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2018旅游城市印象-厦门,广州,上海,苏州,南京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从史前时代到现代,南京一直是南方的政治文化中心,许多文学作品与戏曲中也多以此为故事背景。故此,我对南京有种莫名的向往与期望。

首先得先点讃我们的住处!因为青旅就在夫子庙景区里,门面极小,但有电梯非常方便,顶楼是酒吧,晚上可能会有夜唱,但是入住时柜台会给早餐抵用券,可以抵免部份金额,对于一早不想在夫子庙景区吃到高价餐食的旅行者十分方便。房间大小尚可,卫浴有吹风机十分便利,走到地铁站约莫5分,还会经过夫子庙游客中心呢!

在南京的第一天,先鸡鸣奉茶!到鸡鸣寺门口买了着名的茶跟素点当作早餐。然后向总统府迈进。总统府是值得一看的,即使游人如织,但是其中的建筑,诉说着过往的历史,许多文物所代表的不只是自己,还是那个时代的意涵与象征。中学为用,西学为体在这个建筑中处处可见。在西式的房廊中,可以看到中式的门窗雕花。在西式的建筑里摆着中式家具,有着中式房顶。或是门口摆着石狮子,相映成趣。不过,这也透露出那个时代的彷徨,对于自己国家积弱不振的焦急与不自信,看着西方列国的强大心生羡慕却又难以自处─当年老祖宗以泱泱大国自居,如今却沦为他人眼中的肥肉?想要努力学习西方的船坚炮利来强大自己,却又忘了内在精神也需要与时俱进?直到后来五四运动的兴起,才稍稍往此方向发展,但随后战争的爆发,又让历史的巨轮驶向其他方向,福兮?祸兮?难以定论。

然后参观六朝博物馆时,此种情怀依然萦绕我心。六朝金粉楼台背后是无尽的朝代更迭与动乱。思想从励精图治到纵情山水,从儒家法家的主流往道家佛家发展。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不确定,有太多的朝不保夕,所以如螟蛉般只求活在当下的思想也颇为盛行。但是,奇妙的是,那种活在当下,并非自我放弃,而是自我张扬、自我绽放、自我追求、自我提升、自我超度。所以在文学、艺术的追求上,六朝自有其一番风华!镏金粉黛,让人追想!

不过六朝博物馆说是六点闭馆,五点十分就开始催着清场!我们因为晚进馆,拖到快五点二十分离开,在博物馆大门拍照时,赫然发现五点三十分已然闭馆。后来发现南京的博物展馆多是如此,愕然情绪方才稍稍平复。

   
评论
热度(5)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