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凌李】汤圆

大年初九,这天是星期日,李熏然因为要处理案件的关系,从大年初六开始就没回家了。这天凌远没有排班,但是他不想要面对空荡荡的家,所以还是到医院处理事务。才刚过完年,事情不多,他用半天的时间处理完了,拿起车钥匙,开上车,到李熏然父母家去。

 

家里只有李妈妈在,“小远,你来啦,正好,我这儿才才要开始呢。”

“妈,这么多东西,你应该先打电话给我,我开车带你去买。”

“这些东西又不重,我只是从门口小区超市提上来,没事。你去看看锅子里的红豆闷烂了没有,尝尝味道,我们先来打馅。”

“妈,我看红豆差不多了,要怎么做?”

 

李妈妈指挥凌远把锅中煮得软烂的加糖红豆盛到两个盆里,先用饭匙搅拌一下,又撒上一层糖,再次搅拌,然后拿出锅子,油在锅底转一圈,起了油锅后,便把煮得软烂的加糖红豆放入锅内翻炒,李妈妈炒一锅,凌远炒一锅,两人一左一右的持着铲,专注地翻炒着,直到红豆成为滑润的豆沙,关火起锅,把锅中的豆沙盛入盆中放凉。

 

“有小远在做事就是快,我以前一个人搞,得炒两次,没办法,谁叫我家一大一小俩就爱吃红豆馅的呢。”

 

凌远刷完锅子,把掉下的袖子重新挽好,“妈,以后有这种事,你就叫我,我就来帮忙。”

李妈妈笑着把锅子擦干,拿来新盆,“那也得你有空才行,来吧,烧干锅,我们先把芝麻粉炒香一下。”

凌远略为翻炒了一下芝麻粉,便把粉倒入已经放有砂糖的的盆中,再把一小碗凝固的猪油放入热锅中融化,倒入盆中,李妈妈一边把早就拿出的无盐奶油加入盆中搅拌,一边说,“小远,你不是说多吃猪油对老李的心冠病不好嘛,可是不加猪油,这馅总是少了那么点味道,也不油亮。”

凌远接口说,“凡事都讲求一个度,猪油不是不好,只是少吃些就行。”

李妈妈眉眼弯弯,“这样啊,那我就每次少少的给他吃几颗。小远,这个你要能吃,就尽量吃,芝麻对心脏、肠胃有帮助,你事情多,吃吃补补也好。”

“妈,我知道了。”

 

两人在手上抹了点油,趁热把芝麻馅搓成圆球,整齐的摆在托盘上,然后又把放冷的红豆馅也搓成团,一起放进冷冻库定型。

李妈妈洗净手,捶捶腰,“老了,不行了。才做这点事就觉得累,小远,我们休息一下,等会儿还要花力气做皮子呢。”

凌远打开厨房的顶柜,拿出一罐桂花酱,拿出两个杯子,每杯舀了两茶匙,调了温水冲开,把杯子递给李妈妈,两人慢慢地喝着桂花茶聊天。

 

两人喝了茶,吃了点过年剩下的干果点心。凌远依照李妈妈的指挥在盆中倒入糯米粉,先加入适量的滚水,用筷子把部分的糯米粉搅拌成团,再加入适量的冷水,把所有的糯米粉搅拌成团。李妈妈一边说,一边手上也在搅拌另一盆糯米粉。

 

两盆糯米粉成团后,李妈妈教凌远在手上扑点糯米粉,然后把糯米团先大约等分成小团子,每个小团子拿起在掌心搓圆,然后用大拇指在中心处按出凹洞,把刚刚放进冷冻库的馅拿出来,放在凹洞中,把糯米团皮往中间拉并且按紧,然后又在掌心搓揉几下,一个汤圆就完成了。凌远负责包黑沙馅的,李妈妈负责包红豆馅的。

 

李妈妈把包好的汤圆放在托盘里,只留下两种口味各五颗,剩下的又冰回冷冻库定型。她让凌远去烧水,李妈妈手脚麻利的搅拌另一小盆的糯米粉,搓出指尖大的小团子,让凌远倒在锅内烫过捞起,她又把烫过的团子裹上一层糯米粉,重新搓圆,她边做边跟凌远说,“这样做成的小团子,中间的芯会有弹性,而且比较不容易煮烂,下水滚上一滚就行了,等会儿给你带几袋回去,然然也爱吃这个,他自己就能煮。你把我放在旁边的汤圆下锅煮熟,我们等下试试味道。”

 

李妈妈跟凌远两人吃了汤圆,把所有器具洗干净后,李妈妈拿出袋子,把汤圆一个个的放入袋中包妥,“你回去马上把汤圆上冷冻,要煮之前取出来放着,等水烧开时下锅正好。”

“我知道了,妈,那我就先回去了。”

 

凌远回到家把汤圆放进冷冻室,又被一通来电给叫回了医院,因为发生连环车祸患者众多,凌远在医院忙着手术,忙着善后,一口气连忙了三天,回到家直接倒头就睡,等到醒来,随便吃点东西,看到李熏然还没回家,他留下字条,又匆匆赶往医院。

 

李熏然是在元宵节早上回到家的。他用钥匙开门,看到桌上凌远留的字条积了一层薄灰,他知道,凌远又是好几天没回家了。他洗完澡,往床上一扑,一觉睡到了当天下午。李熏然扒扒乱翘的头发,他其实还没睡饱,他是被饿醒的。空气中没有散发着饭菜的香味,代表凌远还没有回到家。李熏然又洗了把脸,吹了头发,围上黄色小鸡围裙,开始翻找冰箱。他先是拿出仅存的一把快要冻伤的小白菜,清洗、切段、川烫,加了点醋、盐、香油拌过,撒上点白芝麻,一旁锅子里的水滚了,李熏然下了汤圆,让汤圆随着水波,在锅子里飘荡。他则起另一锅炒起切成小段的茄子与肉丝。李熏然拿出两个保温盒,把炒好的菜一一装好,又拿出保温桶,把煮熟浮起的汤圆捞出,随着面汤装入桶内。李熏然看着微信中回复,点点头,拿出一个提袋,把保温桶与保温盒放妥,又放了汤匙筷子与碗,拿起车钥匙往院长办公室出发。


李熏然到的时候,敲敲门,果然看到一个扶额按胃的身影,“就知道你一忙起来又不好好吃饭。”

“然然,你什么回来的,怎么不跟我说?”

“我今天回家,发现你不在家,知道你一定在医院忙,就煮了点东西提过来,我也还没吃晚饭,今天可是元宵节,咱俩一起吃个晚饭。”  

李熏然一边拿出碗筷,打开保温盒,一边说,“你还不快去洗洗手。”

凌远洗完手回来,接过李熏然递给他的一碗汤圆,他用汤匙舀起,轻轻咬了一口,露出红润甜蜜的馅,凌远怔了一下,便要递给李熏然,“然然,来,这是你爱吃的红豆馅。”

李熏然避开碗不接,“远哥你吃吧,红豆可以消除疲劳,芝麻补钙又能维护健康。我记得妈说过,两种馅都吃,代表这一年团圆美满。”

“那当然都吃,都吃。然然是热情奔放,正义凛然的红豆馅汤圆,当然得吃。”

“对,你是外表看起来正人君子,切开来腹黑的凌院长。”

“然然,我哪里腹黑了?”

“好了,快吃,家里冰箱都空了,我只翻到这些,随手炒了两个菜,等会儿还得去趟超市。”

“我这里事情也差不多了,等会儿一起走。你什么时候销假上班?”

“明天。”

“买完菜,晚上想要去看花灯吗?”

李熏然靠近凌远,眼神晶亮亮的,“我晚上想要靠着你,啃着可乐鸡翅,看着电视上的灯会。”

凌远伸手抹去他唇边的油渍,“好,我晚上给你做,然然,元宵快乐。”

“远哥,元宵快乐。”

 

这是送给亲爱的 @明月朗星两相依 的生贺啦!虽然有点迟了,但是还是完成啦!送上你想要的凌李汤圆梗,祝你跟凌李一起红红火火过这年。


   
评论(19)
热度(145)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