院强调全面提高学员的战役、战术和军事技术素养,培养学员成为具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并着重兵棋对抗、野外旅行作业和集团作业教与学,培养出全方位的军事人才。”明诚一路看着学校的简介,与倪南山两人到了通讯科报到,这是组织为他们报名的学系,另外,考虑当时状况,如果学习表现优良,还能提早毕业。明诚看着台上毕业的优良学长的身影,握着拳为自己鼓劲,“加油!只要努力学习,就能快点回到大哥身边帮忙,我要努力!”

 

时间过了半年,明台在年后跑到图尔去,说是跟明楼赌气,要去找阿诚哥。明堂、明镜在美国忙着恢复矿业生产,同时因为美国产业有复苏迹象,所以明镜与明堂商量把明家有关珠宝、胭脂、香水生意也扩展至美国,明堂的妹妹明轩,她的丈夫荣升是做医药与皮草生意的,也有意插一股美国的生意,所以一行人在美国忙得不可开交,明台的事,只能交由明楼管着。明楼跟明镜说,明台不肯回来,说是要在图尔念文学,已经帮他找好学校,明镜也只能由着明台去了。

 

明台到了图尔,大学生活过的很是悠哉,明楼为他找了搏击教练与射击教练,当地的联系人荣易也时常关怀他。一天他在广场上被一个人撞了,荣易把他带到一家私人诊所就医,明台赫然发现医生居然是个日本人,桌牌上写着重田蓝。明台转头就要走,他在国内就对日本人没好感,荣易把他按回椅子上,小声地说,“自己人!”明台才停止挣动。

 

重田蓝看了看明台的脚,听了荣易的叙述,又捏了捏明台的腰,对着荣易说,“你放心,没什么事,只是擦伤,脚扭伤,擦点药就没事了。”明台惊讶的发现,这位日本医生说的是中文,虽然带着一种腔调。明台看着医生为他上药,又想到刚刚荣易说的,所以,这位医生是共产党?明台浑浑噩噩的被荣易带回家,明台想不通,怎么会有日本人愿意帮助中国人呢?荣易知道明台在想什么,他告诉明台重田医生是这里的联络人之一,如果有需要的话都能去找他,组织的消息很多也都是由他负责中转的,明台更混乱了,“他可是个日本人,你们就这么相信他?”荣易只是笑着说,“明台,你还年轻,你要知道,每个人都有独立思想,不是哪国人就一定是怎么样的,难道中国人中就没有鸡鸣狗盗之辈?”

 

明台趁着每次换药的时候,试着观察重田医生的言行,他发现重田医生的书柜里有着《论语》、《大学》、《中庸》这几本书,显然是常常翻阅,书角都皱起来了。明台默默的在心里加上一笔,“一个喜欢中国书籍的日本人。”这天,重田医生为明台换完药,“下次你可以不用来了,你的脚已经好得差不多了。还有,你每次都很想问我问题的样子,你问吧!”

明台冲口而出,“你为什么……我是说,你是个日本人,为什么要帮助中国人?”

“帮助人是种美德,不管是哪国人都应该如此吧?我知道你的意思,其实赞成侵略中国的只是一部分的日本人,其他的日本人只想好好过日子,对于侵略其他国家一点兴趣都没有,像我就是如此。”

“可是……”

 

“你知道吗?我对中国很有兴趣,所以我自己学了中文,读了中国的一些书,觉得这个崇尚谦让的国度是很有道理的,难怪以前的天皇要派人到中国学习,这样日本才有现在的进步。你觉得你们有在学习吗?”

明台默默不语,的确现在的中国人是需要学一些东西的时候了。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是你们的祖先流传下来的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所以我学习中文,试着找出中国的优点来学习,这与我选择组织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性。我选择组织只是因为我认同它的理念,你应该也是这样吧!”

 

明台低头思考,然后抬起头,对着重田医生鞠个躬,“医生,我想拜托你教我认识日本好吗?我想要知道日本学到什么,它想要从中国手里拿到什么?我起码要知己知彼,才能考虑之后的事。”

“请问你的名字是?”

“我叫明台。”

“好的,明君,你周五下午有课吗?如果没课的话,你可以过来找我,我可以教你。”

自此以后,明台每周五下午都到重天医生那里学习日语与日本的相关知识。


   
评论(4)
热度(47)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