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e

假如•楼诚59

明楼还在叹息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没多久电令就到了,要他想想国家有难,应迅速有所奉献。明楼为此提早结束手中事务,带着阿诚到香港,采购了一大批药品、医疗耗材,送往国内,又跟回到家里的大姐拍了电报,大姐同意让阿诚捐助一笔钱出去。明楼也借着这个机会,让阿诚联系黎叔与南山,分别接手一笔医药物资与汇款。两人便从香港搭机回到法国,继续进行募款与武器采购的事宜。

 

明楼回到法国,得知日军获知苏联方面正在进行肃反运动(1),图哈切夫斯基元帅被枪决,6月30日的击沉苏联舰艇事件,让日军判断苏军软弱,做出应加速侵华的战略情报,为之大惊,以最快速的密件,向国内示警。明诚红着眼,用笔在一张纸上写下元帅的姓名,为他唱了一曲《共青团员之歌》(2),明楼站在一旁,在最后一段时加入合唱,然后两人一起鞠躬,焚毁纸条。

 

明楼又担心家人的安危,拍了电报,让大姐通知苏州的家人囤积粮食与用品,没事不要出来走动,让阿香回苏州老家去,明楼又拜托大姐到香港视察生意,先别返家,还有通知明台哥一家也要闪避。果不其然,8月13日,日军在租界附近的虹桥闸口展开攻击。

 

明楼在家里急得团团转,明诚也跟着他转,身在国外,眼看故乡有难,却毫无任何办法,明台听到消息也跑回了巴黎,兄弟三人默然的坐在书房里,束手无策。

 

明台第一个坐不住,“我要去订飞机票,我要回去!”

明楼盯着他,“坐下!”

阿诚按住明台的肩膀让他坐下,起身到厨房烧水,楼、台两人默然的听着水壶的沸腾声,就像飞临故乡上空的飞机,热水倒入壶中发出的爆声,就像投在故乡土地上的炸弹,阿诚端着托盘,上头放着茶壶、茶杯,还有一碟他昨天烤制的小饼干。“张衡有云,‘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现在不是慌张的时候,大哥你以前教过我,‘要成大事者,必先识大局。’我们先喝点安神茶,吃点东西,再来想想可以怎么办吧?”

明楼端起茶杯,氤氲的热气迷住了他的眼,他叹了一口气,“阿诚说得对,这次,我倒是没有沉住气了。”

阿诚把茶杯递给明台,又往他嘴里塞了一片饼干,“大哥,你这是关心则乱,换成是我,也是一样的。先喝吧!茶凉了就不好喝了。”

 

三人吃喝一顿后,也彻底冷静下来了,回国是不可能的事,战争开打已是必然,那么,在国外能做的,无非就是帮忙筹募资金,购置武器,协助搜集欧洲消息以供国内判断战争情势等工作,这也本就是三人在国外主要负责的事务。这场战争打下去,上海势必成为焦土一片,阿诚不禁庆幸,出国前把联络点迁移到医馆那边,那里靠近公共租界,受到战争波及的可能性应该较小。不过,阿诚还是担忧弄堂里生活的人们,他想,张星在青帮混成一个小头目,俞默是个中头目,他们应该可以保住弄堂人们的平安,至不济,也能提早让他们撤到安全的地方去。

 

明楼皱着眉头,开始盘算还能从哪里凑出资金,欧洲情势也不如往日乐观,证券方面的交易也在萎缩,交易量不如以往,很难从中获取什么利润。明诚则是开始翻看数据,看看有什么东西最近物价上扬,他打算找人到产地弄货,从中赚一笔价差,或是有没有机会以货换货,换得一些武器呢?明台则是盘算着跟郁萧芹通声气,弄钱的本事他不如哥哥们,可是打听消息的本事,他可是在这几年内磨练出来了,对,还有找小提尼他们,当地人打听消息才是更容易的。兄弟三人一阵盘算,便分头开始行动。

 

明诚先开始盘算清点,并且让明台四处找人打听,明台找到小提尼他们,让他们去连络自己的亲友,看看有没有可以购买的粮食、布料、酒、或是其他值得购买,或是积在手中发愁的东西。明台打听到马可家有个亲属住在小渔村,法比欧有亲戚是种小麦跟马铃薯等其他蔬菜的,他们都为手中的东西发愁,希望能换点实用的东西,还有人的亲戚是开成衣工厂的,积压了一堆成衣卖不出去。明诚让明台去联系,收了鱼货、小麦、马铃薯与其他蔬果,但只先给了一点订金。明诚又联系了几家罐头工厂,让人去拉货,把这些东西都制作成罐头,毕竟罐头可是法国人发明的(3),罐头工厂很容易找到,而且已经可以专类专业加工。明诚让罐头工厂加班加点的工作,然后把一部分罐头抵押现金,交给渔民或农户当作采购款,他们也很高兴,毕竟这个比钱实惠多了。明诚又将一部份的罐头交明楼,明楼把罐头分散到城里贩卖,以获取资金。小麦则磨成面粉,部分销往面包工坊,部分随罐头装船,一同运往中国。资金一部分用来继续采购,一部份用来付货款,成衣随着罐头装船。明楼掐指算着船期,二到三个月,战争应该结束了,船走广州,然后再通知国内的人设法运输,即使是杯水车薪,也能缓缓燃眉之急,人能穷,但不能饿,饥饿会造成民众暴动,社会动荡不安。明楼拍了封电报,简单的跟戴笠报告,希望能借着他的力量,去沟通交关,让这些粮食与物资能够到达民众手中。明诚让明台通知郁萧芹传信回国,自己也传达一次,希望组织能够协助让物资顺利发放到民众手中。

 

郁萧芹看着明家兄弟每天东奔西跑的忙着这些事情,她跟明台站在港边,望着远去的货轮,她突然开口,“我表妹有个同学,家里是做生意的,我表妹前一阵子成功发展了他,要不也拉他一起过来帮忙吧!单凭你们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明天到留学生协会里去问问,有钱出钱,有关系的托关系,有力出力,大家一起做,力量才会大。”明台转头握住她的手,不住摇动,“真的吗?谢谢你!谢谢你!”郁萧芹让他晃了几下,就把手抽回,转头就走,“我现在就去跟我表妹联络。”晚风拂过她的发丝,勾起颊边一丝泛红。

 

 

备注:

(1) 资料来自维基百科,苏联肃反运动,又称大清洗,大肃军(Большая чистка)是斯大林执政下爆发的一场政治镇压和迫害运动。以谢尔盖·基洛夫被刺事件引发,它包括对苏联共产党内部的清洗以及对无辜人员的迫害,这段时期典型的现象包括无处不在的政治审查、到处都存在的怀疑「间谍破坏」、做秀公审、关押和死刑。1937年6月11日进行红军整肃,红军中5位帅中的3位、15位将军中的13位、9位海军上将中的8位、57位军长中的50位、186位师长中的154位、全部16位陆军政治委员、28位军政治委员中的25位,连有小拿破仑之称的米哈伊尔·尼古拉耶维奇·图哈切夫斯基元帅都遭到枪决。但事后查证,此为德国纳粹之假情报,目的为削弱苏联实力,为日后入侵做准备。6月30日,同为轴心国之日本舰艇在黑龙江干岔子岛击沉苏联炮艇,日本驻苏大使与苏联交涉时发现对方态度软弱,日本军部因此认为苏联内部不安,于是日本开始准备扩大对华战事。

(2) 资料来自维基百科,《共青团员之歌》(俄语: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Песня)是一首苏联歌曲,创作于卫国战争胜利后的1947年,是话剧《路途的起点》插曲。歌曲作词者为阿·加里奇,作曲为瓦西里·索洛维约夫-谢多伊。这首歌也是中国人最熟悉的苏联歌曲之一,也被很多人认为是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团歌。最后一段的语译如下:“再见吧,亲爱的故乡,胜利的星会照耀我们!再见吧,妈妈!别难过,莫悲伤,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吧!”

(3)在1795年,法国大革命的战争气氛笼罩整个法国,拿破仑意识到作战时运送食物的重要,故拨出奖金,鼓励人民研究保存食物的方法。法国厨师(同时亦是糖果制造商及制酒商)阿佩尔(FranfoisAppert,1750-1841),一七九五年起,以软木及铁丝塞紧玻璃容器后蜡封,再置容器于沸水中研究,于一八一二年,发明出以密封容器保存食物的方法。发明动机是因为拿破仑发动侵略战争,因部队的行军需求,搜罗的庞大粮食因积压而发霉腐坏,所以政府悬赏一万二千法郎,征求实用的粮食保存法。其保存食物的原理为把食物置于容器加热密封,从而消灭食物中的所有细菌及微生物,同时亦防止空气进入,因而令食物得以长时候保存备用。他如愿以偿地拿到那笔奖金,也开设了一家具规模的罐头工厂。一八一○年,英国发明家彼得杜德(Peter Drand)用马口铁皮制成的铁皮罐取代玻璃瓶,以马口铁皮罐与食品贮藏法,取得英国政府的专利,为现在常用铁罐头的始祖。一八四七年,美国人AllenTailor发明了打拔罐。


   
评论(4)
热度(28)
© helene | Powered by LOFTER