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楼诚】Violet

食用说明格式:

1.『色戒』·楼诚颜色系列主题联文是13位姑娘各围绕一种颜色进行创作的联文活动,一天一cp一文,都是独立故事,持续时间半个月,总目录将在全系列完结后放出。

2.本文为『色戒』·楼诚颜色系列主题联文的第3篇,cp为楼诚,主题颜色为紫色。

3.祝大家食用愉快!

 

本文主要是现代楼诚故事,私设阿诚哥并未被明家收养,两人依旧相遇的故事。

渣文笔,全文OOC,请确认可接受后再往下食用,谢谢!

 

在川流不息的城市,人群从四面八方汇聚,然后往四面八方分散。

 

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往东方汇经方向走,会到拾步街,里头有家店铺,不大,店铺的招牌是手写的“Violet”。店门口放着几盆紫色小花,有勿忘我、美女樱、蓝色瓜叶菊、蓝星花、马樱丹,店门旁还有一颗紫藤,沿着墙壁攀延,布满屋顶,枝条从屋顶与另一侧垂下,到了夏天,会盛开出紫色的花瀑直倾而下。仔细看,店面是旧式砖房风格,木棱窗框刷着赭红色的漆,门则是民初流行的镶嵌毛玻璃木门样式,黄铜的水平手把,上头铸造着一朵小花,仔细摸索,可以知道那是一朵银莲花。

 

推开门,门旁挂着的飞燕草正轻柔的吻过你的发丝,几扇小窗前摆了几张小桌,窗台上放着又名德国紫罗兰的紫芳草、紫露草、聚花风铃草、三色菫等盆花,桌上则放着一盆草花,有紫丁香、蓝吊钟、鸢尾花、非洲紫罗兰等,还有一本手工绘制,内有押花的菜单。一角放了一个青花水缸,里头种着埃及蓝睡莲,在水面上无声绽放着,旁边点缀着几朵大叶浮萍。向里走会撞见左右各一排木制矮柜,里头摆着干燥花,有花茶,有精油,有小瓶香水等。从矮柜中间留着的通道往里走,有一个桃木制的柜台,看起来有点年分,上头的刮痕刻印依稀可见,柜台后方是个小厨房,有一个推窗,让店主在制作餐点时,也能关注店里的动态。柜台附近放着迷迭香、熏衣草、毛地黄、紫郁金香、葡萄风信子、蓝花鼠尾草等,店主但凡想要制作什么,都能随手摘取。柜台上放着一盆万代兰,紫红色的花瓣常常迎风跳舞,对着客人微笑。

 

厨房还有个后门,后头还有一小块畸零三角地,不大,约莫几十步就能兜一圈的大小,上头种着紫花地丁、阿拉伯婆婆纳等蔓生匍匐或是需要阳光的植物,还有各色蔬菜。柜台旁的植物做成花架,正巧遮挡住上楼的楼梯,店主就住在楼上。

 

这间店像是卖香水杂货的店,整间店充满了花,又像是间花店,但只要你坐下,打开菜单,店主总是能为你端上一杯香醇的咖啡,配上手工制作的香草饼干;有人想要呆久一点,就会点上下午茶套餐,你将获得香味四溢的英式红茶一壶与三个小碟组成的下午茶架,有饼干、蛋塔、小蛋糕,内容不一,都是店主精心制作的;还有人饥肠辘辘,可以点店主精心制作的意大利面,或是愿意稍等一下,尝尝炖饭。有人想要送礼,有人为了安眠,有人想要自用,就会在货架前流连,当无法决定时,店主会奉上亲切的微笑与耐心的解说。小店里一直都不拥挤,但也一直都有客人。

 

曾经有人建议店主,要不要换个招牌,招牌上只有“Violet”几个字,实在不显眼,可是店主笑着摇摇头,他觉得这样就很好;也有人想要为店主免费宣传,但被他制止了,他说,要是客人太多,他就照顾不来,店小也没有雇人的打算,现在这样就很好。大家都在猜测店主的年龄,看他的年龄不过30岁上下,为何会想要开这样的一家店呢?是因为过去有什么经历吗?开这家店难道会赚钱吗?店主摇摇头,他总说,“自己没什么经历,也没什么背景,正好遇上好房东,自己也有几分手艺,所以才开了这家店,生活只要过得去就好。”但是仍然无法抵挡大家的猜测与好奇。

 

“Violet”早上8时开店,晚上8时30分关店,但实际上,明诚总要提早两小时到店里做准备,在关店后,他不想留得太久,所以他总是边做边收拾,白天找空档尽量完成工作,晚上花30分钟收店,关门,关灯,上楼洗去一天的疲惫,做点休闲活动,然后关灯睡觉。

 

明诚是个孤儿,从他有记忆开始,他就已经住在孤儿院里。他不知道父母是谁,但是,幸运的是,他遇上的院长妈妈,是个慈祥善心的人,她不像别人随随便便就帮孩子取个名字,她总是认真地翻阅书籍,找了名句,从中取孩子的姓名,然后才申报上去。等到孩子长大了些,院长妈妈会告诉他名字的由来与意义,希望他能够好好做人,即使没有被人领养也是。明诚这个名字的由来,是院长妈妈翻到

“诚则明矣……明则诚矣”这段话,觉得因为诚心才能明达事理,因为明达事理才能诚以待人,所以为他取了这个姓名,并要他时时谨记。

 

明诚凭着自己的努力,加上曾在孤儿院做饭的经验,考上了厨艺学校,在学校里表现优异,获得到法国进修的机会,专攻法式甜点,也获得了到导师店里实习的机会。在全是外国人的工作环境中,明诚受到排挤,不过他总是面带笑容,不多话,默默做事,赢得导师的赞赏与店中少数几位女性厨师的赞许。基本上在从业比率清一色是男性成员的行业中,女性想要站稳脚根本就不容易,故而能够站稳脚跟的女性,在厨房内都很强悍。可爱懂事、认真努力,像瓷娃娃般的明诚,就备受她们的疼爱。但明诚并不因此就不被人下绊子,尽管明诚在厨房的位阶已经升至二厨,还是有人不肯承认他的地位。

 

在明诚接到院长妈妈去世的消息后,他急着赶回孤儿院。即使导师给了他某知名饭店的工作邀请函,明诚回国之后却没有心思去想这些。院长妈妈去世了,在没有人接手院里事务的情况下,明诚一肩挑起,打点孩子们的吃喝,打点所有的经费,等到半年后,院内事务才有人来接手,但是,明诚也失去了导师介绍的工作机会。

 

在这半年负责孤儿院的时间里,明诚认识了一位长期捐助孤儿院的老先生,很巧的是,老先生也姓明。老先生对明诚的手艺赞不绝口,问他有没有开店的打算。明诚表达了目前连工作机会都没有的困境,老先生只是点点头。然后,过几天,他带着明诚到了拾步街36号指着一栋老房子说,“你要是不介意,我这栋老房子就借你使用,你看看缺少什么,开张清单给我,我就当投资你开店了。不过,水电等相关支出,你得自己负担,还有,我会常常来考察你的手艺哦!”明诚本来打算拒绝,但是老先生把钥匙塞进他手里,拄着拐杖进了车子,只留下一句话,“一个月后,我来考察。”现场则留下一位律师,要跟明诚确认租赁合约问题。就这样,“Violet”开店了,直到现在。

 

明诚擦干头发,坐在床头旁的小桌,思考着新的菜单。他的思绪飘向今天来的那位新客人,看样子是在附近公司上班的人士,衣服的质料很好,看样子职位应该不低,他从坐下来起就一直皱着眉,明诚猜想他可能是思虑过度,有些头疼脑热的,他便向对方推荐了安神系列。在得到对方不置可否的眼神后,他送上了一壶茶与一碟小饼干,并为对方把茶倒在杯中,“这是熏衣草茶,还有迷迭香杏仁饼干,请试试。”他看到对方用拿咖啡杯的手法拿起茶杯,啜了一口,又吃了口饼干,又连喝了几口茶,眉间的皱褶似乎有些舒展,他便安心地退回柜台后面清洗起餐具。过了一阵子,他听到一个低沉的嗓音,“结账。”他从窗户望去,看到那位客人站在柜台前,连忙擦干双手,走了出去。

“你这里提供面饭类餐点的时间是几点?”

“点餐时间是上午11时30分到下午2时,晚上6时到8时。”

对方点点头,“那我明天中午过来用餐,需要先订位么?”

“一般来说都有位子的,如果正好没有位子,我会在柜台前加椅子,本店不接受订位,非常抱歉。”

对方又点点头,拿了张店里的名片,转身离去。

明诚想,明天他来,要做什么给他吃呢?茄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多酚、花青素,可以减缓疲劳,正好现在有紫洋葱,跟着一起清炒,加上西红柿、牛肉,做成红酱意大利面,希望可以减缓他的疲劳。剩下的洋葱跟紫胡萝卜、土豆一起煮成蔬菜汤来搭配,这样就行了。

 

隔天快中午时,突然来了一群客人,把所有桌子都占住了,明诚在厨房忙得团团转,也就没注意到在门口探看的身影。可是到了晚上,却又莫名清闲起来,明诚看着短针指向8,心想外头下着小雨,应该不会有客人来了,不如早点收店吧。正在收拾的时候,却听到一个本该在中午出现的声音,“你要关店了吗?”

明诚抬起头拍拍手上的灰尘,“没有,欢迎你来,请坐!”说着便要取下倒扣在桌上的椅子,却被对方制止了。

“你帮我在柜台加一张椅子就好,不用麻烦了。”

明诚拉开一张高脚椅,擦了擦,请对方坐下,自己到厨房开火煮面,他动作极快,20分后就端出两盘意大利面与两碗汤,“我晚餐也还没吃,你要是不介意,我就一起吃了。”

在得到对方的点头示意后,明诚拉来椅子,两人错开面对面坐着。

 

两人很快就吃完面与汤,明诚把餐具收进厨房开始刷洗,他为对方准备了一壶迷迭香茶,让他慢慢地喝着。“我中午没看到你过来,本来以为你今天不会来了。”

“我中午来过,看到店里坐满了人,你在厨房忙,所以我就没叫你。我刚刚才下班,想过来试试运气,幸好你还没关门。”

“那真是不好意思,其实你可以叫我的,我可以像现在这样,帮你在柜台加一张椅子。”

“那么我明天中午再来,我会先打电话过来问问,这是我的名片。”

明诚从书房出来接过名片,上头印着的头衔果然不小,总经理。不过对方的名字引起了他的注意,“明楼先生?”

“有什么问题吗?”

明诚笑咪咪地问,“请问刚刚的餐点还满意吗?”

明楼点点头,“非常满意。”

明诚用食指抵在唇前,“看在你跟我同姓的份上,柜台前的位子,我特别为你保留订位,千万别说出去。”

明楼抬抬眉,“你也姓明?”

明诚对明楼伸出手,“我叫明诚,请多多指教。”

 

明楼晚上回到家,坐在床上,拿出平板,原本想要再看一会儿企划案,心思却总是飘到新认识的店主身上,明诚,真是位有趣的人。明天的中饭会是什么呢?明楼莫名的期待起来。

 

明楼每天中午都过去吃中餐,他发现明诚一周内每天给他做的中餐都不重样,而且很明显的与其他桌不同,每次都有紫色蔬菜,明诚很明显的是帮他开小灶了。他曾问明诚,为何每次都用紫色蔬果做菜,明诚只说多吃紫色蔬果对健康好。明楼回去搜寻了一下,发现明诚帮他准备的午饭都是对缓解疲劳,增强体力,保健视力有帮助的。明楼记在心里,但中午实在太过吵杂,他没有办法跟明诚好好说话,所以他跟明诚说,想要改约到晚上八点以后,明诚也同意了。

 

明楼发现,自己改到晚上8点以后真是太睿智了,因为那时几乎没有客人,所以明诚便将关店时间提早到了8点。明楼先陪着明诚做关店事务,然后坐在柜台,从窗户欣赏明诚做饭的身影,接着两人边聊天,边享用美味的晚餐,然后互道晚安。明楼在聊天时曾问过明诚,他为何要用法文的紫色来当店名,结果明诚眼睛闪亮的看着他,“只有你看出来,别人都以为我店名是紫罗兰呢,我也就随他们这样叫了。”两人互相分享彼此的成长过程,发现彼此的兴趣有相合之处,像是喜欢阅读,喜欢听古典音乐,两人越谈越投机,每天晚餐时间,都欢声笑语不停。不过,明楼今天晚上特别激动,因为自己无心的一句,“我一个人住,家里没人做饭,我平常都不吃早餐。”明诚便要他明天早上7点半前到店里帮忙准备开店,吃早餐。

 

明楼兴奋得像是隔天要去郊游的小学生一样,一整晚几乎没阖眼,隔天一早5点半便起床,仔仔细细的刷牙,用漱口水漱口。摸摸下巴,又拿起刮胡刀,仔细的剃了一次,拍上爽肤水,然后开始打理自己的发型。接着,他到衣帽间,烦恼了许久,这件不行,到时候帮忙不方便,这件也不行,看起来显老,挑挑拣拣的好不容易打理干净出门时,已是快要早上7点。

 

明楼先开车到办公楼,停好车,走到明诚的店面。他敲敲门,踏进店里,正好7点半。明楼脱下外套,帮明诚把桌椅摆放好,店里的植物浇好水,便被明诚喊到柜台前要他快点吃早餐,明诚又进到厨房里忙活。明楼细嚼慢咽的吞下法式吐司、炒蛋还有煎火腿,搭配一杯手磨咖啡后,时钟已然指向8时20分。明诚正端着一托盘的餐点,打算送餐,被明楼顺手接过,送到桌边,然后把托盘拿到柜台放置,明诚指着桌上小狗图案的保温袋,又跟他挥了挥手,明楼放下袖子,穿上外套,拿起保温袋,走出店门,往距离8分钟路程的办公楼走去。

 

公司里职员最近发现总经理的心情实在不错,气色也开始红润了起来,也不再需要秘书急奔买止痛药。大家都在猜测,总经理这该不会是谈恋爱了吧?你瞧,每天还有爱心饭盒呢!

于是,今天早上,明楼拎着小狗保温袋踏入电梯时,正巧梁经理也在电梯里。梁经理看看明楼,又看看他手上的保温袋,“总经理,你这是好事近了?”

明楼莫名其妙地看着他,“什么好事近了?”

梁经理仗着自己是公司老人,跟明家人也熟,“我就多嘴说一句,总经理,你看你每天中午都自己带饭,你又没请帮佣,这不是有人专程给你做饭么?这难道不是好事近了?啊,楼层到了,总经理你先请。”

 

明楼提着保温袋踏进办公室,若有所思。是啊,明诚跟自己非亲非故,两人顶多算是客人跟店主的关系,不对,或许是因为同姓氏的缘故,加上能聊得来,所以可以算是朋友。明诚是孤儿院出身,他也没有很多朋友,自己应该是被他当成好朋友对待,没错,就是这样。

一上午就在明楼胡思乱想中度过,明楼中午请曹秘书送杯咖啡进来再去用餐,曹秘书把咖啡放在桌上,看到明楼打开的保温盒,忍不住赞叹,“总经理,你女朋友这么会做饭啊!你看五谷饭搭配紫色蔬菜,还有炒牛肉,啊,还有洋葱汤,营养好丰富啊!总经理你真是好福气。”

明楼看了她一眼,“你把咖啡放下,赶快跟你的颜秘书一起吃饭去吧!”

明楼边吃饭边想着,为何大家都认为自己交了女朋友呢?他晚上特别观察了明诚,发现对方对他说话时眼神特别闪亮,会轻松地大笑,他喜欢看着对方专注做菜的侧脸,还有边洗碗边问他明天想要吃什么的温柔声音。明楼坐在床上,搜寻着讯息,发现原来这些好像就是谈恋爱的时候,会发生的事。

 

明楼,明氏企业总经理,36岁,由于算是富二代,加上外貌英挺,又是学霸一枚,从来都是情书收到手软,被女生倒追,谈了几场和平分手的恋爱,每次分手的理由都是,“明楼,你根本就不爱我!”明楼总是叹气,“我也不过只是配合你而已,怎么又是我的错?”可是,这次好像不一样,明楼发现,自己每天期待看到明诚,期待着跟明诚聊天,而不只是期待明诚做的菜而已,可是这个,要怎么表达呢?明楼陷入深深的苦恼。

 

这周六明楼遗憾的无法与明诚一起用餐,因为侄子办生日宴,所以明楼得回老家。他回到家,家里只有大姐明镜看着孩子正在玩玩具,明楼东张西望,“明台呢?姐夫呢?”明镜孥孥嘴,“在厨房呢,明台吵着要搬出去自己住,你姐夫说要是他学不会做饭,就只能跟你一样老吃外卖,那可不行,所以每餐都压着明台在厨房学做饭。”

“明台做得饭能吃么?”

明楼抱起搂住自己腿的侄子,“小舅舅做饭好难吃的,你说对不对?”孩子立即发出“噗噗噗”的声音,“大姐,你瞧,连云云都说难吃的。” 

“你放心,有我在,吃不死人的。好了,过来吃饭吧!”穿着小蜜蜂图案围裙的姐夫从厨房端出最后一盘菜,后面跟着垂头丧气的明台。

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吃完饭,明台躲回房间去,说是要舔舐被狠狠伤害的心灵伤口,结果只得到嗤笑一声。姐夫抱着孩子,回房哄他睡觉。剩明镜跟明楼两人坐在客厅闲聊。

 

明镜看明楼最近脸色红润,便殷勤探问他最近的生活情况,明楼一一说了,明镜皱着眉,“你这不会太麻烦人家了?”

“可是我就是喜欢去他那里吃饭,他做的饭合我胃口。”

“难怪你刚刚边吃饭,边皱眉头,你是不能没有他做的饭菜来过日子了吧。”姐夫走进客厅,坐在沙发上。

“是这样吗?”

“当年,我遇上你姐的时候也是这样,我就喜欢你姐做的那碗面条,其他人做的面条,我就是吃不惯,这就叫恋爱!”

“哦!可是,他是男的。”

“明楼啊!从小到大,我从没有见你这么为一个人动心过,男的又怎么了,现在时代进步了嘛,你要是真喜欢,就探探对方的意思,要是对方有意思的话,你们就可以试着交往看看嘛!你说他的店开在拾步街36号?那不是堂叔他老人家的房子么?堂叔看人极准,他肯这样把房子租给他开店,代表这人一定有可取之处。还是姐姐改天过去,帮你参谋参谋?”

“大姐,不用了,我自己能处理的。”

“你以前收了那么多封情书,难道就没想过,自己也写一封试试看么?”姐夫送明楼出门时,低声提醒他。

 

明楼猛然醒悟,是啊,写信。这种事情当面说太尴尬了,自己怎么就没想到写信这个方法呢?明楼拐到文具店,买了印有熏衣草花样的信纸信封组,他想,明诚应该会喜欢的。他坐在桌前,涂涂改改,揉掉了好几张纸,已是华灯初上,他站在店门前,看着二楼的灯光,从门缝下把信封推了进去,然后转身回家。

 

明诚这一天也恍有所思,这天他数次差点喊出明楼的名字,晚上他作饭时,习惯性的做了两人份。明诚叹口气,把其中一份冷却后,装入保鲜盒,放进冰箱里,打算当作明天的午餐。他躺在床上,心烦意乱的,他知道,自己或许是喜欢上明楼了。明诚从未有过这个的感情,或许是没有时间去想,也或许是因为他听到同学的谈话,“情书,我怎么可能给明诚情书,就算他功课好,长得帅,他可是个孤儿耶。”所以明诚从来没有谈过恋爱,可是,当他看到明楼后,这心总是不受控制的跳动。他每天晚上都在想,明天要做什么给明楼吃呢?甚至当明楼来帮忙整理店面,只有两人一起用餐时,明诚的心是雀跃的。但是,明诚却不能够过分的表现出来,毕竟要是说破了,两人连朋友都没得做了。

 

第二天一早,明诚一样到店里去,虽然今天是公休日。明诚也懒得做早餐,把昨天剩下的面、汤热了吃掉,便开始盘点货架,列出采买清单。然后,他看到一个淡紫色的信封,躺在门口,他拆开信,里面只有简单的几句话。

 

明诚

  这是我第一次这样写信给别人,我很紧张,希望能够有表达到我的意思。

  当我认识你之后,你每天辛苦的做饭给我吃,还特别为我开小灶,我跟你聊天又很愉快。我一直认为我们是好朋友的关系。可是,我发现,要是你对其他客人笑的时候,我的脑门会开始抽痛,我喜欢你特别为我做饭,喜欢你在我面前大笑的样子。

  我知道,你或许会认为我很奇怪,但是,我想,我应该是爱上你了。所以,我写了这封信给你。你要是觉得不舒服,那你可以不用回信,我以后不会再到店里打扰你。

  所以,请问,明诚,你可以给我一个追求你的机会吗?

                                                               明楼

 

明诚把信翻来覆去的看了一遍又一遍,他看过明楼的字迹,知道这是他的亲笔信,从信纸上发皱与涂改的痕迹来看,这应该是明楼想了又想所写下的信。明诚不敢相信,怎么可能会有这种事情?他们居然是两情相悦?明诚又看了一遍信,看着墙上的时钟指向8时,明楼应该已经起床了。他翻开通讯簿,拨通一个号码,电话响了三声就马上接通。“喂?是明诚吗?我是明楼。”

“都8点了,你还不过来吃早餐,你忘了今天店里要采买啊,记得开车过来。”

电话里传来碰的一声,想必是明楼碰倒了什么,“好,我马上过来!”

“我给你做法式吐司吧!你不是想吃那个?快点过来。”

明楼到的时候,明诚从厨房端出一个盘子放在他面前,上面有法式吐司,荷包蛋,与煎火腿,跟以前一模一样,不一样的是,法式吐司上,有着用巧克力酱写着的“YES”三个字母,明楼看着在厨房煮咖啡的明诚,拿出手机拍了早餐,又照了张明诚在厨房的照片,飞快地发了讯息,然后,心满意足的开始用餐。

 

同一时间,大姐明镜收到讯息,她点开一看,“明楼的手脚可真快!这就把人追到啦!”

 

“Violet”的招牌随风摇曳,一位挽起袖子的英挺男士正在送餐,“这是鼠尾草饼干,三明治跟甜橙茶,请慢用。”他把托盘放回柜台,穿上外套,“Mon amour,我去上班啦!”

厨房里忙碌的身影走出来,给了他一个亲吻,“好,注意安全,这是今天的午餐,晚餐想吃什么?”

“亲爱的做什么都好吃。”

“那做你喜欢吃的南瓜炖饭?最近买到的南瓜质量不错!”  

“Au revoir  mon chéri”一个穿着深色西装的背影,提着小狗抱温袋,出了店门,向前走去。

这是“Violet”每天早上的日常。

 

这是本联文的第三篇,我用渣文笔企图想要营造一个温暖的楼诚相遇、相知、相爱的小故事,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一直觉得抱着花的阿诚哥应该很美,也觉得在厨房忙碌的阿诚哥很真实,但是更棒的是,他对生活的困难,迎面而上的坚强与勇气。

明楼在商业经商方面的风采,在本文并没有多所著墨,而是放在了他想要遇到一个懂他,知他的人,而诚哥未尝不是,他遇到了诚哥,诚哥遇到了他,他们遇到了彼此。

 

这是一篇简单的小故事,本联文尚有许多精彩大作,明日请大家注目 @阿照家甜品铺

 

 

 

   
评论(42)
热度(133)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